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游泳时光
发布时间:2021-08-10 09:01:56

蒋光则

下班后,来到湖边,面对清凉洁净泛着涟漪的千岛湖,急不可耐地跃入水中,像鱼儿一样开始自由地游弋,贪婪地享受着这“水肤之亲”,心中暗暗庆幸“会游泳真好”!

夕阳西下,游泳的人渐渐增多,岸边浅水处有位父亲正在教小男孩学游泳,我的脑海浮现出儿时学游泳的情形来。

我的老家是个库边村,虽从小在水边长大,但我是在一次溺水历险后才学会游泳的。八岁那年夏天,村里的小伙伴们砍柴或打猪草回来后,时常去水里游泳,我也常瞒着父母跟着去。那个年代没有救生圈,我就从家里扛了一根略粗点的晾衣竹竿到湖里,不会游泳的我双手紧抱竹竿,双脚在水里上下乱蹬一通,顿时水花四溅。因为玩得太投入,人和竹竿不知什么时候飘到了深水区……或许是太紧张和害怕,我竟然松手放开了竹竿,不会游泳的我随即沉入水中。庆幸的是,在小伙伴呼救后,我很快被人救起……

第二天,我被父亲暴打了一顿,然后教会我游泳的任务就落在了哥哥的肩上。

跟着哥哥初学时,看到别人一口气能游到湖中央很是羡慕,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学会游泳。起初每次下水我就手脚不停地拼命练,可练了几天都是一口气只能游三五米,心里越急越练不好,甚至常呛水。哥哥看出我的心事后说,学游泳不能急功近利,要同挖地一样,一大片地我们一锄头一锄头地挖,总会挖完的。那之后我沉下心来学,今天比昨天游远一点点,后天再远一点点,每天都离湖中央更近一步……终于我也能游到湖中央了。

多少年过去了,每年夏天我还会去湖里游泳,小时为求生学会的技能,现如今成了我缓解工作压力的好方式,烦躁、郁闷、困惑……不论工作和生活带来什么样的不良情绪,仿佛都会在我跳进湖水后被稀释。水是有魔力的,它让我体会到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乐趣,收获一种人生难得的从容与优雅。物我两忘,不亦乐乎!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