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吆喝
发布时间:2021-04-14 08:45:43

童金丽

“你这个鱼多少钱一斤?”

“这个青菜太贵了,能不能便宜一点啊,你看都是熟客了。”

“刚刚出炉的豆腐,还热乎着呢,赶紧来买喽,再不买就没了,下午就回家准备年夜饭了。”

“最后一点海带了,准备收摊了,还有没有人拿去的?”

七嘴八舌的吆喝声和讨价还价声,一听便知道是农贸市场了。每到年三十,家家户户都要烧年夜饭,准备新鲜菜成了每家每户的头等大事,因此农贸市场会特别热闹。

大人们的过年是在准备一日三餐和作客中度过,而我过年很多时候是在农贸市场的吆喝声中度过。

由于舅舅家的食用菌每天都要采摘售卖,而过年期间他们都要在家招待客人,所以我们兄弟姐妹成了在摊位上售卖食用菌的主力军,吆喝自然而然也就少不了。

摊位前人来人往,时而有人问价,时而有人看食用菌的新鲜度,每次一有顾客都是哥哥姐姐在那儿招呼,我都不敢吭声。看着别的摊位上都在那儿吆喝,哥哥也吆喝起来了,“阿姨,过来看看,今天早上刚摘的香菇和金针菇。”姐姐更是拿来筷子敲着秤盘,边敲边喊道:“来来来,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了,这边有新鲜的菌菇,过年烧菜的最佳选择。”他们喊完都看着我,我望着哥哥姐姐的眼神立马低下了头,装着收拾摊位里面的卫生,转身又去整理各个品种的菌菇,让它们各归各位。

哥哥见我依然害羞也不好多说什么,转身接着吆喝了,姐姐却没有放过我。“你这都已经好几天吧,到现在也该熟悉怎么卖了,张个嘴你又不少块肉,干嘛这么扭扭捏捏的?哪天我们家里要帮忙招待客人,你还得带着弟弟妹妹来这里呢,到时候你就是老大,要给弟弟妹妹做好榜样的。”

“哦,那我试试吧。”我极不情愿地站了起来,靠着摊位,哥哥姐姐识趣地往后退了一步,把我展现在“买菜人”面前。我正在酝酿吆喝的情绪,一位阿姨站到摊位前问:“这个鸡腿菇现在多少钱一斤?”空气瞬间凝固了,哥哥姐姐看看我,可是我的嘴像被胶水粘住了,实在是张不开,眼看着阿姨就要挪步了,哥哥赶紧上前来帮我解了围。面对我的胆怯,哥哥姐姐想了个办法,让我蹲在摊位里面回应,这样“买菜人”只能听见我的声音,看不见我的人。

农贸市场的人依旧络绎不绝,摊位上又有位奶奶来光顾了,奶奶指着平菇问道:“今天的平菇多少钱一斤?”我立马回复道:“一块七!”同时,哥哥姐姐对着奶奶微笑不吭声。奶奶乐了:“怎么回事?谁在说话啊?”哥哥向奶奶解释了一番,并让我站起来。奶奶笑着说:“奶奶是你舅舅的常客,你不用怕,没关系的。”接着,奶奶和我拉了半天家常。渐渐地,我的胆子解绑了,放松了许多,虽然还不能像哥哥姐姐那样滔滔不绝,但至少能够开口回答顾客的询问,与“吆喝”顺利接轨了。

此后过年少不了去摊位上吆喝,它成了我过年的必修课,也伴着我成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