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母校青中
发布时间:2021-09-22 08:46:23

邵宗清

三十五年了,母校已很遥远,记忆变得似乎有点细碎淡薄。

那年读小学四年级的我刚满十岁,因为代表青溪乡汪家小学参加数学竞赛,第一次跨进青溪中学的大门。那时的青中是整个青溪区最好的学校,分初中部和高中部。一个山里的孩子,没走出过大山,看到气派的教学楼、宽阔的操场、明亮的教室,还有那环绕操场的泡桐和冬青树,满心欢喜,原来学校可以这样!不过乐极生悲,竞赛结束后,我和老师走散了,只能凭坐客车来时大致的记忆,沿着公路往回走,边跑边哭到了余岭村(我外婆家)……这是我最早关于青中的印象了。

过了两年,青中开始办初中重点班,在全区范围内招收两个班的尖子生,我有幸考上了。

过了刚进校时那股新鲜劲,接下去的时光就是日复一日的枯燥学习。由于当时交通不便又是全区招生,基本上小礼拜每周休半天,中礼拜两周休一天半,大礼拜四周休三天,路途远一点的同学只能一个月回家一次。每次放大礼拜,同学们凌晨三点多就起床,吃完早饭,乘船的同学步行到千岛湖镇赶船,我们则结伴步行回家,每次到家都要中午。

学校里的生活也艰苦,平时下饭的,都是炒好后耐存放的霉干菜、腌菜、辣酱,宋村片的同学还有油豆腐。这些菜,有时最长需要保存近一个月。快到大礼拜,罐头瓶也快见底,瓶底那点菜有时看上去白乎乎长了点毛,也将就着吃,偶尔花点钱到食堂打点菜,算得上打牙祭。生活条件实在是有些艰苦,过了一年,我们村里一起考上的七个同学有三个转到坪山初中去读了,起码离家近点。

我们两个重点班的教室、寝室是倚着老教学楼建上去的,一楼是教室,二楼是寝室。我们(2)班教室正对着一棵大冬青树,树侧面有两张水泥浇筑的乒乓球台,教学楼一侧的泡桐树下也有两三张同样的球台。每到晚饭前的体育活动,大一点的男同学去打篮球,女同学去跳绳,这几张水泥球台就成了我们的“战场”。球台两侧各放块砖头,一根木棍一架就是球网,不管谁上去,三球定胜负,输了换人,围着球台看的同学都是“替补”。大家水平接近,但很少看到打得难解难分的……“叮——”晚饭铃响了,围观的同学首先冲向食堂,正在鏖战的同学也随之匆忙结束战斗。

我们班教室后面有个图书柜,里面有好多课外书,老师隔段时间到图书室去更换新的书。晚自修前,大家可以挑本喜欢的书在上课前看,下课后还可以回寝室躲在被窝里用手电照着看。我最喜欢的就是《少年文艺》期刊,狐狸列拉的故事现在还有些印象,抗战题材、科幻题材的书也看了不少。在这些书里,我神游了微山湖、白洋淀、青纱帐,也结识了爱迪生、鲁滨逊、凡尔纳,知道杭州有个美丽的西湖,也知道了“七大洲”“五大洋”,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真想去看看……入冬了,教室外的冬青树叶越发深绿,冬青的籽乌黑发亮,咬上去有点甜。一群又一群的八哥飞来,品尝着冬日里难得一见的果实。课间休息,我们有时就趴在栏杆上看,看鸟儿飞去又飞来。

老师、同学、母校,一幕幕在脑海里播放,清晰如昨……渐渐地,泪水浸湿了我的双眼。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