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做一朵清莲——一名乡村教师的爱“廉”说
发布时间:2021-07-08 11:30:03

马盈盈

  淳安之学校,可爱者甚蕃。自并县来,世人甚爱排岭。予独爱中洲之临江湖而不闹,依远山而含烟,沃沃红土、拳拳深情,初心安贫,乐道担当,可教书亦可育人焉。

  校有六缸,曰“仁义廉礼智信”,缸内有莲,香远益清,亭亭净植。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莲者,廉也,廉生正气,廉生高洁之志。

  余闻中洲有党员教师29人,学困辅导、德困帮扶、生活困难救助、结对乡村、下乡扫盲,宜乎众矣!

——新爱“廉”说

坚守梦想 乐教善导

  说到莲花,它让我们想到高尚纯洁,它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品质映照了我们做人的品德。

  莲以清纯动人见证着人们心中的美好。教师是孩子的造梦人,枕着梦的孩子才能飞向更远的远方;教师是孩子的匠师,被锻造的孩子才能经受生活的考验;教师是孩子的启蒙者,开启光明世界的孩子才能不畏学习的艰难。

  也许教师托举的只是一位位孩子的梦,但教师担负着学子心灵的筑梦、追梦之路的启蒙与陪伴,见证着每个孩子的成长与美好。淳安县中洲镇中心小学,虽是偏远,但这里清贫乐观的精神指引着我们青年教师努力奋斗。

  学校开设了清贫奖,源自方志敏的《清贫》,鼓励扎根中洲教育、默默奉献的教师。每到教师节入选清贫奖的老师的事迹在宣传板上进行宣传,在学校的书屋进行表彰。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优厚的报酬,孩子们把最美丽的鲜花献给老师,用这样简单的方式回馈教师。

  中洲教育人的境界比我们想象的还要高尚。条件越是艰苦,越是能苦中作乐,从教育生活中获得激励、从教育科研中获得愉悦;是对这份职业的高尚的理解,发自内心的喜爱和热爱。正是中洲教育人的清贫奉献才有了“乐教善导”的校训。

坚守廉洁 行为世范

  从入职的第一天开始,每个学年第一学期校长带领我们全体教师在师德承诺书前宣誓、签字。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其中第七条规定:教师必须“廉洁从教”。这与师德承诺书:“争做一名师德高尚的教育工作者”的内涵要求是一样的。

  党员教师集中观看教育警示片,谈感受、说问题。我最深刻的是《还不清的赌债》,主人公朗筱鲁是富阳区发改局价格与收费管理科原工作人员。他30岁,我们的同龄人,这个年纪本应是创业的大好时光,但迷上“网络赌球”,走上“腐化”之路……他从收受一千的超市卡开始,接受宴请、现金。没有了信仰,丧失了立场,廉洁在他心中没有了坚守。

  如果一名教师接受一次礼物、一次宴请、一次有偿家教……这样微不足道的“小腐败”将来会衍生出好多“大腐败”,因此说教师腐败是源腐败,贻祸是无可估量的。教师要恪守自己高尚的职业道德,坚守住内心的廉洁与公正,保持廉洁从教。

  一个拥有廉洁品德的人,绝不是一个随波逐流的人,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时代如何发展,廉洁永远是时代的呼唤,廉洁永远是人民的期盼。而作为新时代的教师,廉洁自律、廉洁从教也成了我们必须具备的一种职业道德。

坚守初心 矢志奉献

  暑期“师德师风教育周”廉洁教育是我们学校浓墨重彩的一堂师德课,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发扬奉献精神,淡泊名利,把教育工作作为一种崇高的事业放在首位,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

  摆正心态,树立正确的幸福观,提高自己的认识能力,不断改造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教育工作作为一种崇高的事业放在首位,淡泊名利,乐于奉献。小小的教师岗位,我们也要坚守廉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政治道德防线。

  廉洁从教,要求我们用真心去爱学生,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教师应该因材施教,一视同仁,对后进生给予更多的爱和关心,用爱去发现每一位同学身上的闪光点、点滴进步,充分肯定和鼓励,让他们感到温暖,增强自信。

  廉洁从教,需要我们廉洁自守,自觉抵制各种非正当利益的诱惑。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清正廉洁,树“廉洁”清风,让学生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从小立志,树立健康观念,让整个校园处处盛开廉洁之花。

  廉洁从教,我们不忘初心、坚守承诺:我是党员我示范!带头加强学习,做一名学习型党员;带头奉献师生,做一名服务型党员;带头争创佳绩,做一名奋斗型党员;带头遵纪守法,做一名廉洁党员。为教育奉献,为党旗争辉!

  时间终将会淹没青葱岁月的点点滴滴,但清廉的正气、担当的身影会在新时代的光辉里迎风摇曳。教育在努力的奋斗中把握未来;在不懈的坚持中坚持梦想,在蓬勃向上的队伍里,两袖清风。

  如果说一朵清莲,把美丽献给他人;那么做一朵清莲,把正气播撒人间。如果说一朵清莲,把馨香献给他人;那么做一朵清莲,把高洁播撒人间。如果说一朵清莲,把品格献给他人,那么做一朵清莲,把廉洁播撒人间。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