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去往西藏”系列:然乌湖畔的等待
发布时间:2021-09-26 09:23:15

洪美娟

  一想到中午就能吃到鲁朗石锅鸡,想赖床的,也早早地起来了,有点高反不适的,也装成啥事没有,一个个兴奋的,巴不得睁开眼睛已是中午,起床已在鲁朗镇。连我这个不懂美食的人,也被他们的情绪激荡,急于想要尝尝。

  出酒店不到二十分钟,就遇到了小面积的塌方,好在车子靠边勉强能过。一看就明白,这是我们到达前发生的,因为塌落的部分还没有车辙印。我们经过的时候,还不断有大粒的砂子和小块的滚石掉落,扑簌簌的,像随时要发生二次塌方似的。大家屏住呼吸,警觉而快速地通过这个危险地段。

  亏得出门早,这里很可能会有大塌方……老大的话未收尾,便住了嘴。只见前面停了长长的一溜车。虽然不知道前方发生了什么,但大家心里都明白,十有八九不是塌方就是泥石流。一会,一辆警车过来,提醒大家别插队,安静等待,前方两公里处有大面积泥石流,到底什么时候能通车,现在还不知道。

  交警的话引起一阵不大不小的骚动。老大说,看这情形,估计到下午两三点钟,还不知道能不能过。大家一听,鲁朗石锅鸡吃不成了,一下就泄了气,有要求重回酒店补觉的,也有的想回去同老板聊聊,为什么放弃四季分明的温州不待,跑到高寒易得肺气肿的西藏来开酒店。那语气,那神态,仿佛昨晚的酒店是世界上顶顶舒适的安乐窝,全然忘记当时对着二楼楼梯时的沮丧。因为一楼只剩三个房间,让给最易高反又要开车的家庭,其余的一律住二楼。三楼是平台,四周有不到半人高的围墙,上面除两台高大的洗衣机,全是横七竖八绕在杆子上晾晒用的绳子、夹子。老板很慷慨,在高原相遇也是缘分,洗衣机让我们随便用。

  这是我们头一次住进海拔四千米的酒店。爬楼梯时,每一步都很费劲,那一步三喘的样子,像位老迈多病的老妪,又如缺氧之鱼。因此,三楼平台的洗衣机仍是冷冷清清的,只有燕子、三嫂和我,各洗了几样衣物。惟清怕我高反不适,特意到平台去,见我脸色正常,只是呼吸稍快点,便叮嘱慢一点,不舒服就下楼。想着这一路,自己被惟清当成孩子照顾着,心里头暖暖的、柔柔的。

  洗衣机工作时,本可以看看风景,可惜,然乌湖上的风也忒大了,迎风能把呼出的气给重新憋回去,只好躲在洗衣机旁发呆。总想省点力才选择洗衣机,没想到,洗完拿出来晒,也是件耗体力的事,晾每一件都要休息一至两次,不然有点接不上气。这是唯一一次晚饭后没有好好闲聊。

  再回酒店也只是说说,何况,连交警都不清楚的事,老大怎么可能知道,他又不是神仙。

  停好车,想补觉的,放平座位睡;不想睡的,就在汽车边遛达,看看然乌湖的美景与昨天看到的有何异样,对稍远一点的“西藏然乌湖国际自驾·房车露营营地”的建筑,也只是站在路边过过眼瘾,谁也不敢随意离车太远,以免道路畅通时一下赶不到,被后面的车抢了先。

  时间一点一点溜过去,待补完觉的都伸着懒腰聚到一起时,终于无法再安静了,便沿着排列有序的汽车阵一直往前,走了近二十分钟,才看到卡点设置的障碍物,以及维持秩序的几位交警。这才知道,头天晚上两点多钟,武警就赶往现场,清理塌方路段。到底什么时候能通车,他们心里也没底。

  到十一点钟,打牌、聊天和看风景的都觉兴味索然,大家对错失的鲁朗石锅鸡耿耿于怀,最后大家一致决定,中午没吃到的晚上吃。见此,原野和小王们赶紧收起扑克牌和简易的折叠桌凳,准备用中餐,这样道路一通,马上就可以走了,不必再为吃中饭浪费时间。

  随着时间的不断延续,大家曾经有过的躁动都慢慢平复了下来。交警的车还是每隔一段时间,一边喊着“安静”“秩序”之类的,从车队头到车队尾,又从车队尾赶往车队头。

  突然,一阵汽车喇叭声,把所有人的视线都牵了过去,只见一辆奶黄色的车从右边的空车道扬长而来,直往前冲。这一声,犹如一颗炸弹,在一堆看似平静的炸药堆中爆炸。大家像一股愤怒的潮流,一齐涌向那辆被维持秩序的交警拦在路障一边的超车,叽叽喳喳的,所有因长时间等待而滋生的情绪一下都找到了突破口。

  ……

  如果这样,那我们也要超车了。

  对,我们都等了三个半小时了。

  我们已经等了六个多小时,超车只是接受一下批评的话,我也要超了。

  什么?女的?凭啥女驾驶员就可以不守秩序,如果不扣下她的驾驶证,那我们都要换成女的开车了……老钱叫得最响,盖过了其他人的声音。

  起初,交警暗示大家,她是女驾驶员,可以适当照顾,可架不住群情激昂,只好依了大家。见她的驾驶证被交警收了去,并在本子上登记,大家便一个个慢慢散了开去。

  其实,大家心里都明镜似的,交警只是做做样子,安抚安抚大家的情绪。交警也清楚,这个小插曲,只不过是漫长等待中一种情绪的释放,只待道路畅通,谁还会管这等小事。不过,驾驶证虽然不扣,但教训不能少,在西藏,想无视秩序超车的,偏偏最后再放行。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