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说说严家童绣
发布时间:2021-09-14 09:32:06

刘来根

  “严家童绣”是王阜乡一带具有地方传统特色的婴幼儿穿戴衣饰品。据考证,这种流传于王阜乡闻家、燕川、韭菜坪一带的婴幼儿穿戴饰品,大约产生在明末清初,距今有200多年历史。

  据传,当时散居在云源溪两岸的山民,生活艰辛,过着刀耕火种的生活。在缺医少药、生产生活资料十分短缺的状况之下,男女婚后生了孩子,为解决婴幼儿穿戴,祝愿孩子少病少灾、顺利成长,便自己缝鞋、制衣、做帽,并且在常见的绣花帽、绣花鞋、涎褡、兜肚、童衣等衣饰品上,用五彩丝线绣上各种寓意吉祥美好的图案。图案一般为花草果叶、鱼鸟虫兽,也有福禄寿喜等汉字的,还有古钱、元宝,八卦、刀、剑、斧,灯等。这些绣花图案都有一定的含义,如桃喻寿,石榴喻多子,蝙蝠喻福,桂花谐贵,蝴蝶象征夫妻好合,桃花荷花菊花梅花喻春夏秋冬四季,古钱、元宝祈招财进宝,八卦、刀、剑、斧求镇魔避邪,灯盼吉祥,又含人丁兴旺、传宗接代等。所绣图案,构图简练生动逼真,针脚细腻、线条清晰,色彩分明、鲜艳夺目,搭配合理、寓意深刻,无不蕴含着山民祈盼孩子安乐易养、健康成长的美好心愿,同时体现出山民对美好生活的祈盼与追求,也充分反映了乡间民妇的心灵手巧。

  严家童绣主要包括绣花帽、绣花鞋、涎褡、兜肚、绣花衣等五大种类。

image.png

绣花帽

  绣花帽像戏帽,它由帽顶和帽圈等组成。帽顶分前后两片,均有绣花图案。其中前片的形状代表帽名,如荷叶状的就称荷叶帽,桃子状的就叫桃顶帽,菊叶形的就名菊顶帽。图案一般为花草果叶、鱼鸟虫兽,也有福禄寿喜等汉字的。帽圈为两片,绣花图案在帽子正前,常见的图案有“两条龙”围一颗“珠”或一个圆“寿”组成的“双龙戏珠”或“衮龙盘寿”,两只凤迎牡丹花组成的“凤窥牡丹”,两只蝙蝠配桂花组成“富贵双全”,两只蝴蝶加桃子组成“福寿双喜”,或整幅的芙蓉花、牡丹花等等。除帽顶和帽圈,帽耳部也有两块圆形的绣花图案。此外,绣花帽前后沿都制做有成双成对的整束彩须、五七成串的彩珠和彩色的丝帘。整只花帽除货郎担买的彩丝、彩珠外,全部手工制做。所绣图案,构图、针脚、色彩、搭配等等,既体现出山民对美好生活的祈盼与追求,又充分反映了民间艺人的聪明才智。

image.png

涎褡

  涎褡,分三层,除底层、夹层外,正面从里到外有4圈,每圈都由8片或10片或12片大小一样形如荷叶、竹叶、菊叶、灵芝等扇形的叶片组成。这些叶片上绣有图案,一般为花草果瓜、鱼鸟虫兽,也有福禄寿喜等汉字的等。并以花色图案或叶片形状为名,形如竹叶的涎褡就叫竹叶涎褡,形如灵芝的就叫灵芝涎褡,形如菊叶的就叫菊叶涎褡。有种五幅蝙蝠图案围着一个“寿”字的,就叫五福盘寿涎褡。还有暗八仙涎褡图案,即在8片灵芝状(如意形)的叶片上分别描绣上汉钟离的芭蕉扇,张果老的尺板,吕洞宾的宝剑,李铁拐的葫芦,韩湘子的笛子,曹国舅的渔鼓,蓝采和的兰花,荷仙姑的荷花,就取名灵芝八宝涎褡。而且图案之间的组合更是蕴涵着丰富的含义,如月季和花瓶意为四季平安,柿子和如意图为万事如意,莲花和鱼即年年有鱼;暗八仙象征神灵的托福和灵意,祈子孙健康长寿;梅兰竹菊象征文明雅士的气质,盼子孙后代金榜题名等。

  绣花鞋由鞋底和鞋面组成,鞋底用棉布麻线缝叠成,又叫千层底;鞋面又称鞋圈,绣花图案一般在鞋面的前头和侧面。图案一般为花草果瓜、鱼鸟虫兽,也有汉字。常见的有“蝴蝶”与“桃”“桂”“柏”“寿”等组合成的福寿鞋、子孙鞋、富贵鞋、万年鞋等。

image.png

兜肚

  兜肚,婴幼儿穿戴的又叫娃娃兜,它的绣花图案在中间。一般做兜肚的布料多为白、红、淡蓝、浅黄、粉红等颜色,图案有花草、瓜果、鸟虫、元宝,也有护身符刀剑、八卦的,还有汉字福、寿、禧等。以图为名,常见的有“喜临门”“长命百岁”“富贵双全”等。

  “严家童绣”的制作分取材、裁剪、绘图、刺绣和缝制五个流程。材料主要是棉布和花线,有红色、白色、黄色、青色、蓝色等单色棉布,也有花棉布;花线的颜色,各种各样都用。裁剪有祖传模片套用,绘图一般由手艺较高的妇女完成,或请画技好的男子帮忙。图案虽多属祖传,但大体要求生动逼真;所绘内容要求相关和谐。而绣花最讲究针脚疏密匀称,色彩搭配合理,缝制要求拼缝齐整无皱折。

  “严家童绣”制作工序流程复杂。选料、构图、绣花、拼样十分讲究,绣花帽、涎褡成品整体图案构思巧妙,色彩鲜艳,对比性强;局部花草果叶等绣图形象逼真,鱼鸟虫兽造型独特,其帽顶褡圈层层叠叠,搭配有序,制作工艺复杂繁琐,具有其独特的工艺性。

  “严家童绣”构图有的简洁明了,让人一目了然,如花茎、花叶、花果等;有的则凭图以物喻事喻理,令人回味,如桃喻寿、石榴喻多子、蝙蝠喻福、桂花谐贵等等;有的以物借代,搭配极为巧妙,寓意深刻,令人叫绝,如绣花帽常见的图案“两条龙”围一颗“珠”或一个圆“寿”组成的“双龙戏珠”“衮龙盘寿”,两只凤和牡丹花组成的“凤窥牡丹”,两只蝙蝠配桂花组成的“富贵双全”等,无不体现出其独特的艺术性。

  “严家童绣”,无论是绣花帽、绣花鞋,还是兜肚、涎褡,都无不绣进母亲的全部爱心和情感,蕴含着山民祈盼孩子安乐易养、减灾消祸、增福添寿、健康成长的美好心愿,同时体现出山民对美好生活的祈盼与追求,具有伟大的母性情感。

  距今已有200余历史的“严家童绣”,是王阜八都源老百姓智慧的结晶。尽管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一传统手工技艺已渐渐地淡出社会视野,但其在研究淳安的历史及新安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方面,仍具有重要价值。严家童绣种类繁多,制作工艺精致,是民间很好的收藏珍品,也很有乡村旅游开发价值。因此,2008年就被正式列入淳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