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重拾城事(三)
发布时间:2021-05-25 08:39:10

一酸

垃圾滑滑梯

一些城市的基础设施,会随着社会发展而丧失功用。像邮筒、公共电话亭,作为城市的基础设施,显然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在淳安还有一种城市设施,或许是千岛湖独有的,但也已在时间里湮没。

曾为了方便市民扔垃圾和清运垃圾,政府为住在高处的市民建了一些专用的垃圾通道,被市民们称为“垃圾滑滑梯”。住在高处的市民,只需将垃圾扔进通道,垃圾就会顺着这个通道滑下去,滑到路边的垃圾箱内。垃圾清运车只须将车后斗对准这路边的垃圾箱口,打开门后,部分垃圾就顺地势滑进垃圾清运车斗内,不过大部分垃圾还需清洁工人靠人力推入车内。

这样的垃圾通道,或许只在千岛湖镇这样的山城中才有,说它是淳安人借地形而发明建造的一种设施,不为过。

这样的垃圾滑滑梯,已无法统计当年建了几处。印象中,像老淳中(现淳二中)到新安西路上有一处,专门为山坡上的学校而建。因为城市的有机更新,这处垃圾滑滑梯早已不存在了。不过,在排岭北路42号楼边上,尚有一处没被拆除的,路边的垃圾出口已被藤蔓缠绕,滑道内稍缓处也积满了泥土,一些野草正茂密地生长着。顶上垃圾投放口已被封住,变成市民堆放杂物之处。

随着垃圾数量的增多和环境保护要求的提高,特别是实行垃圾分类后,这样的粗线条作业被放弃,而这些为垃圾修建的专用通道,也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多数都已经被拆除,只留下为数不多的几处。排岭北路,枇杷园至金岗殿中间这处,因为远离闹市区,被人遗忘才得以保存至今。

保留几处历史的痕迹,或许更能见证城市成长的轨迹,这未免不是一种文化沉淀和文明的进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