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史海钩沉
“忍者”胡拱辰
发布时间:2021-08-30 08:34:10

鲍艺敏

绿树阴阴九里湾,

水光山色出尘寰。

黄鹂谷口声偏好,

百鸟沙头意自闲。

这是古人描写梓桐慈溪九里潭的诗,水光山色绝美,百鸟闲适悠然。当然,也还有“三百六十滩,新安在天上”之说。新安江九曲十八弯,蜿蜒百里,峰回路转,到了九里潭,逶迤折出,一东一西流经上源和下源,再汇入新安江。如果从高处俯瞰,淳安境内的江流,恰似一条游龙,至九里潭犹如游龙腾跃时的弓背,张弛有度,静则内敛,水映山月;动则湍激,悬崖喷流。

如此奇特的地理环境,无怪乎会出现像陈硕真、胡拱辰这样,性格和结局截然不同的历史人物。

陈硕真距离胡拱辰八百年。唐高宗永徽四年(653年),梓桐慈溪田庄里一个女流之辈,举兵起义,如悬崖喷流,怒水四溅。她自称“文佳皇帝”,意欲夺取大唐江山。难怪著名史学家翦伯赞先生称之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皇帝”。

胡拱辰(1416年--1508年),字共之,号敬所,别号亦拙斋。也是慈溪老乡。明代正统三年(1438年),胡拱辰乡试中举,次年(1439年),他起程赴京参加会试,这一科录取人数只有99人,胡拱辰三场文字下来,名列三甲第二名,排在第四十名,妥妥的学霸。年仅二十四岁。

胡拱辰进身的时候,三元宰相商辂因会试落榜,又逢父亲仲瑄公病逝,正居家守丧。直到六年后的正统十年(1445年),他取得联捷状元,才步入朝堂,逐渐跻身决策层。徐贯于十八年后的天顺元年(1457年),刚考中进士。

胡拱辰仕途第一站是黟县令,时间是正统六年(1441年)。

上任之初,同榜进士倪谦有点不舍,也有点怜惜,题诗相赠,《送胡进士拱辰宰黟邑》:

凫舄翩翩下九重,

青年膺诏宰花封。

满城桑柘春风暖,

百里弦歌化雨浓。

枳棘暂看鸾翙翙,

梧桐终听凤雍雍。

宦游况是头俱黑,

好掬清泉淬剑锋。

我查阅了《黟县志·名宦》:“胡拱辰……正统六年知黟县事,廉明仁恕,讼简赋平,常买民地以广学宫,文学政事称重一时。吏畏其威,民怀其德。任三年,升监察御史。邑人立生祠祀之,后升南京工部尚书,清白之操,始终一致。”

如倪谦诗中冀望的一样,胡拱辰终究是会凤栖梧桐的。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始终找不到切入的点,所以迟迟没有动笔。直到读罢倪谦这首诗,我仿佛明白了胡拱辰为官为人之道,从“鸾翔枳棘”到“凤栖梧桐”,其实就一个“忍”字。如果我们耐心追踪他仕途的脚步,就可以找到无数个与之相关的印证,来为这个“忍”字作注脚。

方象瑛《健松斋集》中收录了他的《明史分稿残编》,其中有《南京工部尚书赠太子少傅谥庄懿胡拱辰》。原文近五百字,像一篇流水账,兹不赘录,我们择其重点叙述。

据传记可知,胡拱辰在黟县三年任期内,政绩突出,正统十年(1445年)三月,擢升为福建道御史。他上疏条陈八件政事,皆切中时弊。戊辰(1448年)三月,父亲病逝,按例回家丁忧。次年,英宗亲征被瓦剌所俘,史称“土木堡之变”,国势危疑。英宗弟弟郕王即位,是为景帝。

景帝派出特使蒋文,来做拱辰的工作,非常时期,让他舍孝尽忠,回京复职。夺情起复这种情况,在文官里面极其罕见,除非是阁老、尚书、侍郎一类大臣,朝廷依赖他们把控大局,辅佐新君,否则,有违人伦纲常。由此可见,胡拱辰在皇上心目中的位置。

胡拱辰面露难色,表示要守丧期满才同意复职。一个是皇帝的特使,反反复复做工作;一个是父亲的孝子,悲悲切切在推辞。如此“起复凡四”,才起程来京,在两难之中他还是选择了尽忠。

敌寇当前,对待瓦剌的态度上,胡拱辰力主一战,他认为消弭战争最好的办法,就是以战止战。故此,他上章请复土木堡之大仇,内则安定宗社、选将保邦、修德弭灾诸务。景帝知拱辰乃实心办事,对其所奏一一嘉纳,并擢升他为贵州左参政。分管粮储、屯田、清军、驿传、水利等事,官至四品。

时任贵州巡抚王恂,对新来的僚属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设家宴款待拱辰。王恂举杯道:“百蛮之地,少有海鲜,但野味山珍管够。以后大家都是同僚,客套话就不说,胡大人今日是主角,可要尽兴喝好。”一桌人齐声附和着,推杯换盏起来。

席间胡拱辰最为年轻,三十四五岁,可贵的是语不轻狂、礼数周全,王恂暗自赞许。他见大家都已尽兴,便唤人撤了酒肴,摆上茶水瓜果,又是一通海聊,直至夜半方各自散去。

老仆待客人走后,过来收拾桌子,但见胡拱辰坐的椅子前面留有一对清晰的脚印,别的地方都是果壳瓜皮。王府老仆是从京城跟着主人来贵州的,平时阅人无数,寻思此人不简单。次日,老仆对王恂说了此事;王恂也觉得胡拱辰志向远大,自制力超强,隐忍而有定力。他便委任胡拱辰分守威清至永宁二十九卫所。

胡拱辰交割完毕遂沿线考察。这一路走来,高山大盘坡百盘,三步回头五步愁,辛苦自不必细说。贵州大小卫所的分布、屯田的状况、兵士的面貌等皆了然于胸。他暗自钦佩太祖的眼光和韬略,这些卫所沿驿道而分布是有道理的,大约每隔六十里为一驿,战时为了军事情报的传递、兵员的运送、物质的调配转运等,可提供有力的保障。他有一个直观的感受,贵州的卫所分布稠密,数量也是全国最多的,只能说明这里不太平。

一日,拱辰行进在安庄卫通往白水堡的山路上,这里山弯沟险,林深树茂。早就听说有个犵狫头目沈时保,时常据险作乱,劫掠为患。官军来剿则诈降,官军撤走不悔改。

胡拱辰此番要去会他一会。

沈时保接报省里的守道大人到访,虽说有点意外,却也不显惊慌。他招一招手,领着土司大小头目出寨迎接。见胡大人轻车简从,只带了几名贴身随从,大为宽心。沈时保小跑几步上前拉着胡大人的手,满脸堆笑道:“胡大人屈尊驾临,白水堡山开颜水欢唱,龙家山民乐陶陶。”

“龙家?”胡拱辰听罢,心里“咯噔”一下。“龙家”的势力他有所耳闻,沈时保说的“龙家”是指安顺府四周的“龙家”,是一个古老的传说,是老辈人传下来的习惯性称谓。这话分明是在暗示胡拱辰,你现在是在他们“龙家”的地盘和势力范围,他们不是孤立的存在,一旦有事这十里八乡的,一堡一寨,可以一呼百应,八方来援。

胡拱辰不动声色,他不习惯被人这样拽着手,遂抽出手来,顺口问道:“州府卫所的官员不常来吗?”沈时保回道:“坡盘路险,他们不常来,不常来。”

转眼到了寨子里,沈时保吩咐安排酒宴。犵狫族有一个待客之道,就是把客人灌醉,表示主人热情好客。先是有人双手捧着个大牛角,里面斟满酒水,请尊贵客人喝下去,方始入席,分宾主落座。

好家伙,这牛角里面的酒没有一斤也有八两,酒量浅的怕没开席就先醉倒了。沈时保虽曰土司,却也是朝廷任命的官员,主人豪爽待客,客人怎好拂其美意。酒过三巡,胡拱辰初来乍到,他不得不打起精神,正事还没办呢,他欲留一分清醒,遂正襟危坐,不再端杯。俗话说酒桌上面无大小,那些大小头目不由分说,硬拿牛角杯来灌胡大人。拱辰也不生气,端然而坐,任由他们掀开衣领,把酒倾入衣脖。随从看不过去,欲加阻止,拱辰神色自若,用目光示意他们不可。

乱哄哄闹过一通,此时,沈时保早有醉态,拱辰见时机成熟,遂开言道:“沈时保,听说你们龙家势力大,但大得过滇之梁王否?太祖皇帝南征北战,戎马一生,不也平定了云南全境?”沈时保耷拉着脑袋,怔怔地盯着胡拱辰,不明白他想说什么。

“说你目光短浅不为过吧?”拱辰继续道:“你劫掠一时,作乱一时,但能劫掠一世,作乱一世吗?当今皇上仁慈,不忍生灵涂炭,是给你们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若一味执迷不悟,以为官军拿你们‘龙家’没办法,拿着鸡蛋碰石头,岂不是笑话?”沈时保与那些头目,至此酒也惊醒了一半。

“本官执掌贵州二十九个卫所,一卫五千六百人,你们算算有多少人?”胡拱辰给他们时间去思考。“官军若发兵剿你,凭你们区区两三千人,手里那些弓弩土铳,能抵抗数万官军的枪炮吗?”胡拱辰摇摇头笑道:“说实话,真不够本官喝一壶的!”

这番话一出,包括沈时保在内的那些头目,算是被折服了。胡拱辰见收心的效果差不多,适时追问一句:“到时候你们一个个真做了冤魂,哪里买后悔药去?”

沈时保至此方诚惶诚恐,匍匐在地。史载:“(沈)时保股栗口噤,不敢仰视”。

胡拱辰兵不血刃,收服白水堡沈时保“龙家”,消除境内一大隐患。他上前扶起沈时保,大声吩咐道:“来人,斟满三杯酒,本官回敬诸位土官。”言毕,手擎牛角杯,一气饮下。随后反拉起沈时保的手,一边拍着他手背,一边寓意深长道:“就此别后,望自珍重。”

一旁的随从竟看呆了,他们不知道胡大人有如此海量,平时不见他怎么喝酒,原来是深藏不露呀,连连咋舌。这正是:

饱看黔地多高山,

搜尽岩壑见奇峰。

这一下胡拱辰上了当地的“热搜”,不久整个贵州都知道了他的传奇故事。而胡拱辰心如止水,该干嘛干嘛。通过这次考察,他对卫所编制和屯田等情况基本摸清,期间对屯戍军官吃逃亡士兵的空额情况,一经查实绝不姑息,予以严惩,起到杀一儆百的示范效应。

成化元年(1465年),胡拱辰升广西右布政使。相当于现在的一省之长,官至从二品,是真正意义上的封疆大吏。这时候任命他为广西省长,颇值得玩味。

因为朝廷将对广西有大动作——平定大藤峡。

大藤峡虽处深山却常年闹腾。自洪武、永乐、宣德、正统年间,大藤峡周边叛乱不断,不是瑶族闹腾,就是僮族、壮族武装起义,地方屡平不息。大藤峡乃“大山夹江,绵延数百里,山势险峻,中多瑶人。”黔江两岸悬崖陡壁,滩多浪急,因有大藤如虹,横亘交错于山崖之间,故名大藤峡。

据《明宪宗实录》载:“成化元年冬十月,广西大藤峡蛮贼夜入藤县城官库劫县印”。瑶民叛乱,侵袭沿江的武仙、浔州、藤县、梧州诸城,朝廷不堪其扰,决心发兵征伐。宪宗任命右佥都御史韩雍,赞理军务,前往讨平大藤峡起义。

韩雍到了广西境内,少不了要与地方领导商议军务,筹集粮饷。胡拱辰作为一省之长责无旁贷,他顾谓韩雍道:“将军此来,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这些年,官府悬赏、招抚,该想的办法都想了,成效甚微。大藤峡绵延六百余里,合围则战线太长,兵员不足;追击则劳师动众,难觅踪迹。”说到这里忽然顿住,他想看看韩雍有啥表情。

韩雍不解,问道:“那依藩台大人的意思?”

“虚张声势。”胡拱辰口吐四个字。韩雍追问道:“此话怎讲?”

“你想,”拱辰继续道,“蛮贼惯常与官军打交道,你在明面,他在暗处。将军此番不得造点声势出来?显见得好交差复命。蛮贼一旦麻痹,正可以计策图之。”

韩雍大笑道:“没想到藩台大人还懂兵法,韩某佩服、佩服。”随后拱手相谢。

胡拱辰摆摆手,道:“蛮贼世居林壑,野外生存能力极强,他们凭险结寨,攀木缘崖,饥餐野果,渴饮露浆。况箭矢淬毒,中者毙命……”韩雍是个暴脾气,不待拱辰说完,急问道:“大军压境,不去征剿灭贼,那要我等到何时?”

拱辰听了并未答话,起身给茶壶续水,端着茶盅,走到韩雍跟前,寻问道:“将军可知这茶的来历?”韩雍被问,一时摸不着头脑,不知藩台大人这是要提哪壶。

拱辰不紧不慢道:“这茶产自大藤峡一带,名曰‘六堡茶’,汤色红浓,香气醇厚,平气清心。将军不妨尝尝?”

韩雍接过喝了一口,初觉味苦,继而甘醇,果然可口。拱辰见韩雍已然品出味道,转而宽慰道:“蛮贼闹腾了几十年,也不在乎忍他这一时。他见将军偃旗息鼓,必然怠驰。届时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拔他山寨、断他藤峡!”

挨过月余,头目侯大苟由疑惧转为松懈,防备形同虚设。机会来了。韩雍率大军进剿,攀崖攻寨,一鼓荡之。那些瑶兵、苗兵以为天兵降临,溃败而散。此举攻占巢穴三百余座,斩首三千二百余级,俘获蛮贼头目侯大苟。韩雍巡视战场,果然见黔江之上有一大藤如梁,遂下令兵士截断大藤,改名“断藤峡”。

韩雍平叛有功,反遭到镇守广西少监黄沁的弹劾,罪名是“贪欲纵酒,目中无人”,后来被勒令致仕。黄沁本想找胡拱辰一道参,却怎么也罗织不了罪名,因为拱辰从不居功自傲。

史载:“(胡拱辰)成化六年(1470年)四月,升四川左布政使,有平寇功。”接下来,成化八年(1472年)五月,拜都察院右副都御史,管南京院事。九年(1473年)三月,敕提督操江,兼督巡江事。直到成化二十年(1484年)四月,擢升南京工部尚书,达到其官宦生涯的巅峰。

“成化二十二年(1486年)三月,南京工部尚书胡拱辰年七十,奏乞致仕。事下吏部覆奏,得旨拱辰历官清慎,不允休致,令悉心治事。”次年,孝宗即位前几个月,他终于完成了从尚书到庶民的转变。退休后的拱辰回到淳安,依然清慎自律。这是儒家所说的“慎独”,胡拱辰将它贯穿于日常生活。不以位尊而骄奢,不以显赫而霸凌,不以致仕而懈怠,不以俭朴而清苦。

方象瑛传记载:“正德元年(1506年),拱辰寿九十,遣行人王奎存问。三年(1508),卒,贫不能殓,赙助皆出有司。知府孟春以告巡按御史史鉴。鉴闻于朝,赠太子少傅,谥庄懿”。另据光绪《淳安县志》载:“工部尚书谥庄懿胡拱辰墓,在县西普慈坊。朝廷赐祭葬”。

纵观淳安历史人物,胡拱辰、商辂和徐贯,三人官至一品,特点鲜明,若每个人用一个字来概括,我觉得应该是“忍”“恕”“狠”三字。胡拱辰为“忍”,商辂为“恕”,徐贯则为“狠”。

胡拱辰无论在朝为官,还是退居乡间,慎始如终,他不愠不火,不急不躁,不卑不亢,不隐不显。一个“忍”字,也是破译他一生的密码。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