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全民反诈需更多“老陈”
发布时间:2021-09-18 14:07:04

胡俊

  近日,一位普通的秦皇岛民警火了。伴随着那句“您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了吗?”,陈国平这个名字不断在大家视野中弹出。这位新晋网红主播,直播的内容不是带货,而是反诈骗宣传。他坚持不接受打赏,不接广告,只做公益宣传,而且不断创新形式,只为能让网友准确识别不断变种的新型诈骗。

  老陈并非首位“反诈网红”,此前,媒体还报道过一支硬核反诈战队——山东济南“泉城阿姨”。这支反诈战队由一群平均年龄63岁的女性组成,她们中不少人都曾受过“被骗的伤”,如今通过宣传防范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誓“不让老姐妹受骗”。

  “泉城阿姨”、老陈等“反诈网红”的出现,意味着什么呢?反诈,预防与打击犯罪同样重要。而提高公众的防范意识,是预防中至为关键的一环。怎么提高?需要发动尽可能多的力量加入反诈行列,推动形成全民反诈的良好局面。从“泉城阿姨”到老陈,再到与老陈连麦互动、并积极完成“反诈作业”的众多网红主播及知名演员,显然,“全民反诈”的队伍越来越强。

  老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的愿望是“全民反诈,天下无诈”。这何尝不是大家共同的愿望?那么,为了早日实现“天下无诈”,我们还需要做些什么呢?首先,要多一些坚持。正如“泉城阿姨”,自2017年成立以来,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她们将防骗指南及自己的受骗经历编成宣传册、排成情景剧、拍成短视频,希望“宣传面大了,人们上当的概率就小了”。其次,要多一些创新。就像老陈,这位格外接地气的民警始终认为“老百姓在哪,咱就应去哪(宣传)”,并为此开始运营短视频账号。从发布以前办案时拍摄的视频,到拉上朋友出演反诈骗小短剧,再到与网红主播及知名演员连线直播,老陈为了更好地宣传反诈知识进行了多番尝试。虽然现在老陈暂停了直播,但他还打算拍摄反诈连续剧。最后,还要多一些支持。反诈,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并非每个人都能成为“反诈网红”,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人就只能做个看热闹的旁观者。对于“反诈网红”,我们不仅要赞之、扬之,更要以实际行动力挺之。如此,方能构筑全民反诈的合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