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普法活动
民法典进宗教领域 “典”燃学法热情
2021-01-03

blob.png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加强民法典普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民法典》即将实施之际,淳安县司法局临岐司法所会同临岐镇统战事务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临岐镇宗教领域民法典专题法治讲座,临岐镇各宗教场所负责人以及部分信教群众代表参加活动。

blob.png

  司法所工作人员从《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这一特点切入,引申出与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重要条款以及新增热点问题。特别对《民法典》中新设置的离婚冷静期、保护个人隐私、禁止高利放贷等具体内容进行了讲解,最后引导至《民法典》对宗教场所法人制度框架的设定,指出《民法典》在全面保障宗教主体的民事权益、宗教界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回应对宗教事务有效治理的客观要求等方面都有着重大意义。通过法条释义、案例解惑,帮助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加深对《民法典》的理解与把握,帮助他们进一步认识到《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现场还举行了活动组织方向宗教场所赠阅《民法典》普法宣传资料活动。会后,各宗教界人士纷纷表示要把《民法典》的宣传与日常宗教活动结合起来,学好用好《民法典》。

blob.png

  《民法典》为宗教场所的保护和管理提供法律支撑,将对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化、加强宗教财产保护、完善以人为本的宗教事务治理产生重大影响。下一步县司法局临岐司法所还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强宗教场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引导信教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