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有一枝半边莲
发布时间:2021-05-25 08:39:49

王丰

拾起身边一本彩色的《本草纲目》,翻到“半边莲”这味药,我被吸引住了。“半边莲别名急解索。时珍曰:半边莲,小草也。生阴湿塍堑边。就地细梗引蔓,节节而生细叶。秋开小花,淡红紫色,止有半边,如莲花状,故名。治寒齁气喘,及疟疾寒热,同雄黄各二钱,捣泥,碗内覆之,待色青,以饭丸梧子大。每服丸,空心盐汤下。”之所以不厌其烦地抄录这一段文字,是因为我对半边莲有一种亲情感。

家乡的山路边,田塍上总生长着七七八八的草,你别小看这些草,其实这些草都是一味药,比如车前草、马齿笕,还有凤尾草、酢浆草、夏枯草……这些杂草丛里就有一种叫半边莲的药草,是一味好药。

过去那年月里缺钱,每家都缺钱,大人每日为钱发愁。一个家庭,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事事牵人心。七件事里头,柴,可以上山斫;米,生产队有稻谷分;油,生产队打豆油菜籽油。茶更容易得到,春茶采过后,自己上茶园里去摘些“老壳”———老茶叶,大叶片的茶叶,放日头底下曝晒,干燥后贮坛瓶里候着。酱也有,六月黄豆熟了,煮一煮拌上麦皮,放团笆里发酵,长出緑绒毛,剁碎红辣椒,腌制起“辣椒酱”。在老家,“辣椒酱”是个好东西,炒什么菜放一点进去,突然就那么好吃起来。不过酱还有一说,就是酱油,酱油是自家做不出来的,只能到供销社去打;盐,一定要去供销社买,缺钱就拿鸡蛋换。

六月来临,我就背了竹箩去田塍上,到路边拔半边莲,拔着拔着,热日头下汗水就止不住地流,终于拔了满满一竹箩,背回家摊开晒在晒坦里,晒上三天五天的,用手捏捏,干燥了再背到收购站去卖掉,手上拿着几角钞票,交给母亲充一充家庭开支。

半边莲解毒,大热天身上生疖子,拔来一支半边莲,撒上一撮盐,用斧头背或是柴刀背捣一捣,捣烂了敷到红肿的疖子上,敷个三四次,疖子消失了。不知道什么道理,我每年六月里身上都要生出几个疖子,背上生得多,屁股上也生。祖母不用半边莲敷我的疖子,她摘一片长在路边的一种草的叶子,放手板心拍一拍,叶子拍软了再贴到疖子上,这样一次两次地贴,疖子居然也消失了。这种草有股臭味,家乡人叫它臭草,叶子叫臭草叶,一片叶有孩子的一只手大,我不知道它的学名叫什么。

有次上山割羊草,我一脚踏进草丛里,左脚被什么东西咬了一下,钻心地疼,急忙跑回家大声嚷嚷:我叫毒蛇咬了。母亲急匆匆跑到屋后石塝上,拔来一支半边莲,放嘴里嚼碎敷到我的疼处,并用一布条包住,疼痛感渐渐缓解了。

药典介绍:半边莲味甘、淡、微寒。“甘”和“苦”相对,半边莲是甜的。后来我拔了几根半边莲塞嘴里嚼嚼,也不甜呀,倒有股青草味,难嚼。想来母亲应该比我清楚。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