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人文探究
毛一鹭的“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21-09-27 08:30:27

余利归

汾口毛家明朝人物毛一鹭,字序卿,号孺初,别号云程,行琴十三,孝子毛存元(东岗)孙、毛志宸(养初)长子。隆庆五年辛未(1571年)十月初一日亥时生,天启七年丁卯(1627年)十一月廿一日丑时卒,享年五十七岁。万历三十二年甲辰登进士,授南直隶松江府推官。至天启七年辞职回乡,累官至南京兵部左侍郎。毛一鹭一生刑教两途,卓有成就。因晚年逮捕周顺昌,激起苏州民变,又建魏忠贤生祠,明末崇祯年间毛一鹭被列名“逆案”。清朝乾隆年间,有关毛一鹭生平记载及其著述遭受禁毁。然而文献浩瀚,不尽禁绝,毛一鹭仍有一些“文化遗产”留传至今,让我们看到一个印象不同的毛一鹭。

著述《云间谳略》

中国国家图书馆善本部藏有毛一鹭《云间谳略》。

“云间”是指明代的松江府,包括华亭、上海、青浦三县及金山卫,涉及今天的上海及江苏部分。毛一鹭于万历三十二年甲辰登进士后,授南直隶松江府推官,期间,曾摄篆华亭、青浦、上海县事,兼管盐政。前后长达六年之久。推官职责是专理刑狱案件,有称“司理”“司李”。毛一鹭在任期间审理案件无数。《云间谳略》就是毛一鹭司法案例及部分公文汇编。

《云间谳略》刊本共十卷,现仅存八卷,五、六卷缺佚。卷一至卷九收录的案件共有183件,记载有对诉讼案件的判语(谳语),并于部分判语后附载上级官员的批示(详批),卷十收录了作者在任期间的公文,包括告示、报告与参语。本书内容十分丰富,比较完整地反映了晚明地方政府的审判程序、定罪量刑的依据以及毛一鹭本人在地方司法实践中的建树,与此同时,书中也保留了错综复杂的案件细节,可藉此窥探晚明江南地区基层犯罪的主要倾向和变动中的社会生活。卷十则有仓史、县总设置管理以及河运、水荒、旌表烈妇、旌表方孝孺、司法“冷审”等内容和建议。因此,该书对研究明朝晚期的政治、法律、社会、文化等,都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

明朝华亭何三畏《云间志略》卷六《郡司理孺初公传》称“公所著《云间谳略》,似于金科玉律之文,素所娴习,一人不轻纵,亦一人不轻枉。后先平反,凡数百条,无不言爻象而事准绳也者。”

毛一鹭《云间谳略》收录于2005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历代判例判牍》第三册。法学司法界多有研究。

捐俸刊刻《范文正公忠宣公集》

万历三十六年戊申,毛一鹭任松江府推官期间,刊刻印行了《范文正公文集》《范忠宣公文集》,至今流传。

毛一鹭任推官,职在司法。但任职六年,“最如意者尤在庠序诸生”,即着意于文教。平时,诸生以文荐,都亲自为其品题,奖拔诸生,使文风为之丕变。更复新学宫,捐建了松江府学天藻亭,修建上海、青浦两县儒学。分校南闱、闽闱,皆称得人,鼓励他们实学大用。访寻方孝孺嫡裔,请以复姓,建“求忠书院”(祠),表章方孝孺。其他还建立了张、严、杨“三烈祠”。尤其是组织刊刻《范文正公文集》《范忠宣公文集》,藏于府署,印行传播,为三吴士子确立标杆榜样,风厉学宫。毛一鹭“甄陶士类之心,每借名教大义以鼓吹羽翼,故教化行而人情欢洽。松之士庶所以爱公敬公而不忍释公”。

毛一鹭刊刻的《二范文集》,至今收藏于日本国立公文书馆。其中《范文正公文集》10册共十二卷附七卷,《范忠宣公文集》6册共十卷。上至应天巡抚,下至生员及范氏裔孙都参与梓校。卷帙浩繁,工程浩大。

范文正即范仲淹,范忠宣即范纯仁,苏州吴县人,父子两人都为宋朝宰相。北宋景祐元年(1034年)四月,范仲淹谪官睦州(州治在建德梅城)知州,任职不到半年时间,但修建了孔庙(学校),重建了严(子陵)先生祠堂,还主持疏浚了梅城西湖,修筑了南北堤坝。百姓爱慕范仲淹,就在西湖建立了“思范亭”。

范文正生于吴,宦于严;毛一鹭宦于吴,生于严。毛一鹭“束发辄徘徊(思范)亭下,不忍去。”任松江府推官,出入范仲淹故乡,机缘相会,于是访范仲淹“故实”于陈隐君(陈继儒),得其以前所校阅范公文集,又让范之十八代孙范必溶搜集遗佚,属洪(云翼,松江府训导)、王(大原,华亭县训导)二博士为都校,请之当路,谋之寅僚,俱欣然捐俸,共襄刊刻印行二范文集。

毛一鹭刊刻范仲淹文集,是“以志高山仰止之私,亦严父老思范亭意也。”也就是说,表达自己对范仲淹的敬仰之情,也了却严州父老爱慕范仲淹之意。毛一鹭任职推官,所以在序中特别提到了范仲淹任(广德军)司理参军之事。范仲淹日日抱着案件材料,向知州军事汇报案情,辨论是非,回到住处,就把辨论之语记在墙上,到离职时墙上已写得满满的没有空隙了。范仲淹办案如此用心,这一件就让毛一鹭敬佩不已。当然,毛一鹭刊刻二范文集,不仅仅是表达敬仰之情,自励自警,更是为了弘扬二范的勋名道德,借名教大义,为吴中士子树立学习榜样。

刑法与文教虽为两途,却也可以殊途同归。这也是毛一鹭从政之用心吧。

纂修《遂安县志》

台湾成文出版社于民国七十二年(1983年)景印《遂安县志》一册四卷。民国七十六年(1987年),台湾学生书局也发行同版《遂安县志》,此志藏于台湾省立台北图书馆。

此《遂安县志》为万历四十年壬子(1612年)完成的县志手抄本,为现存遂安县志最早版本。共四卷,卷首为新旧序,卷一为方舆志、营建志、食货志,卷二为官师志、选举志,卷三为人物志、武备志,卷四为艺文志。其中有毛一鹭撰《南韩桥记》。

由韩晟主修,毛一鹭编纂,刘尹鹤、方逢年、汪乔年同修。韩晟,字寅仲,号嵩少,广东博罗人,举人,万历三十八年任遂安县令。毛一鹭为广东道监察御史。刘尹鹤,四明人,举人,由儒学署教谕。方逢年,时为举人。汪乔年,为庠生。

万历三十八年庚戌(1610年),毛一鹭因有广东道监察御史之命,召赴北京,同时将父母带到北京官邸色养,不料,父亲不适应北方冬天的气候,刚满一月即中寒暑疾,医了一个月才稍微好转。于是陈情送回老家,却得不到批复。此后,因受某些官员忌恨排挤,就有了巡按贵州之命。万历三十九年辛亥(1611年),长子毛国标过世,毛一鹭就启程送父母回老家。回家之后,又草一疏请求奉养父母,并上缴所授敕印。但因当时贵州苗仲猖獗,羽书告急,朝廷还是不同意居家奉养尽孝。因此,毛一鹭前前后后在家呆了一年左右。也就是在居家期间,受知县韩晟之请,参与纂修了《遂安县志》。万历四十年壬子(1612年),完成县志修纂。由此,为我们留下了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献。

时间匆匆,毛一鹭父亲毛志宸身体稍好之后,不负皇恩,催促毛一鹭早日赴贵州完成君命。万历四十二年,毛一鹭挥泪就道,巡按黔中。

辑评沈承《即山集》

《四库禁毁书丛刊》集部第041册收录《毛孺初先生评选即山集六卷附附刻一卷》,明沈承撰,毛孺初辑评,明天启六年刻本。北京大学图书馆藏。卷一叙、记,卷二墓志铭、祭文、杂文,卷三论,卷四策、表,卷五书、启、募疏,卷六赋诗。附卷为张三光撰《沈君烈轶事》、沈承夫人薄氏撰的悼亡诗。

《即山集》是明朝沈承遗著。沈承,字君烈,号即山,江苏娄东(太仓)人。少负异才,万历之季,古学衰替,而独治经传古文词。毛一鹭于庚辛之际(1620年-1621年)督学三吴,特别赏识,拔其高等。天启四年甲子(1624年),秋闱报罢,十月病卒。

该书前有应天巡抚毛一鹭于天启(六年)丙寅长至日(冬至)撰写之序,以及诸生周钟(江苏金坛人)、太仓知州刘彦(湖北荆州人)、举人张溥(太仓人)、解元陈组绶(武进人)之序引。附卷有武进张三光《沈君烈轶事》。介绍了沈承生平及文学造诣,结集刊印缘由及过程。

天启四年甲子(1624年)十月沈承卒,张溥和周钟搜集沈承诗文准备刊刻。天启五年,都察院右佥都御史毛一鹭巡抚应天,得知此事,割俸安葬沈承,又仔细评选沈承之诗文。天启六年丙寅冬,捐资刻成《毛孺初先生评选即山集》,毛孺初即毛一鹭,全书有毛一鹭圈点及题评。

沈承才华横溢,英年早逝,令人叹惜。读此文集序言,毛一鹭惜才爱生之情跃然纸上。其他作序者都尊称毛一鹭为毛老师、毛师尊,师道尊严,犹自在人心。然而,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朱由检继位,天朝换代,至崇祯二年不过尔尔,毛一鹭因不得已处置苏州民变、建魏忠贤生祠,即被列入魏忠贤阉党之列。尊毛一鹭为师尊的张溥一篇《五人墓碑记》,其竟称“时以大中丞抚吴者为魏之私人,周公之逮所由使也”,这一碑记一直列入当代教材,毛一鹭成为反面人物,令人唏嘘。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