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诗歌
诗意生活系列
发布时间:2021-04-08 09:19:57

詹黎平 

(六)

我们睡过的草席

有好多年,我睡过的草席都像溪滩里的鹅卵石一样发黄。

泛黄的草席铺在床上,疲惫的身子往草席上一躺,多么放松啊,一颗卑微的灵魂就此被草茎收编。

那时我如此迷恋一张铺着草席的床,屋檐下,散发着草席淡淡的馨香。

我横躺在床上时总做白日梦,想梦见什么就梦见什么;竖躺在床上时轻微的鼾声会摇动未来,抵至某个不知名的远地。

但那时我不知时间也是一条细细的草茎,一头系着我的来处,一头连着我的去处。

我在草席上波浪般自由翻滚,脸颊抵着草席,裸露的手臂背面刻着一条条草席的茎杆。

像一个稻草人,裹满空空的梦想。

我们睡过的篾席

天热起来,我们就把床上的草席再换成篾席。

用一片竹林替代一块草地,用心灵对清凉的依偎,替代语言对温馨的过度占有。把一具滚烫赤裸的脊背贴在篾席上,多么爽!

月光小偷般透过木窗棂,我们在梦里激战。醒来以一副人形的汗渍印,诠释竹影晃动的生活,清贫而不乏欢愉的日子。

那时,世界尚未插上一对会飞的翅膀,我的想象也只能沿着田野悄悄展开。但最后的场景总是落在同一景象上,母亲弓着身子,用力擦拭散发着尿迹的篾席;我静静地呆在一旁,努力把时间捏成一个羞愧的小球,在内心的坡地上上下下拍打。

处暑

到了处暑,天就该凉下来。一些持续高热的日子渐被替换,蝉鸣声里开始有寂静。掠过树梢的秋风不那么单纯,带着点意味深长的味道。燕子的翅膀下挟带了些许,来自高纬度的讯息。

熟透的叶子,已为秋虫准备好了新的归宿。

不再醉心于酷暑的浓烈,也不再沉迷于宵夜的宿醉。

厌倦了。火热得太久,就知道,每一个处暑,都是永恒为光阴的虚无,立下的无字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