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村中有棵老柏树
发布时间:2021-07-15 08:48:58

汪兆兵

屏门乡小陵村村中的小河边长有一株老态龙钟的大柏树,听老辈们说是当初祖先迁来此后种下的。村民们不叫它大柏树,而是尊称它为“柏木老父”。与“柏木老父”相距数十步的后山坡上,有一座五神庙,里面端坐着五神爷们。

小陵村是个有童、汪两姓居住的共有六百来人的中等村庄。住村头的小陵自然村全部姓童,人口比较多。住村脚的汪家自然村全都姓汪,人口少于小陵自然村。

自古以来,小陵村童汪两姓村民每到过年夜,就叫村里的风水先生择个大年初一开大门的好时辰。在开大门时,各户主和所有男丁都十分虔诚地先拜过天地、拜过祖宗开好自家的大门后,不约而同的到祠堂里集中,在规定的好时辰中开祠堂门,然后手执香纸,一路燃放火炮出行到村脚关公庙外,把村中的龌龊邪恶赶出村外,让关老爷他们把关阻挡不准进来,以保持村庄清洁、村民平安吉祥。

这个风俗一直传到现在,至今仍盛行不衰。

为什么“柏木老父”长得像个干瘦的老人一样?这里面有个原因。

原来,小陵村有个风俗,村民遇到娶亲的在订婚、结婚前,挑担(即挑礼品)到女方家去时,都到“柏木老父”的树枝上折一些柏叶放进担内以示吉祥。因为柏丫枝上长有柏籽,籽(子)同音,预兆多子多福。

开始,村民们先是站在地上一伸手就可折到柏叶。到后来,低处的柏叶折光了,村民们就扛着铁叉折高处的柏叶。就这样年复一年,“柏木老父”的枝丫越来越少,于是成了如今这模样。

现在,村民们对它仍旧十分尊敬,四时八节常有人烧香祭拜。

还有的村民遇到自家小孩晚上哭闹不睡,便叫先生写一张“天皇皇,地皇皇,我家有个夜哭郎,来往君子念一遍,一觉睡到大天亮”的纸条,贴在“柏木老父”身上,以求过路人念一遍让夜哭郎安安稳稳地一觉睡到大天亮。

还有那些体质较弱的小孩家长,他们请先生写一张继书贴在“柏木老父”身上,认它为“亲伯伯(即干爸)”,以求保佑孩子无病无灾,健康成长。

这也就是村民们不叫大柏树而尊称它为“柏木老父”的来历。

这些民间信仰到底是否灵验暂且不论,不过却是村民自古以来传下来的,而且至今仍有村民效仿。

这“柏木老父”还有更神奇之处,就是各家各户的厨房里若是少了筷子,不需要到别处去寻找,一定在它的腹中(树洞里)。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难道是野猫叼去的?

谁也说不清,只不过这事是真的。

这株古老的柏树,是小陵村悠久历史的见证。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