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动态
响应“双减”政策 聚焦课堂“提质”——淳安县九年级英语教学研讨活动掠影
发布时间:2021-09-18 16:20:12

通讯员 陈忠泽

  9月15日,淳安县九年级英语教学研讨活动在南山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由县教研中心中学英语教研员陈忠泽老师主持,全县全体九年级英语老师参加了此次线上、线下结合的研讨活动。

image.png

  上午,来自南山学校的程淑娟老师和千岛湖建兰中学的吴之璐老师给大家呈现了两节精彩纷呈、实用性强、各富特色的九年级研讨课。程老师上了一节题为《Unit 2 I think that mooncakes are delicious! 》的听说研讨课。整堂课思路清晰,重在听说训练在实际生活当中的运用。程老师循循善诱,不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活动层次梯度化,课堂气氛轻松和谐。

image.png

  吴老师的阅读研讨课«Full Moon, Full Feelings»着眼于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课堂在师生的互动中不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吴老师的课堂将学生的核心素养融入教学,从而引导学生科学高效的阅读。同时,她优美流畅的英文表达,巧妙的课堂设计,清晰的文本解读,精准的课堂把控让听课老师受益匪浅。

  下午,开展杭州市九年级英语教学研讨线上活动,观摩了两节展示课。两节课听说结合,讲练结合,注重能力培训,重点难点突出,目标明确。彰显了两位教师独特的教学魅力,也让听课老师对高效阅读教学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image.png

  展示课后,市教研员曹群珍老师为全体英语老师做了一个题为《走进中考——2021年中考数据分析和教学建议》的讲座。曹老师通过对2021年市中考英语试卷试题和得分率数据的分析,针对试卷的完形填空、阅读理解、书面表达、语法填空和写作等这些重难题型,对每一道大题的特点和教学形式都做出了细致的分析和分享。同时对关于如何应对英语中考,教师日常教学策略和课堂策略进行了有效指导。

  接着,市教研员周瑜老师做总结性发言。周老师首先对两节展示课进行点评,提出三个关键词:评价,深度阅读,阅读技巧,并向与会老师们强调要加强学生的泛读训练,防止阅读“两张皮”问题,同时写作要给学生足够的语言支撑。考试的目的是要全面准确测量考生的真实英语水平,引导我们在英语教学中要真正关心学生未来发展的需要,使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思维品质和文化品格都要得到很大的提升。

image.png

  最后,县中学英语教研员陈老师对线上线下的教学研讨活动作总结与点评。陈老师基于对我县学情的广泛调研和深入思考,主要围绕九年级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针对中考的要求和学生的知识缺漏和学习困难指出了中考教学规划和问题解决的思路,陈老师所提出的教学建议特别接地气,干货满满!并且对四种课型(听说课、阅读课,写作课和语法课)都给出了具体、丰富、可迁移运用的案例。陈老师还就初三教学作了重要提醒,只有课堂教学质量提高,才能真正“减负”!一是我们教师要以教材为上限,不随意拓展知识,要有界限感。二是作业设计要学会选择使用教辅资料,为我所用少而精,敢于做减。三是要做一个有想法的老师,不断创新,有所收获!

image.png

  本次线上线下研讨活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全县初中九年级英语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对今后的教学起到很好的反拨作用,同时让与会教师对下阶段的英语教学有了新的思考。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