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千岛湖新闻网 > 睦州文苑
倚剑长叹话詹理
发布时间:2021-09-09 09:20:43


鲍艺敏

记得是去年十月下旬,一年一度的农村历史建筑修缮项目申报工作结束,按惯例我们要到现场进行勘察。一天,我们来到汾口鲁村。祠堂修缮关乎世德家风、族脉族运、祖业祖产,更是积德行善之事,村民热衷支持,干部积极性高。车到村口,该村詹书记早已等候多时,热情陪同我们来到“一中堂”察看。

砖雕门坊,气派彰显。虽然青苔和杂草爬上了屋面和檐口,墙体开裂,粉层剥落,瓦垄倾圮,但遮掩不了它曾经的精致与讲究、繁富与尊荣。

“嘎吱”一声,詹书记落锁推开祠堂大门。眼前的景象出乎想象。说实话,我参与勘察的祠堂不下两百余座,像“一中堂”这样,如此凄凉、破败的确不多见。当时心中冒出了“环堵萧然,不蔽风雨”这个词语,环顾四周,暗忖贴切。

此刻,东厢廊墙角一块石质匾额引起了我注意,“世科甲第”四个楷体大字,心想,这分明指向詹理。于是,我与詹书记聊起了詹理,聊起了三十年前发掘他墓葬的往事。詹书记告诉我,村老龄委还有一块石碑,上面文字也与詹理有关。我饶有兴趣,从祠堂出来,径直去看碑石。轻轻拂去碑上尘土,弯腰粗粗辨去,是詹理给祖母余安人(雍)写的墓志铭。由于时间关系,不及细看,我们告谢离别鲁村,又马不停蹄奔赴接下来的站点浪川、姜家。

今年八月中旬,原文联主席刘志华生病,从杭州转回淳安,我去县中医院探望他。见他形销骨立,斜躺在床上,手里捧着一本书,神情专注看着,听我叫他,连忙坐起身来给我让座。我鼻子酸酸的,脸上依旧平静,一边坐下一边关切他的病情。他豁达地用几句话带过,话题转到淳安历史人物,告诉我在杭州看病期间,专门跑到浙江图书馆查阅史料。谈到项文曜、方学龙、詹理……

我与刘主席隔着辈分,却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对某些问题的看法,我比较犀利,他相对平和,但不妨碍我们达成共识。他对淳安文化事业认真而执着,且饱含一腔热情,几十年来始终如一,这是最让我敬重的地方。巧的是,在聊天过程中,得知他请的一位护工,是汾口鲁村人,也姓詹,与詹理是同宗同族。

回去之后,我想把刘主席提到的这几个人物整理一下,不妨就从詹理开始吧。电话联系鲁村詹书记,说我至今还惦记着村老龄委那块石碑,希望能拍张照片发给我。詹书记让我找村文化员方碧娟。于是添加微信,接收她传送过来的碑石照片。借此机会向他们表达谢忱。

碑文五百余字,我们择要述之。

祖母余雍,汾口云林人。生于景泰丙子(1456年)七月初一日,卒于嘉靖庚寅(1530年)八月十二日,享年75岁,葬于王村石突上。余雍15岁嫁到詹家,平日乐善好施,“有贫无给,死无殓者,安人助之,不迕大父(祖父)。”余雍有四子一女。依次为文福、文禄、文禧、文祯。其中文福、文祯先卒;一个女儿叫福详,嫁给吾溪鲍琢。

詹理父亲名文禧,字得庆,号拙斋。据余乾贞撰所写《文禧公行状》记载:“詹氏祖先乃南阳人(今河南),五代时有讳至兰者刺睦州,其子承礼留居遂安西原,再传宗乔迁泉塘,又再传廷芝,改今古明家焉。……性孝友,读书识大义。”文禧娶吾溪鲍氏为妻,生有五子,依序为珙、理、珨、玢、璜。

詹理在家中排行老二。字燮卿,号松屏,生于正德丙子年(1516年)七月十七日。卒于万历壬辰(1592年)六月初五日,享年77岁。他少而颖异,“未冠即能通五经,综百家”。三十五岁那年,考中嘉靖庚戌(1550年)科进士。积官监察御史兼河西学政。

他在会试之前,曾经拜蜀阜的徐楚为师。自号“松屏”,与这段求学经历有关。

徐楚有一篇文章,记述了詹理别号的由来:“昔之颂君子者,必比德于松。……予友松屏柱史,盖尝从事于斯,与之论交者今四十年。忆昔登楼见予座右,有独对松屏之句,日三复之,每讲暇则指屏而言曰:‘某窃有志而未逮也,请服膺以自名可乎?’予曰:‘君子哉!’其为此名也,夫子所谓岁寒后凋者,其不在兹欤?别数载,柱史学益力、养力充,取科第如拾芥,蜚声四达。”

詹理拜徐楚为师,可为之佐证的还有《古明詹氏宗谱》中,明代监察御史余乾贞给詹理父亲写的一篇《文禧公行状》,内云:“(公)为人质直,淳笃仗义,疏财不惜小费,其治家一以勤俭为本。课诸子耕,独仲子理使习举子业。时淳安徐君楚,以春秋高第,丁内艰,遣之受学。”徐楚考中进士的时间是嘉靖十七年(1538年),时年四十岁,他比詹理大18岁。徐楚中进士后恰逢母亲去世,按列回家丁忧。文禧公就让二儿子詹理师从徐楚习春秋。

徐楚为官清廉,敢言直谏。詹理考中进士时,徐楚已出任辰州知府。后在四川参政任上,抗礼严嵩,得罪权贵,被免职归乡。詹理性格上有徐楚的影子,耿直不阿,刚毅廉明。最终丢官的原因,与老师徐楚一样,竟也因为严嵩、严世蕃父子。

詹理升官的时间和路线图,据他自己撰写的《詹夫人方氏圹志》里,明明白白告诉了我们:“夫人讳珮金,同里方文恢公之女。归予有妇行。嘉靖庚戌(1550年),予举进士,官中书。夫人从宦京师。癸丑(1553年)转陕西道监察御史。甲寅(1554年)按甘肃,夫人从予便道归省,八月十六日午时卒于家,距生正德乙亥(1515年)八月初四日戌时,年四十。子五,滢庠生,泮、沛、汴、淑。庚申(1560年)十一月廿二日,卜葬于七都柘川里姜后山,龙形坤山艮向,虚其右二,为予并继室徐氏寿藏。”

这段文字说的是他的夫人名叫方珮金,是同乡方文恢的女儿。嫁给他以后颇有妇道。詹理于嘉靖二十九年举进士,官中书舍人,夫人便跟随至京城照顾。三年后,擢升陕西道监察御史。次年,巡按甘肃,詹理与夫人一起回家省亲,由于旅途劳累,加之本来身体有病,在京城时,方氏就劝丈夫纳了一个吴姓女子为妾,方氏怀小儿子詹淑时,吴氏也有孕在身,可惜哺乳期间就夭折了,吴氏伤心过后,就用奶水喂养詹淑,日夜照看,视如己出。

方氏到家不久便病故了,葬于七都柘川里姜后山,并在方氏墓葬右边预留出两个墓室,百年之后,詹理和继室徐氏也归葬于此,这与我们三十年前发掘詹理墓葬的情况是一致的。

詹理赴甘肃上任前夕,好友太仆少卿刘学易有《送侍御松屏詹君分按甘肃》长诗相赠:

使君钟岳产非常,

少年献赋拟长杨。

俊才壮节逢昌运,

绣袍白简生辉光。

天语丁咛代巡狩,

风裁卓越严冰霜。

先声陇右稜威动,

月白中宵胡走藏。

澄清汉法霜台迥,

大雅周官俎豆香。

豺虎尽除功独懋,

芝兰多种名逾扬。

谟烈只应京世彦,

凤麟不得归祯详。

雄剑鸣空寒北斗,

匡时吾道属当阳。

即今南北暗戎马,

况兹水旱民皇皇。

寄命眼前生犹线,

柕空无计逐逃亡。

丈夫目击婴怀抱,

寸心激烈持刚肠。

向隅多少悲生事,

普照尤宜先绝荒。

好将勋业酬君简,

属耳关山奏太康。

这首诗是嘉靖三十三年(1554年)五月,詹理巡按甘肃,出行之前,刘学易为他壮行赠别。诗中情感复杂,既有对詹理的肯定赞美,又有对他在险恶环境中的担忧,还有对詹理建功立业的信心与期盼。

尽管来到了穷荒之地的甘肃,从詹理自作诗《西宁道中》,可以看出他此刻的心境:

湟中四境接穷荒,

揽辔西游肃命将。

赤日不磨山积雪,

清秋先到草惊霜。

行从问俗方停盖,

坐未移时又束装。

自愧菲樗空倚剑,

升平何以答明王。

环境虽然险恶,意志不能消磨。不能只是空倚剑无作为,而是希望建立功业,报答圣明的君主。

可事与愿违。詹理巡按甘肃任上时间不长,仅两三年。

新版《淳安县志》,关于詹理的记载非常简单,只有三行文字。说他“会星变,忌者中之,遂落职归,筑‘怡老园’读书自适”。詹理为官时间头尾加起来不过六年。

关于詹理被罢官一事,历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我查《古明詹氏宗谱》,内有詹理好友赵祖鹏所撰《明故詹母鲍氏墓表》一文,里面说得很清楚。

原文有点拗口,允我直接解读——

赵祖鹏乃金华东阳人,生于正德壬申年(1512年),己酉(1549年)乡试,与詹理同年中举,次年会试未考中进士。两人成为好朋友。他说自己与詹理来往密切,两人一起谈论天下事,詹理总是一腔正气,令人敬佩。当时,严世蕃掌握了国家大权,蒙蔽圣上,办事急躁。导致蒙古俺答汗入侵郊畿,弄得人心惶惶,白天都紧闭城门。詹理愤惋之下痛骂不已。

嘉靖癸丑年(1553年),我考中进士,改庶吉士,业中秘书。詹理擢升为监察御史,巡按京畿、巡按甘肃,皆有声名。严世蕃权势日炽,经常打击那些不依附自己的人,而詹理不理会这些,仍然持正守节。嘉靖乙卯年(1555年),严世蕃等人构陷罪名,下吏部尚书李默于诏狱,暗下杀手,杖毙李默,以此敲打那些敢于直言的人。詹御史因此被免官,以我的力量根本无法援手,只能引为憾事。

我乃金华人,金华与睦州接壤。詹君闲居在家,睦州人(严州人)来京城,我常常邀请到家里,招待他们,顺便打听詹理的起居生活。详细知悉了他父亲拙斋公之贤,以及母亲鲍氏的懿行,甚觉宽慰。

戊午(1558年)秋末,我与在京的同乡同年聚集在官邸,饮酒话旧,谈到了詹御史,觉得他丢官怨屈,大家相顾叹息。谏官吴君,当时也在坐,尤其愤愤不平。第二天,他上疏一道,罗列了严世蕃恶行,奏于朝堂。严世蕃起了杀心,用杖连续捅吴谏官的嘴。还株连到阁老徐阶。我从中斡旋解绾,此陷阱深不可测,严世蕃因此对我失望之极。

明年己未(1559年)秋,詹御史母亲讣闻传到京师,诸乡同年一起致奠,大家嘱咐我写篇墓表。而严世蕃恨我急迫,我来不及动笔。次年庚申(1560年)冬,(世蕃)竟把我驱逐到楚地,不久,又徙之于蜀地,后又以“星变”的借口把我免官。辛酉(1561年)七月,我回乡坐船路过睦州(严州),打算邀请詹君至钓台叙旧。当时郡县多有严世蕃的耳目,就连老朋友严州知府韩叔阳,也拒绝跟我见面。他希图这样能邀宠严世蕃。我大笑不已,遂放弃了邀请詹君的想法。

又过了一年,皇上察觉严世蕃等人的奸状,放逐了几个贪得无厌之人至边远地方,这些奸人才稍有收敛。詹君才敢带着稿酬托母亲家亲戚鲍文直,拿着严州节度推官应龙的书信,请我为母亲鲍夫人写篇墓表。我不敢推辞,于是按应龙提供的内容,勒墓石文曰:“夫人姓鲍,世吾溪……”

可见,这篇墓表来之不易,经历曲折,内有故事。

詹理听说自己被罢官后,没有悲悲戚戚,他叹一声道:“人生贵适志耳,吾二亲在堂,承颜昕夕。古人不以三公易者,矧得遂棠棣之欢?续箕裘之业,吾复何求哉?”詹理认为人生贵在适志,自己双亲在堂,朝夕可以侍奉在尊长左右,这样的事古人拿三公(太师、太傅、太保)都不换,况且可以得兄弟之欢,续祖宗基业,“我”还有什么可求的呢?我想,这应该是宽慰自己的话,其实他内心还是想“报明主”的。

闲暇之时,读书以自娱,教书以育人。我在宗谱里还看到詹理写的一篇《神山塔记》,原文六百字,兹不赘录。

这篇记文,详细叙述了他从质疑释氏“凭鬼神以昌异教”,到半信半疑,跟随风水先生何石溪,到实地勘察,再到“首捐百金为倡”,族中老幼,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广三丈,崇七级”的神山塔,从隆庆戊辰(1568年)十一月开工,到万历甲戌(1574年)腊日落成竣工。“腊日”即腊八节这天,农历十二月初八。建造神山塔,头尾六年整。

神山塔下,龙川溪畔,从此有了“鸿送秋声来此地,日移塔影过溪东”这一标志性景观。

作为另一个标志性身份的,是詹理在“詹氏墨宝”中的题跋。这是他的书法真迹,也是他官宦身份,一个读书人的荣耀。时间是神山塔落成的第二年。题跋如下:

有宋明元重股肱,

制科抡选纲罗弘。

自缘独步陈三策,

深沐裁诗逾百朋。

御笔劲遒阴鬼哭,

奎章绚耀彩云烝。

传家什袭能珍重,

分付儿孙谨服膺。

三策曾缘达紫宸,

奎章裁赐勒贞珉。

已知摹刻流千载,

不负传臚第一人。

隐约若闻神鬼泣,

摹挲犹认墨花新。

假饶当日荣金帛,

纵善收藏岂足珍。

落款:时隆庆己巳(1569年)三月甲子,赐进士前巡按陕西兼提督河西学政、陕西道监察御史、西原后人詹理谨书。

“詹氏墨宝”中,淳安籍官员留下墨宝的有:詹仪之、詹骙、詹资信、余思宽、毛一公、毛一瓒、詹理等人,窃以为,单就书法造诣而论,詹理之书,一如其人,筋强力健,敛骨入神,胜出其中多数读书人。

由詹理书法,联想到“一中堂”那块“世科甲第”匾额,朴茂端庄,骨力洞达,却没有留下作者的落款。前段时间,郭村“一本堂”的“王侯世胄”匾额,因为有落款“苏轼题”三字,引来媒体反复炒作,其实是后仿或假托苏轼名头的。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些匾额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以及教化功能。

每一段历史本身都具有不可重复性,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是中国文化的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地域性,培植了一代又一代人,这才是它无可替代的重要性。而不是只把目光盯着苏轼或别的名人身上,以为给祖宗脸上贴金。从这一点来看,造假者的心态与炒作者的心态,何其相似乃尔。历史虽不可重复,但历史却惊人的相似。

詹理致仕归家才四十岁,正是人生的黄金期,却空有一腔报君心,倚剑长叹徒奈何?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