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第一堂语文课
发布时间:2021-10-11 08:43:55

南山学校七(1)班詹子暄

在秋高气爽的九月,我终于正式成为一名初中学生,心里难免有点小激动,迈着欢快的脚步走进七(1)班的教室。

以往在小学,开学第一天老师先会走上讲台,简单自我介绍一番,然后就会开始“同学们,今天我们来上第一篇课文……”可七(1)班的第一堂语文课,却让我出乎意料。

上课铃一响,一位陌生的老师迈着轻盈的步伐走进了教室。一看到她,我的脑海里就浮现一个成语:和蔼可亲。老师的脸很圆润,不禁让我想起了唐代仕女图中的仕女。

我端坐在座位上,老师用她和善的目光环视了整个教室,清清喉咙:“同学们,我姓唐,是来自唐朝的美丽妹妹哦。你们来猜猜我的名字。”唐老师微笑地看着我们。

“唐美妹”一个同学脱口而出,全班笑声一片。“这位同学挺机灵。因为唐代都喜欢略胖的女子,以胖为美,所以我如果生在唐代就是美丽的女子。我就叫唐丽妹……”唐老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但是这让人出乎意料的自我介绍只是前菜,老师的上课方式也是别具一格。

第一堂课,老师没有让我们学习课文,只是让我们认字,而且这些字还是从同学名字中摘出来的,可也不简单。就比如说这个“芃”字,乍一看还以为是读“fán”,但仔细看看又好象不太对,同学们和我好半天没有动静。此时,一位名叫吕彦哲的同学站起来,说这个字的读音是“péng”,我颇为佩服,惊讶这位同学的“字汇量”之多。可我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因为他之前的小学同学万芃瑜的名字里也带这个字。可惜我没有叫这个名字的小学同学,不然我也能出出风头了。

唐老师又挑了一个字“芷”,说这个字很有诗意。我一开始并没有觉得这字有多文雅,直到老师组了个词“岸芷汀兰”,这个字立马就有了意境,我透过黑板上的字,仿佛看见了岸边青翠的小草和香气浓郁的兰花,显得格外有内涵。

之后,唐老师还告诉我们挑出的这些字的意思,让我们明白要真正习得知识,需寻根溯源,多问为什么。

唐老师还告诉我们,学语文,学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这门课最重要的是要用心,把心窍打开,用心去感受周围的一切事物。还说一个人,最害怕不是眼盲而是心盲,心盲了,那就没有灵魂了。

初中的第一堂语文课,让我改变了对语文的看法,眼前仿佛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我期待开启一趟愉快的语文学习之旅。

点评:写作方法上用了对比,从小学语文课与当前语文课的差别开始,启迪性的语文教学打开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没用过多赞许性的语言,却将唐老师的语文课描绘得生动而有趣。从同学名字中找些不常见字来让同学认,既增加了知识,又拉近了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亲近感,一举多得。

很多人写作有个误区,以为技巧很重要,其实内容更重要。这篇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通篇没用多少技巧,但把“开学第一课”写得特别生动,既有对老师肯定,又开启了语文学习的兴趣大门。

(点评老师:唐丽妹)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