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夏天的遗憾
发布时间:2021-09-22 08:46:02

程倩

今年的夏天似乎格外短,没热多久就立秋了,转眼又过了白露,天气也慢慢凉了下来。

每年的夏季,一直不爱吃西瓜的我,经过水果店,偶尔也会买一份西瓜带回家。记得童年时,家门口的西瓜都是推着板车或者挑着箩筐卖的。我母亲极爱吃西瓜,每次都是叫贩卖西瓜的农民整箩筐地挑到家里来,一个一个象征性地拍打过去,说是这样能检验西瓜的生熟,有熟透的西瓜要先吃,似乎迫不及待地想要我们感受夏天的气息。称好付完钱,母亲吩咐我们姐妹俩一个一个小心翼翼地捧过去,放在床底阴凉处存放。想吃的时候事先在水池里浸泡十几分钟,这样吃起来口感更清凉一些。等到后来家里有了冰箱,放在冰箱里冰过的西瓜拿出来吃,虽然很方便也很甜,却不再是之前的味道了。

天气预报显示的气温还停留在33度左右,但早晚的温差明显大了。早上走路,已是凉风习习;夜晚打开窗户,也感受到秋风拂面。傍晚,小区绿化带里有很多乘凉的老人家,手上拿扇子的人明显减少了,他们彼此用方言唠着家常。想起那时候,夏天家里停电了,我们却很开心。丢下作业,挨家挨户去串门,问着“你们家也停电了吗”之类的话,搬出小板凳,一起在弄堂口或者天井旁的葡萄架下坐着,听大人们摇着蒲扇坐一块聊天。那时的我们,总有用不完的精力,在一旁打打闹闹,甚至还会忘乎所以,直到大人呵斥才罢休。现在偶尔还会想起当时一起玩闹的小伙伴们,还记得他们的名字,只是很多人失去了联系,也有英年早逝的。

我因为鼻炎的缘由,夏天不喜欢开空调。只是电风扇偶尔有点噪音,于是去网上买了一台静音风扇,所谓的“静音”,在寂静的晚上反而显得格外清晰,搅扰了我的浅睡眠。索性起床打开窗帘,让整扇落地窗吹进自然风。

今年夏天的榴莲还没好好吃几个,价格和前两年相比高出了许多;小时候误作“肥肉”的荔枝,也没吃几次就下市了;计划去上海母女俩一起看现场脱口秀大赛,也因为疫情没能如愿;这个夏天还没有遇见懂我的那个人,就已经结束了……还没有好好记录夏天,夏天就悄悄溜走了。或许这正是夏天的小遗憾,似乎有点不甘心,怎么可以什么都没有发生就过完了?

有人说,夏天过去秋天来了,秋天是丰收的季节,秋意浓浓更适宜。可不是吗?从小到大,生活常有诸多的不如意,现在回头看看,我每一次的失去都会伴随着一次的得到,能占一头已经是万分有幸了。鱼和熊掌历来不可兼得,孩子都懂的道理,偏偏很多大人看不破。一年四季的更替,像极了人生的不断重复。

看小婵老师的文字,很喜欢里面的一段话:弘一法师说人世间最好听的是木鱼声,而我最喜欢暮色里的市井声。如果在夏天,就有一种热闹的凡俗;如果在秋天,就有一种远意。我还喜欢蝉声,在秋天作最后的挣扎,想必也是为这短短的一夏。

秋天也甚好,有红薯有板栗,还有温暖的毛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