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人文探究
老物件——旱烟筒
发布时间:2021-05-28 09:03:47

余书旗

旱烟筒是吸烟的工具,吸烟有害健康,我们不提倡吸烟。近年来,社会上限烟控烟的呼声越来越高,身边的烟味也越来越少了,而那早年作为农村男人标志的旱烟筒也早已没了踪影,你如想一睹其“倩影”,只能去古玩市场了。

家乡汾口一带传统的旱烟筒一般分两种,一俗一雅。俗的那种叫“拷拷老”,雅的叫“铜烟筒”。“拷拷老”制作简单,就是到山上去挖一根头粗尾细、根部呈椭圆形的小竹子,根据材料的形状截取长短,长的一尺多,短的四五寸,然后找一根铁丝烧红了,把小竹子中间打通,再在根部用剪刀头剐一个装烟丝的小眼就行了。“拷拷老”携带方便,因为身份“卑微”,往往是出门干活时往腰带里一塞了事,也不怕把它丢了。“拷拷老”是当年田间地头的一道风景,每当生产队小队长宣布田间休息时,正在干活的男人们便纷纷停下手中的活,走到地头,解下腰中那条遂安人特有的、一人多长的擦汗巾,卷拢起来,垫在田塍上,便一屁股坐下吧嗒吧嗒地抽起了旱烟,那一片地便也像打开了蒸汽阀,顿时烟雾缭绕。也有那“蹭”烟抽的人,自己不带烟筒,看见别人抽了,也不吱声,挨个儿坐到人家旁边,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其实人家心里有数,也不吝啬,待自己过足瘾了,便把烟筒和烟包一并递给那蹭烟的人,那人也不会装腔的,接过烟筒,待过足瘾了,才把烟筒还给人家。

相对而言,铜烟筒就“雅”多了。对烟筒有所讲究的人,都会请那些在街头巷尾吆喝揽生意的永康打铜师傅上门加工包装,包装过的烟筒既耐用也气派。但凡好看的铜烟筒它首先得有个基础,得去山上寻那身材修长像“老鼠尾巴”,且要竹节密实、根部呈椭圆形的经年小竹子,自然晾干,然后才能请铜匠师傅上门加工,加工费自然不会便宜,得花几天的工夫钱。

旧时,拥有这种铜烟筒的主不单是那斯文人家,同时也是那些走江湖的人的身份象征,譬如说有牲畜阉割手艺的人。这种人的烟筒比普通人的烟筒要大一号,有三尺左右长短,根部粗若儿童手臂,斗大如成人拳头,斗面镶以镂花黄铜皮,斗内嵌入铜质滤芯,斗尖嵌入二寸来长铜钉。外加一悬于烟筒腰身的精制烟袋,便组成了阉割手艺人特有的行头。这种烟筒有三用:吸烟、装饰和防身的器械。因此,除了睡觉,便不离手,那竹质的烟杆由于烟叶渍日积月累地渗出及手掌的不停摩擦,便呈烟叶一样色泽,且油光锃亮,而那镶上铜皮的烟斗,更是被擦拭得光可鉴人。那时的乡下农村,见有这副行头打扮的陌生人现身,不等他开口喊话招揽生意,便知是有阉割师傅来村里了。

树人老先生是村里最后一代的牲畜阉割师傅,他也有这个式样的一支旱烟筒,只不过小了许多,与普通乡民所用并无二样,但样子却很精致,是老先生的心爱之物,听他儿子阿祖说,他父亲那年离世的时候,他让父亲把这件宝贝也带走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