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普法要闻
让国学教育成为社区矫正对象的“益友”
2021-09-07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教育质量,引导社区矫正对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家庭美德,传承良好家风,建立和维护好家庭社会关系,淳安县司法局与淳安县九九社会服务中心合作,打造国学文化教育基地,开展国学教育月活动。

  本次国学主题教育活动对象的为全县在矫社区矫正对象,有七场现场教学,同时采用微课直播的方式,让不在现场的每一个学员都有一次较为完整的国学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这次活动从学员的实际出发,精心安排了三个课题:“国学的核心价值观——中庸”“国学的核心价值观——和谐”“国学的核心价值观——道法自然”。三个课题分别从核心价值观实现的方法、目标和意义的角度展开学习。国学里蕴藏着中国五千年历史中的智慧精髓,它既是我们民族繁衍生息的文化动力,又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立身处世之本。本次活动从详尽的讲解和具体案例中明白了“益友”和“损友”的区别,交“益友”才能树立正解的社会价值观和道德伦理观,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国学是深邃的,课堂是浅显的。课堂是严肃的,学习是轻松的。社区矫正需要国家严正的法律,也需要国学灵动的智慧。修身养德,国学为本。国学教育月的开展只是淳安县司法局教育帮扶活动的一个方面,同时还围绕教育引导、矫治转化、心理干预、关爱帮扶、权益维护等方面开展矫正工作。(程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