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老房子”系列:“围披屋”及其他
发布时间:2021-09-14 09:22:29

余书旗

image.png

◎围披屋

  四面堂前、围披屋、靠壁天井和两披水,是淳西一带传统的民宅建造格式。围披屋又称三间两丁带围披,在家乡人的眼中,它的等级次于四面堂前,但高于两披水。围披屋与四面堂前同属徽派建筑,围披屋在建筑格调上虽不如四面堂前那样精致,也没有雕梁画栋的构件,但也显得端庄稳重与大气。

  从空中俯瞰的角度看,围披屋的制式就像是四面堂前屋的前面被垂直切掉了三分之一。围披屋的制式为三开间两卧室、两丁伺、一天井、一围披,厨房通常另设。所以围披屋又称“三间两丁带围披”。丁伺在哪里自不必说,卧室前面的位置便是,那么围披指的是哪呢?围披就是大门以里、天井以外的那一条走廊。

  到了二楼,由于天井的原因,楼板也相对应地留一块比天井大点的口子,四周装上“倚形(护栏板)”,高度约0.8米左右。被称为“围披”的这一段,长度与天井同等,宽约一米左右,就像是一条走廊。大多数人家都利用这里做粮仓,也有不做粮仓的,逢年过节来客了,在这打一个地铺,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设计这一围披的真正作用,却是为了因天井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而留下的一块缓冲地。

  由于围披屋的天井设在前半栋位置,如没有围披这块一米左右宽的缓冲地,进了大门,一脚便踩到天井里了,有碍于行走,下雨时,天井里的水也会溅到大门上和墙壁上,所以说,围披屋的围披,不仅仅是为了房屋的整体协调而设,它的作用是多方面的。也有没有围披的天井屋,它就是“靠壁天井屋”。

◎靠壁天井屋

  靠壁天井屋有两个特点,一是天井一定是靠壁的,二是不能开正门而只能开偏门的。而它靠的那一堵墙又是谁家的呢?其实,没有一栋靠壁天井屋是独立的,往根上说,靠壁天井屋和被靠的那栋房屋的主人一定是同一人,因为,别人家的墙是不会让你靠的。

  靠壁天井屋一般都不是正屋,而是四面堂前屋或围披屋的附属房,常用于砌灶台、围猪牛栏、摆手推石磨和鸡舍等。后来因故(比如说兄弟分家等原因)主屋与附属房分成了两家,便各归其主了,但它的天井只能靠壁和只能开偏门的现状是不能改变的,因为受到了固有条件的限制,因此,靠壁天井屋一般面积不大,大多进门便是灶台,然后是楼梯,最里面是一间卧室。也有能设两间卧室的靠壁天井屋,那当初这栋屋一定是建在正屋后面的附属房。

◎两披水屋

  两披水屋就比较常见了,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到八十年代末,淳安农村的民宅建筑制式基本上都是以两披水式为主,除了仍有少数人家建围披屋以外,很难再见到有新建的四面堂前屋了。

  所谓的“两披水”,指的是屋面呈“人”字型的坡度。这种制式的房屋,因为没有了天井,前后屋面坡度一致,要么都是四分半水的坡度,要么都是五分水的坡度,设计与建造都比前者要简单多了。

  虽然都是两披水制式的房屋,但民宅与公房的施工方法是不一样的,民宅用的是“满幢屋架”,而公房用的是“人字屋架”,为什么呢?因为墙体的材料不一样。公房是用砖头砌筑的墙体,故墙体相对坚固,可以承受来自屋架和屋面的压力。民宅大多是用鹅卵石砌筑的墙体,承受不了来自屋架和屋面的压力,而满幢屋架则能轻易地化解鹅卵石墙体承重力不够的难题。

  所谓的“满幢屋架”,指的是整栋的木结构屋架都连成一体的建造方式。传统木结构房屋的施工过程,是先把预制的构件一榀一榀地组装起来,然后把一榀一榀的木屋架竖立并连起来,架上桁头、钉上椽木、钉上栅板之后便要盖瓦片了。

  盖瓦片是竖屋那天的压轴戏,分别用几把短梯连接成若干把长梯,长梯直通屋顶,每两三个梯档站一个人,把瓦片依次往上传,直至完成任务。这个过程,称其为“传青”。“传青”的人是不拿报酬的,都是乡里乡亲,帮个忙而已。但主人不会这么想,总得犒劳犒劳,便按传统习惯,一尺八的大锅煮上几锅米羮,盛在担水用的木桶里,摆放在弄头巷口,连同那些“包鸡子”来祝贺新屋落成的乡亲,要吃要拿,随你便。乡亲们便也不会客气,大盆小罐,水桶见底。

  如今,家乡传统木结构的民宅越来越少,“小洋房”越来越多,但人们却总能说出老房子的许多好处来,或许,这更多的是对逝去的一种回忆、一种留恋,一种人生固有的情结。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