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龙山夜话:理性陪考应成新常态
发布时间:2021-06-10 08:38:34

刘云海

6月7日上午,全国高考大幕拉开,我县2240人奔赴高考考场。与往年“旗袍装送考”成一道风景线不同的是,今年妈妈们大多家常着装;而现场数位爸爸则与孩子来个大大的拥抱,目送孩子走进考场后,默默离开去上班了。总的来说,我县今年的家长陪考比较理性。

家常着装,送孩子进考场后即默默离开正常上班,家长的理性陪考让人看到一股新风。其实,送考、陪考本就应该如此。诚然,高考是人生的一场“大考”,在这种关键节点上,作为家长,适度的关注与陪伴可以理解也是必要的,但一些家长动辄穿上旗袍冀望孩子“旗开得胜”,或者特意接连请了几天假从孩子开考陪到孩子结束,甚至孩子在考场考试时家长挤在学校门口陪同,这种超格的、变味的“陪考”却显然不妥。

我县今年家长理性陪考成新风景,无疑令人倍感欣慰。其实,有时候,“失陪”或许就是最好的陪伴。据报道,广州市海珠区司法局工作人员阮春华和在海珠区南石头司法所工作的丈夫洪海桂,连日来一起在社区抗疫一线连轴转工作,无法给备战高考的女儿端去一碗热汤。但让人欣慰的是,父母的“失陪”并没有影响孩子的心情,反而让孩子变得更坚强、自信,在妈妈说抽时间去看望的时候,女儿还调侃说别把病毒带给自己,被称为“最让家长省心的高三临考生”。如此懂事识大体的孩子,内心拥有如此格局,不管高考考得怎么样,人生都已经赢了。

适当的放手更能让孩子面对困难和挑战,也更有助于孩子的人生成长。期待理性陪考能成为新常态。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