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狮城酒坊里的米酒
发布时间:2021-06-11 10:48:52

刘来根

blob.png

  只要你去过枫树岭镇下姜村,都知道村里有家狮城酒坊。该酒坊是依照原狮城东门街的酒坊仿造的,其酿制的“狮城米酒”不仅是淳安主要特产之一,而且还入选淳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狮城米酒历史悠久,据《康塘洪氏宗谱》载:其祖洪绍乃东晋名将,随刘裕征讨有功,封为明威将军,后升为兵部尚书、417年他挂冠隐于新定郡(遂安县)木连村(现中洲镇徐家村)。绍公的管家张氏,在绍公任兵部尚书、金紫光禄大夫时,学了宫廷御用的酿酒技艺,之后管家张氏跟随绍公来遂安隐居,把这一酿酒技艺传授给自己儿子。唐武德四年(621年)随县治迁至五狮山南麓建了狮城酒坊,后明正德八年(1513年)狮城修建城垣,狮城酒坊就座落在县城东门的横街上,取名“张源昌酒坊”。从此,张家的酿酒技艺不仅在洪氏和张氏两大家族沿袭,还在整个遂安中洲(十三都)传承。后由于新安江水电站建设,“张源昌酒坊”淹于水下,但张氏独特酿制米酒技艺仍流传至今。随着千岛湖旅游事业的不断发展,2017年狮城米酒传承人付芳龙重新创办了淳安县千岛湖狮城酒坊,使这一传承千年的酿酒技艺在枫树岭镇下姜村落地生根。

blob.png

  由民间酿酒艺人付芳龙酿制的“狮城米酒”,传承了“张源昌酒坊”工艺特点,并具米散汤清、蜜香浓郁、入口甜美、营养丰富之特色,狮城米酒从选米淘洗、上锅蒸熟、拌麯装坛、入缸发酵、压榨过滤高温蒸煮、密封存储,到包装出厂需八道程序,每道工艺都一直沿袭原狮城张源昌酒坊的传统手工技艺至今。其中上锅蒸熟、拌麯装坛、入缸发酵三道工序最为关键。

  上锅蒸熟:将浸泡好的米沥干后投入蒸锅内,在蒸饭时火力要猛,出大汽后10分钟揭盖,向米层洒入适量清水。再蒸20分钟,饭粒膨胀发亮、松散柔软、嚼不沾齿,即已成熟,可下锅。

  拌麯装坛:米饭出锅后,用凉开水均匀地浇在饭上,待饭温降至36~38℃不烫手,然后撒入酒曲。如果是块状的酒曲,需要先碾碎成粉末状再撒入,也可以先把酒曲放入凉开水化开再一起倒入。然后把放入的酒曲搅拌均匀。留少量的酒曲待用。

  入缸发酵:将拌过麯的米饭装坛压实,中间捣一个坑深至容器底,再将剩下的酒曲调一点水,用手粘水拍到整平的糯米饭表面,然后盖上盖子。不宜将容器彻底封死,前期糖化需要一些氧气,保持相对封闭即可。保持温度30度左右,夏季室温即可,冬季可放置于暖气旁或使用热水袋、棉被。最低也要保持20度以上,最高不能超过40度。2-3天后可开盖检查并盖严坛盖。经20~25天发酵,坛内会发出浓郁的酒香,饭逐渐下沉,酒液开始澄清,说明发酵基本结束。

  “狮城米酒”以野生酒药花为主要原料制麯,淳安农民自种自产的糯米为原料,取枫林溪山涧泉水及传统的纯酿造工具和纯手工技艺酿造,具有浓厚地域特色,是中国传统纯粮陈酒制作工艺重要组成部分,它的独特工艺是千百年来淳安人民生产经验的总结和智慧的结晶。“狮城米酒”工艺里包含的科学知识、方法不仅折射出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而且在今天还给予了现代人以科学的启示和借鉴。尤其是“狮城米酒”工艺不仅丰富了当地人民生活,更是淳安文化的一种象征。它既有工艺性,又有实用性;既是艺术作品,又是商品,它产生于民间又服务于民间。“狮城米酒”工艺和其它民间传统工艺一样都包含着一种深度文化思想,其技艺存在方式伴随着自身成长与区域性的文化形态息息相关,代表着我县1800年来的风土民情、社会制度、礼仪风俗、生产习俗和文化特征。

  自2017年民间酿酒艺人付芳龙重新创办了淳安县千岛湖狮城酒坊以来,酒坊里的米酒可谓是名声大噪,“狮城酒坊”已成为下姜旅游“八大农事体验活动”和下姜旅游主要景点之一,也是省内外媒体和游客青睐之地。“狮城米酒”不仅是游客必购的土特产品,而且它的制作工艺也成了展示给广大游客的主要项目之一。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