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人文探究
乘风源 隐逸唐朝皇族
发布时间:2021-04-21 08:35:55

章建胜

中洲,最早是武强溪中间的一片沙洲。传说,几百年前,一位程氏徽商挑着担子经过这片沙洲时,用柱头撑肩歇力,想不到柱头插入土中拔不出来。他想,柱头不愿跟我走,说明这是块灵地,明年此时能发芽成树的话,我就举家迁此。到了第二年,柱头果真长出绿芽,变成一棵小树了。这位程氏商人即迁徙此地,并定名为中洲。

中洲,藏匿于大山之中,而大山的折皱中隐逸着一座古老的村落——乘风源,乘风源里又隐逸着唐朝皇族李氏及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与传说。

大唐王朝的末唐时代,为躲避黄巢之乱,皇族后裔大批渡江南迁,唐王宗室昭王汭后裔流向昌水、歙州、祁门(今属江西、安徽“三田”地区)等地。唐宣宗第九子昭王李汭生三子,最小的儿子唐懿宗才当了一年皇帝,就遭黄巢义乱之军追杀,并改名李京(人称京公),从繁华市井逃至偏僻山野,在徽州刺史李欋的帮助下,先是躲到安徽歙县(中洲民国前隶属于歙县)的黄墩那里。黄巢攻入长安,唐朝李氏宗室多被斩杀九曲池,李京的父亲昭王也同样死于黄巢之乱。

李京后迁居江西饶州浮梁之界田,生三子,长子仲皋、次子仲安、季子仲亨。李京长子仲皋生三子,长子德鹏、迁祁门新田;次子德鸾,迁婺源严田;三子德鸿,守旧不迁,仍居界田。延至宋元时期,这三支李姓已是枝繁叶茂,史称“三田李氏”。唐末宋初,“三田李氏”首迁赣、浙、皖交界大山深处,分地而居。江西婺源“严田”李氏德鸾的后代,迁中洲乘风源,系唐朝皇族直系血脉。笔者查阅了李氏《南徙事略》《家世源流》《三田李氏宗谱》序、谱引等史科,避乱流落到中洲乘风源一带的李氏,正是昭王汭后裔李京一支宗族,称之为遂阳乘风李家村派。

乘风源,旧时称凤溪、凤川、乘凤源,后演变为乘风源。其隐匿于浙皖交界、新安江上游源头,那里崇山峻岭,沟壑纵横,溪流潺潺,从浙皖深山盘旋飞流直下的山泉,飘逸而灵动,汇合成武强溪。乘风源坐落于武强山大山尖西北山麓,被一层层山岗遮住,溪水经九曲十八弯流向外界,是一处被人遗忘或忽略的僻壤。

一个穷乡僻壤的弹丸之地,一千多年前却容纳了隐逸的唐朝皇族,乘风源成了大唐败落后皇帝后裔的一个归宿,一个李渊、李世民直系血脉躲避战乱的避乱隐匿之地。

“三田李氏”本是皇天贵胄,但黄巢起义、朱温篡唐建梁后,他们只能退出历史舞台,忘情于江湖,寄情于山水,逐浙摆脱了皇族的身份束缚,躲开了世人瞩目的目光,隐于深山,回归内心,沉寂于山谷,复归于平民。乘风源,这个皇族官宦的避隐之地,有着不同于一般古村的贵气,淳朴之中带着典雅。如今的村野小路中仿佛还能看见前世的华贵宅邸,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却早已享受这里的平静祥和。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