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新陋室铭
发布时间:2021-04-14 08:45:24

祁明君

辛丑岁初,春回大地,爱府竣工,当是时也。礼炮齐放,百鸟争鸣,全家老少,欢天喜地。一年辛苦,亦有回报,其间拙荆,尤费心力,一句辛苦,道尽时艰。另家眷亲属,极力帮衬,方有大喜,吾怀感激。府有佳名,以悦冠之。悦府之地,依山傍湖,闹中取静,野芳幽香,佳木繁阴,风景绝美。室有二层,谓之“叠墅”,其下有人,吾府在上,又谓“上叠”,虽无草坪之野趣,却享阳光之美妙,吾心足矣,世上无“鱼和熊掌兼得”之事。

推门入户,但见花鹿屏风,古色古香,附庸风雅,可抚浮躁之心。转入室内,轻奢之风,现代之气,迎面袭来,可添喜悦之情。厨房器皿,一应俱全,美味欲出;一竖酒柜,精美绝伦,美酒欲溢。客厅餐厅,半墙相隔,客厅之人,可闻饭菜之香;餐厅之客,亦知厅堂之趣。此处设计,最具匠心。若有宾客远来,促膝长谈,客房可憩。更喜阳台书柜,中华名著,国外经典,种类齐全;再加绿植陪衬,肉肉点缀,好一个怡情养眼的家!

再上二层,卧室,书房,阳台,露台,亦是应有尽有。阳台一角,帐篷一顶,帐篷之内,童趣盎然。各类玩具,应有尽有,期间二孩,齐齐航航,躲躲藏藏,互换角色,嘻嘻哈哈,乐此不疲,童声绕梁,三日不绝,虽有烦人之处,亦是生命之真。游戏休闲,可澡盆戏水,花洒淋浴,快哉快哉,又是一番乐趣。夜幕降临,篷顶灯带点亮,与星空繁星交相辉映。玩累一天,齐齐航航,仰望星辰,静静出神,莫非深思:“天外之外,可还有人否”?

书房之处,吾独爱之!冲一壶千岛玉叶,翻开书本,懒坐藤椅,茶香袅袅,书香弥漫,置身其中,文思泉涌,灵感迸发;待上一刻,身心舒畅,宛若新生。麻雀虽小,五内俱全,一如露台。露台虽小,功能很大,弹丸之地,却可养鱼晒肉,种菜栽花,堆放杂物。茶余饭后,散步小区,有林荫之道,亦有鸟语花香。湖畔之滨,空气清新;塑胶走道,催人运动;偶遇高朋,握手言欢……“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生活之真,为在如此。

拙荆感慨:“当你认清生活的本质后,依然对生活充满了热爱,这才是真正的勇敢”!陋室不陋,大道其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幸运,匹夫有责,庚子已逝,回望旧年,道阻且长,举国上下,万家灯火,齐心协力,奋力向前,美好生活,在于躬行。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