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名单背后闪亮的你
发布时间:2021-05-07 10:01:23

千岛湖中等职业学校2018烹饪(1)班 余含

  人们常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但那个冬天要是没有那一群群可爱的白衣天使殊死奋战,今年的春天可能就不会到来。在那一长串的浙江援鄂医疗队名单里,可能没有多少人关注,我的嫂子就是其中一员。

  嫂子是县医院的一名护士,疫情爆发后自愿请战去了武汉,瞒着家里人57天!这57天里她有过害怕,怕自己会回不来……但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她做不到袖手旁观,既然穿上了这身白衣,就要负起这个责任来。走之前,哥哥和嫂嫂依依不舍,泪眼朦胧。第二天嫂子悄悄地走了,让我们瞒着家里人。

  嫂子去了武汉以后,所有的人都剪了短发,唯独她没有。她只是怕剪了短发,家里人会发现她去武汉了,这个善意的谎言只能一瞒再瞒。57天后,她回来了,嫂子的妈妈知道了这一切,悲喜交加:这闺女还真是挺让人生气的,怎么不告诉她这一切,好在是平安回来了。可即使是回来了,那天连个拥抱也是奢侈的。在那一刻,我突然觉得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在你面前却连拥抱也不能。

  我清楚地记得嫂子临走的那种不舍之情,记得她每次视频时逞强的样子。她总是避开人群,自己躲到一个房间里,脱下自己的防护服,然后给我们报平安。因为嫂子的妈妈也在,所以她尽量伪装成自己在普通医院上班工作的样子。其实我们都知道,但还是要瞒着嫂子的父母。

  我见过最悲伤的眼泪就是嫂子的眼泪,因为疫情的阻隔,隔着屏幕而无法相见的无奈与悲伤,万千思绪涌上心头,却还是化成了视频里两两相望的无言,嫂子的眼泪就像断了线的珍珠一样……我见过最温暖的笑容就是嫂子的笑容,那天她援鄂归来,看见我们时笑得就像冬日里的那抹暖阳,温暖照耀了我们一家人的心窝。

  援鄂名单上,那些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个陌生而又充满敬畏的名字,其实,也只不过是普通人的出身。英雄并非从天而降,不过是凡人挺身而出。

  点评:纸上那一长串援鄂医疗队的名单可能没有多少人关注,作者却慧眼独具,能从这些名单中发现身边的英雄人物,并饱含深情地歌颂那些平凡的英雄。那些感人的场面描写生动形象,读之令人动容。(点评老师:黄志安)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