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人文探究
武强溪畔觅古迹
发布时间:2021-04-12 11:58:58

章建胜

  清明时节,县政协文史委《淳安村落》编纂办公室在搜集村落资料时,发现《康塘洪氏宗谱》卷十二《尚书绍公偕夫人墓图》,于是我们一行四人,到中洲、汾口一带探寻东晋兵部尚书洪绍墓址。带着《康塘洪氏宗谱》上的墓图,按图索骥,辗转于中洲镇李家畈、霞童、长埂三村山水之间,在莽莽丛林中探勘,发现了“洪绍公墓”。

  洪绍乃东晋名将,随刘裕征讨有功,封明威将军,后升兵部尚书,金紫光大夫,原配夫人王氏,继配陶氏。陶氏乃晋朝著名大将陶侃孙女,陶渊明的姑姑。洪绍死后,陶侃曾孙陶渊明为其撰写墓志铭。该墓志铭说到洪绍由于不满刘裕(后篡夺东晋皇位,成为南朝开国皇帝),挂冠隐居。陶渊明的“墓志铭”中说:“晋室日微,裕势益盛,以公不附己,欲中伤之。乃于义熙十三年(公元417年),由京口挂冠隐于新定郡武强之木连村……公享年八十有三。卒,偕王夫人同葬武强山脚洪塘坞”。

  此次,我们经过实地考察探寻,确定该墓址在中洲镇长埂村的洪塘坞。依据《康塘洪氏宗谱》卷十二,即《尚书绍公偕王夫人墓图》提供的方位图,由该村74岁退休教师汪大武带路,寻找到了大致方位:洪绍墓所在的洪塘坞,地处长埂村洪塘岭。洪绍公墓,“文革”时期被人所盗,不见墓碑。但立足墓基前,放眼望去,视野开阔,真可谓:“日受千桌供,夜享万盏灯”。按墓图所指,可清晰辨认出:墓前有洪塘,近五、六亩,塘前有一小丘称“案山”,北有中洲、黄巢坪、洪家庄、武强庙、沙塘。西有武强山(亦称靖武山),远处是白际岭,南有李家坞。这些图名与实际地、物、名称、位置完全相符。

  洪塘坞位于白际岭南北的大源、小源的武强溪两条支流的汇合处,南有狮山、北有象山,与“墓图”上的狮、象两山名称、地点相符。当地人称:狮象把门,是块风水宝地。“墓图”上狮山外是木连村,东为状元峰(龙耳山),木连村(今为郑月村)处在狮山与状元峰之间,方位与墓图印合。

  墓图上的“茅山下”,即木连村溪北,地势平坦,范围有七、八平方公里,东南两面武强溪环绕其间,墓图标注“遂安旧县基”,即现在的石畈、仙居等村,再往外就是寺下村。尚有文昌阁、龙翔寺遗址;洪山宝塔(即琅琯塔)1999年倒塌,琅琯岭上仅存遗址。墓图及历代县志均称“洪山宝塔”,当地百姓称“琅琯塔”。墓图标明的旧县基、古迹、村庄的方位与墓图完全一致。

  “洪绍公墓址”墓碑不存,但目前已找到了墓基的碑帽,即墓碑顶上饰刻动、植物或山水花纹的横石,还找到了洪氏后裔重修“洪绍公墓”镌刻残碑及两块墓侧竖石。寻找并确认“洪绍公墓址”,对了解新定县四百十四年的建县历史及考证洪绍挂冠归隐木连村的史实,有着积极的意义。

  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吴主孙权派遣威武中郎将贺齐平定黟歙。歙之东叶乡、歙之南武强两乡先降。贺齐上表孙权,分别将叶乡、武强乡改置为始新、新定二县。始新就是后来的淳安县,新定县于晋太康元年改名遂安县。

  新定县(即遂安县)的县治何在?从明万历四十年到民国十九年的《遂安县志》均有一致的记载:“县治旧在木连村溪北,唐武德四年迁五狮山之麓(即狮城)。明万历四十年《遂安县志》古迹条云,县城,旧在木连村溪北,唐武德四年迁县治于狮城,其故城废而址存”。康熙十二年《遂安县志》、乾隆三十二年《遂安县志》古迹条称:“遂安废城,木连村溪北,唐武德间迁县治于狮城,故城废而址存。”民国十九年《遂安县志》古迹条则说:“遂安废城,木连村溪北,唐武德间迁县治于今处,故城废而址存。按址今亦无考”。

  民国十九年修《遂安县志》,木连村无考,旧县古遗址亦无存。因此,木连村究竟在哪?今人出现了各种猜测和假设。《康塘洪氏宗谱》“洪绍公墓”图中发现了木连村的有关记载,考证了木连村即今日的中洲镇的郑月村。木连村(今郑月)溪北,茅山下的琅川、仙居一带,就是历时四百十四年新定县旧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