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普法要闻
淳安县司法局召开律师业务培训暨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进会
2021-06-23

  为认真贯彻司法部、省司法厅、市司法局关于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近日,淳安县司法局组织全县律师(含实习律师)召开了律师业务培训暨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进会,总结提升学习教育阶段成果,强化自查核查阶段各项工作落实,旨在增强律师队伍政治定力,规范律师队伍执业纪律,树立律师队伍良好形象,扎实推进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会议由县司法局党组成员赵云龙主持,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叶俊军作重要讲话。

  会上,叶俊军高度肯定了淳安律师队伍在服务全县中心工作,投身公共法律服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律师队伍自身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律师队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有效促进法律正确实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及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贡献了坚实的法治力量。

  他对律师行业提出了三点要求,同时,对建党100周年维稳安保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他要求,第一,要找准定位,把握正确方向。全县广大律师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秉持职业操守,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依法诚信执业意识,找准定位,确保法律服务工作的正确方向。第二,要突出重点,丰富实践载体。一方面,要积极拓展公益性法律服务领域,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发挥法律专业优势,为公益性法律服务的实事办理注入活力、提质扩面,通过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等方式,不断满足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充分运用诉讼和非诉讼手段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另一方面,要积极参与到政府宏观决策和社会公共事务管理中,成为党委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的重要助手,为淳安高质量推进数字化改革出谋划策,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更大努力,在社会管理创新中促进高质量发展。第三,要强化管理,提升社会形象。一要抓住思想政治教育这个龙头。要进一步加强律师队伍党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司法厅委员会关于实施“三年创优 整体跃升”工程全面推进律师行业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在创新社会组织管理方面创造积累成功经验。二要抓住职业道德建设这个根本。要不断培养和提升律师队伍忠诚、勤勉、尽职、诚信、廉洁的职业品质,培养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品质,树立讲品行、讲公德、讲正气的良好形象。三要抓住执业纪律这个关键。执业纪律是律师从业的外在约束,给律师工作划定了不可逾越的红线,只有严守这条界线,才能保证律师队伍的本色。

  会后,全县律师参加了为期一天的律师业务培训,培训邀请了浙江星韵律师事务所主任,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专业博士,一级律师吴清旺,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副教授、刑法学研究所所长、法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沈琪,中共杭州市委党校文化学与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哲学博士沈小勇等三名讲师精心授课,课程反响热烈,获得律师们的一致好评。(律师管理科 王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