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孟母教子是中华伟大母亲施行家教的典范
发布时间:2021-09-18 14:05:51

弘青

  父母对孩子施行怎样的教育才算良好的家教?我想起了古代孟母择邻教子的故事。这个历史典故老幼皆知,《三字经》中这样写着:“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这四句话12个字,把孟母用心教子的故事作了简要明了的介绍。

  孟子名轲,字子舆,战国时期邹国人。他受业于子思(孔子之孙),是继承孔子儒家学派的重要人物。中国历史上向来孔孟并称,孔子被称为“圣人”,孟子被称为“亚圣”。记载孟子言行的书叫《孟子》。宋代大学者朱熹曾把儒家的《论语》《孟子》《大学》《中庸》定名为“四书”,作为后辈学习和进身儒学的阶梯,可见,孟子在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史上的地位是很高的。

  孟子能成为历史上这样一名大儒,与他母亲从小用心良苦的教育是分不开的。孟子出生后家庭很贫苦,三岁时父亲去世,与母亲相依为命。寡居的母亲为了让儿子将来有出息,曾三次搬家。这就是《三字经》中说的“昔孟母,择邻处。”

  孟母培养儿子有几个突出的地方值得我们今天的家长学习借鉴:第一,不遗余力地为儿子选择良好的学习环境。孟母和儿子原住在一片松林茂盛的荒郊之处,离埋葬死人的墓地很近,小孟子常跟一些顽童学丧葬之事,不利学习。孟母决定搬家至市镇闹市处,但又近屠市,小孟子又与一些顽童学做卖肉之类的游戏,也不利学习。孟母又将家迁至学宫之旁,学宫中朗朗的读书声吸引了小孟子,孟母才决定将家定居下来。第二,善于教育儿子刻苦读书,发愤立志读书。一次,小孟子从子思那里学礼回来,表现出对学习的厌倦情绪,孟母正在机房织布,一见儿子这样懒学的神态,一怒之下就割断了已织好的布匹。孟子跪问其故,孟母严肃又耐心地对儿子说:“你的学习如同我的织布一样,织布是积一丝一丝才成为一寸,积累数寸才成为一尺,而后成丈成匹,这样才能成为可用之物。你的学习必须不舍昼夜,常年累月地努力,才能有进步。今天你懒学厌倦,自己抛弃前程,我也只能割断机器上的布匹,同你一样丢掉已有的成果。”孟子听了母亲这番话后,触动很大,对读书再也不敢偷懒厌倦了。第三,对孩子有明确的教育目标。孟母曾求人将儿子送进学宫(即现在的学校)去学习,让儿子系统接受礼仪教育,继承儒家学派,将来成为一名有用的人才。为了小孟子的求学,孟母花光了所有积蓄,最后取出收藏很久的《论语》交与儿子,要儿子好好地读,学做孔子那样有名望的人。第四,对孩子重视诚信教育。孟子小时,一次东家杀猪,他问母亲他们家杀猪做什么?孟母随口答他:“想要给你吃猪肉啊!”后来孟母想到对孩子的教育绝对不能说谎,要讲诚信。于是她向东家买了肉烧给小孟子吃,并教育他做人一定要讲诚信。

  世界大文豪高尔基曾说过:“单单爱孩子,母鸡也会这样做。可是我们要善于教养他们,却是一件伟大的公共事业,从事这种事业的人必须了解孩子的需要。”孟母教子不是停留在“母鸡也会做”的“单单爱孩子”的层面上,而是从孩子长远的前程,培养孩子敢于立志、不怕吃苦、有所作为的大局上因势利导。用现代的话来说,就是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让青少年做一名“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人。孟母教子,站得高、看得远、把得准,她是一位教育有方的中华伟大母亲,是我们今日为父母者对孩子施行家教的光辉典范。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