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人文探究
老物件——十六两秤
发布时间:2021-06-23 08:30:22

余书旗

日常生活当中使用的秤有台秤、杆秤、电子秤等,都为十两制,但十六两制的秤你用过吗?当然有很多人是用过的,毕竟它消失的时间不是很长。

据说十六两秤自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便有了,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以后,为了与国际公制相适应,1959年6月25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统一计量制度的命令》,将一市斤等于十六市两改为十进制。这种以十进十退为特点的计量制度,使用起来比十六两制简便多了。

用十六两制算账得背口诀,而这口诀不好背,在长达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里,我国从事商品交易时,都是按照口诀进行计算的。这个口诀现在已鲜为人知了,只有极少数以前从事过这方面行当的人,譬如说店员、会计等老人还会背诵。计算口诀如下(每斤按一元计算):

一两、六二五(六分二厘五)

二两、一二五(一角二分五)

三两、一八七五(一角八分七厘五)

四两、二五(二角五)

五两、三一二五(三角一分二厘五)

六两、三七五(三角七分五)

七两、四三七五(四角三分七厘五)

八两、五(五角)

九两、五六二五(五角六分二厘五)

十两、六二五(六角二分五)

十一两、六八七五(六角八分七厘五)

十二两、七五(七角五)

十三、八一二五(八角一分二厘五)

十四两、八七五(八角七分五)

十五两、九三七五(九角三分七厘五)

十六两、正十(一元)

你看看,麻烦不麻烦,那时也没有可携带的电子计算器,那些做生意的小摊小贩只能靠熟能生巧而死记硬背了。说到这里,我得考你一下,那时的猪肉是六角四分钱一斤,我花一元钱能买多少肉呢?以前农村人不识字的多,通常的计算方法是“痴子不识算,对半又对半”,一斤0.64元,半斤0.32元,还剩0.04元,能买半两多一点,这样算来,一元钱大概能买1.56市斤猪肉吧,弄明白了吗?

最头疼的要数那生产小队的会计了,每天都要面对几十号人算这算那,嘴里不停地念叨着:“六二五、一二五、一八七五……但有一种行业是不需要改制的,那就是中医。为了防止计算差错,中医处方用药可以继续使用原有的计量单位,不予改革。从1979年1月1日起,中药计量单位也改用了公制,用“克、毫克、升、毫升”,而不用“两、钱、分”等为计量单位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