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县残疾人联合会 > 残联动态
杭州市残疾人帮扶性就业试点工作座谈会在淳安县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13

7月8日,杭州市残疾人帮扶性就业试点工作座谈会在我县里商乡召开,市残联领导班子,机关各部室、直属事业单位、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数字化改革负责人,各区、县(市)残联理事长,里商乡领导、残联理事长、“残疾人之家”负责人,北京外企及杭州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淳安县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光华主持。image.png    
会上,里商乡党委书记唐敏致欢迎辞,市残联教就部副部长李伟君介绍残疾人帮扶性就业试点总体情况,北京外企多元就业促进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代旭介绍帮扶性就业基地模式、“好生活”平台线上下单及残疾人培训就业一体化平台应用,诺基亚企业代表张敏介绍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情况。            
基于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的考虑,在市残联的支持下,淳安县残联于今年年初牵手FESCO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探索开展残疾人帮扶性就业试点项目,首批遴选了里商乡、千岛湖镇、屏门乡3个乡镇试点。淳安县积极探索、先行先试,通过试点乡镇入户政策宣传和北京外企的岗位输送,目前3家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已安置了34名残疾人就业,其中职康劳动型18名,公益劳动型16名,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有效解决了农村残疾人就业难题问题,满足了残疾人就业诉求,实现了就业供需精准匹配。            

▼帮扶性就业模式的探索                            

开创了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的新模式。让劳动项目资源在供需双方之间畅通流动,实现爱心助残企业输出劳动项目、残疾人以劳务派遣形式就近就便就业            

提供了残疾人共建共富的新样本。为解决偏远地区“救助保障兜不住、就业创业条件能力够不着”的低收入残疾人的就业难题,提供了全新的工作思路和实践样本。            

强化了“残疾人之家”的新赋能。依托“残疾人之家”建立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统筹集聚残疾人人力资源、基层服务阵地、社会助残力量,增强“残疾人之家”的机构活力,有效解决了人员不稳定、劳动项目单一、吸引力不强的短板,调动了残疾人来“残疾人之家”进行康复就业的积极性。            


           
下一步,残疾人帮扶性就业项目将在全县铺开推广,通过开展帮扶性就业,促进我县残疾人共建共富,加快推进省市政府民生实事“残疾人之家”的赋能提升合力推动杭州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随后,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依托里商乡“残疾人之家”建立的职康劳动型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和里商乡公益劳动型就业基地。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