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史海钩沉
里商商氏“圣旨”
发布时间:2021-08-12 08:32:49

余利归

里商乡里商村商氏保存有明朝商辂、商蒙汝两道绫本“圣旨”,宗谱分别题为《文毅公特进赠爵加谥诰命》《汝蒙公初授南京都察院检校敕命》。

一、《文毅公

特进赠爵加谥诰命》

旧制官分九品,所颁圣旨名称、材质、图案都有不同。一至五品颁授诰命,六至九品颁授敕命。本圣旨(诰命)材质为多色锦绫。卷首青地,织有金色升降龙纹及篆体“奉天诰命”字样。卷尾黄地,织有“成化元年月日诰”字样,是为成化元年织造的诰命专用锦绫。中间九版色锦,由红黄蓝白青五色相兼,各版均织有祥云、飞鹤图纹。诰命均有祥云图纹,一品官员诰命使用飞鹤图纹。圣旨正文内容为墨书,每版五行。

正文如下

奉天承运,皇帝制曰:

自昔奇才硕儒,得辅君行道,以建功业于当时,则必有恤典殊恩,以示褒嘉于后日。此古今之通谊,有国者之所当重也。故少保兼吏部尚书、谨身殿大学士商辂,性资刚直,操履端方,三榜魁名,四海仰其文学,两朝内阁,庶政资以经纶。虽暂罹毁以韬光,终见显忠而励世,谋猷入告,裨益实多,桑梓归休,宠光尤厚。方期享颐龄之福,讵意为委化之游,慨念往劳,可无褒异?兹特赠特进荣禄大夫、太傅,谥文毅。於戏!傅臣,朝之峻官,非膚功不可轻畀;文毅,世之嘉号,必累善而后克当。贲卿二者之荣,流芳千载之永。营魂不昧,休命是膺。

成化二十三年四月初三日(制诰之宝)

诰敕行文中,官员受赐恩宠有生封死赠之别。本圣旨是商辂去世后,皇帝特赠商辂为特进荣禄大夫、太傅,谥文毅。

商辂科举,连中三元,是为奇才硕儒。仕宦英宗、代宗、宪宗三朝,代宗、宪宗朝为内阁大臣,辅君行道,临大节,决大议,功在社稷。尤得宪宗恩宠。成化十三年,商辂64岁,辞职回乡,十月抵家。成化二十二年,商辂73岁,七月十八日未时卒于正寝。商辂退休回家时,官秩为少保兼吏部尚书、谨身殿大学士,位居一品。成化二十三年(丁未,1487年)四月,赐进爵赠谥诰命一道,即本圣旨,五彩仙鹤是为一品官员象征。商辂称为商文毅公,也是以此为依据,方得施行。

附:淳安谥号官员不多,据县志主要有:宋代缙云县尉詹良臣,赠光禄大夫,谥忠节。明朝工部尚书胡拱辰赠太子少傅,谥庄懿。工部尚书徐贯赠太保,谥康懿。总督陕西三边军务汪乔年,乾隆四十一年谥忠烈。

二、《汝蒙公

初授南京都察院检校敕命》

本圣旨材质为单色锦绫,卷首织有升降龙纹及篆体“奉天敕命”字样,卷尾织有“正德三年月日诰”字样,说明织造于正德三年。

正文为墨书圣旨内容。

奉天承运,皇帝敕曰:

惟宪台之属有检校之官,所以稽考文移(宗谱作“移文”)、驳正违谬。欲副兹选,亦必得人。尔南京都察院照磨所检校商汝蒙(商辂字),儒业起家,贤关释揭,首居部幕,载擢今官,综理惟勤,操持罔懈,宜加恩典,以示褒荣。兹特进尔阶登仕郎,锡之敕命。尔其益殚乃力,益尽乃心,庶酬任使之劳,以俟官箴之陟。钦哉。

初任南京刑部照磨所检校

二任复除今职(敕命之宝)

正德十三年六月初九日(敕命之宝)

某字三百玖拾壹号(广运之宝)

据商氏宗谱及商辂年谱,商汝蒙为商辂长兄商洪(学一公)之孙,也即商辂之侄孙。商洪有二子良显、良佐。良显任寿昌医学训科,徙居寿昌县十都,生六子:汝节、汝蒙、汝临、汝乾、汝坤、汝需。商汝蒙由淳庠生入太学,除授刑部检校,改都察院,升九江德化县令。

从圣旨内容看,此为商汝蒙二任时进阶登仕郎,皇帝颁授圣旨。宗谱题为“初授”,似不恰当,当为“改授”,或为“升授(登仕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