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月饼故事
发布时间:2021-09-22 08:46:42

毛有根

上世纪70年代初,我十八岁的哥哥被公社推送上了江西工业大学。那个年代还没有恢复高考,上大学靠公社推荐保送,名额很少,所以我哥是很幸运的。

在大学里,我哥认识了一位杭州姑娘。姑娘长得非常漂亮,明眸皓齿,樱桃小嘴,白里透红的皮肤,窈窕挺拔的身材,两条又黑又粗的辫子齐腰甩着。追她的人很多,可她就喜欢农村来的我哥。因为我哥长得也很帅,一米八的个头,双眼皮、高鼻梁,特别爱笑,笑起来两个小酒窝很是迷人。

那时,校园里禁止学生谈恋爱,我哥和杭州姑娘热恋的情况让校方知道后,校领导马上找他俩谈话,目的是劝阻双方来往。可他俩感情太好,依然悄悄地交往,校方也发觉了,但念及两人的学习成绩在班里冒尖,就没有做出什么处罚。转眼三年大学生活结束了,当时学校包分配工作的,这时就有人开始刁难这对年轻人了。恰逢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年代,校方决定把我哥分配到黑龙江哈尔滨农场,杭州姑娘安排回杭州工作。当时杭州姑娘坚决不同意,她主动放弃回杭州工作的机会,不顾父母和亲戚朋友的劝阻,毅然绝然地跟着我哥去了哈尔滨农场。

在农场,两人一起劳动过生活,日子虽苦犹甜。那时正赶上三年自然灾害,这年中秋节农场没有放假,照样出工干活。这天,男知青在农场干活,女知青被派到公社所在地的粮站去补麻袋(装粮食用的)。农场收工早,我哥回到住处就领到了两个月饼。

我哥长这么大还没吃过“洋月饼”(即工厂生产出来的月饼),以前中秋节都是吃母亲做的芝麻月饼,现在看到眼前两个油光发亮冒着香味的月饼,馋得他不停地咽口水。不知这味道怎么样?我哥眼睛盯着桌上两个月饼,在默默地等待杭州姑娘的到来。以往两人都是有福同享的,只要有好吃的都会想着对方,从不吃独食。可这天左等没来,右等没来,我哥又累又饿,肚子在“咕咕咕”叫个不停。我哥心想,不是一人一个吗?我吃自己那个就得了,还有一个留给她。想到这,我哥再也忍不住了,拿起一个月饼就吃起来了。

那月饼也真好吃,我哥狼吞虎咽几口就吃没了,一点不过瘾。可杭州姑娘依然没有回来,吃到瘾头上的我哥,鬼使神差地拿起桌上另一个月饼又吃了起来。刚吃完,杭州姑娘就回来了,一进家门就高兴地问:“听说今天发月饼了?”这时我哥才反应过来,支支吾吾说不出话来。杭州姑娘又道:“发什么愣?月饼呢?”我哥像犯了错的孩子,低着头小声说:“被我吃完了。”姑娘半天没有吭声,忽然脸就黑下来:“没想到你是这样一个自私的人!我牺牲一切,不顾家里人的反对,跟你来农场,可你连一个月饼都不给我留,我算看透你了!”姑娘说完就气呼呼地去收拾衣物,任凭我哥怎么解释和劝阻都没用。第二天一早,姑娘就回杭州了。从此,两人便成了陌路人。

因为一个月饼,毁掉了一段美好的感情,这样的故事也只会发生在那样一个特殊的年代。如今,在后辈人眼里真是“天方夜谭”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