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民间传说
老物件——灯盏
发布时间:2021-05-11 08:41:46

余书旗

松明是老祖宗留传下来的主要照明物之一,用松明火照明的方法被淘汰以后,接班的照明之物可能便是灯盏了。我家也用过灯盏,那是在我还很小的时候,大概是在六十年代初之前吧。

小时候,每到过年时,家家户户便都要泡猪头了,猪鼻头肉、猪舌头、猪耳朵这三样是要留起来当“菜碟(下酒的小碟冷盘)”招待客人的,大年三十除了炖一个大蹄髈外,还有一大碗猪头肉。那么骨头呢?当然舍不得扔掉,因为还要用来换灯草呢。过年了,鸡也是要杀的,杀鸡的水还没烧开,我们这班毛头小鬼便早早地围着父亲的屁股转了,因为我们都等着用鸡脊背上的毛来扎毽子。那其它的鸡毛可以扔掉了吧,还是不能扔,也要用来换灯草的,那灯草是什么东东呢?灯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又称灯芯草,灯芯草的茎细长,茎的中心部分可用来做油灯的灯芯,俗称灯草,其直径就如一般的毛线差不多粗细,质地如海绵,吸水,也吸油。用灯草作灯芯的油灯俗称灯盏。所谓的灯盏,其实就是一个小的木头架子上放置一个盛了油的小碟子,碟子里有油,油里放上一根一拃(zhǎ)多长的灯草,灯草的一大半浸在有油的碟子里,露出碟沿以外一点点,可供点燃。这种灯灯光很暗,“一灯如豆”大多指的就是这种灯的灯光。

灯盏上所搁置的小碟子叫“灯盏碟”,家乡有句“还没灯盏碟这样大”的口头语,是形容某件容器非常小的意思。灯盏碟里的油一般用青油,青油就是由乌桕籽加工而成的桕子油,是中国特产,桕子油含有毒素,不宜食用,曾听说过有人误食而拉肚子的。

母亲年轻时的夜晚是陪着灯盏度过的。那时候,母亲白天要参加生产队的劳动,一家人鞋头袜脚的活只能留到晚上了。一天的忙忙碌碌过后,收拾完了锅盆瓢碗,母亲便会端出“茧箜”(针线筐),在昏暗的灯盏下一针一线地纳鞋底、缝鞋面,常常是深夜了,那盏油灯仍然亮着。到了过年前几天,看看活儿紧张了,为了赶着大年初一我们几个小孩有新鞋穿,赶通宵是常有的事。后来有了煤油,便用上了墨水瓶自制的煤油灯。有时买不着煤油,就用柴油代替,柴油烟大,时间久了,脸上鼻孔里全是黑烟尘,眼睛也变得模糊起来。母亲不时地用针尖挑着被烧得生花的灯草芯,灯火一闪一闪的,又亮了许多,看来,母亲的眼晴因熬夜太多也花了。油灯下的母亲,是她那一代人年轻时生活的真实写照。

如今,灯盏早已难觅踪影,而灯草也只能在中药铺药柜的抽屉里才能找得到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