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人文探究
老物件——萱桶
发布时间:2021-04-21 08:36:34

余书旗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娘家给女儿的嫁装中,再不济的家庭,有些木制品是一定会给的,譬如说五条腿的洗脚盆、马桶、婴儿的接尿盆、萱桶等。

五条腿的洗脚盆又称浴盘,是以前专供女性在卧室里洗浴用的木盆。婴儿的接尿盆除了实用以外,也含有另一层寓义:繁衍生息、传宗接代。而萱桶则是娘家给女儿的“保险箱”,女儿出嫁了,除了嫁装,母亲会把一点平时省吃俭用攒下的私房钱,或现金或金银细软,用手帕左一层右一层地包好,放进萱桶里,上锁,把钥匙交给女儿,并嘱咐她小心看管。曾听老辈人说,以前大户人家的女儿出嫁,随嫁的嫁装排出一二里地,但那只萱桶是与新娘形影不离的,上轿跟到轿上,下轿由贴心丫环捧着。

萱桶的形状就如一只小船,两只小角高高翘起,翘起的地方既可当把手用,又可在那个位置落锁。萱桶更像一只金元宝,中间宽,两头窄,呈有规则的椭圆形,也许当初就是根据金元宝的形状设计的。

萱堂,旧指母亲的居室,也指母亲。萱桶,顾名思义,当然便是摆放在母亲卧室里的专用物品了。暂且放下萱桶不说,先说一下那时的床。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流行一种叫“斗床”的婚床。“斗床”由两条长凳、一个床盘、五块围栏板、一个床顶(好挂蚊帐)、一块“子孙桯(tīng)”和一块搭萱板组成,搭萱板是活动的。摆放在床架上,上面可以搁置一些零碎,这里也是摆放萱桶最佳的地方,因为它通常是家里最保险的地方,晚上有人守着,白天除了那些居心叵测的人,谁还会有事没事进别人家的卧室呢?说到这,还有一个由萱桶引出来的小故事。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正值国家三年困难时期,物资相当匮乏,人民币严重贬值,平时六角四分钱一斤的猪肉,那时卖十元一斤,还没有货,就连那平时几毛钱一斤的旱烟丝,也要卖十多元一斤。故事说的是邻村有一户人家,夫妻勤俭,从牙缝里省下一笔钱,有千把元吧。有一次,妻子去萱桶里拿点东西,匆忙之中,把用手帕包着的那一千多元纸币翻出萱桶外,并从搭萱板上掉了下去,巧的是,正好卡在床围栏板与墙壁之间,没有落地。过了一段时间,要用钱了,一看,钱没了,夫妻二人大惊失色,几次把萱桶翻了个底朝天,哪里还有踪影?二人相互埋怨了好些日子,也猜疑了好些日子。后来时间长了,便也渐渐地淡忘了。过了几年,因儿子要结婚,想把那间卧室重新粉刷一下,便把床搬了,却不想一个布包掉到了地上,打开一看,一千多元人民币完好无损,真是意外的惊喜!后来,他们用这笔钱建了一栋新房。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