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生活小确幸
发布时间:2021-10-12 11:27:51

程倩

  国庆长假,去魔都看了囡。两个小时的高铁,从宁静美丽的小镇到达熙熙攘攘的一线大都市,时空瞬间转换的感觉。小吃货说,我要带妈妈吃一个星期的美食,带妈妈买一个星期的礼物,带妈妈逛一个星期的上海。

  其实,无论在哪里,无论吃什么做什么,有孩子陪伴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快乐。早晨最动听的声音,莫过于面包机“叮”的响声,刚烤好的吐司外酥里软,整片都涂上巧克力酱,倒上一杯牛奶,咬上一口,很满足的表情。坐在有了烟火气的餐桌旁,追着喜欢的番剧吃饭,把所有的锅和碗洗得干干净净。把换下来的衣服扔进洗衣机,洗完澡,刚好晾晒衣服,洗衣液的香气充盈着整个阳台。母女俩吹干头发,说着聊不完的话,然后各自躺在床上打开一本喜欢的书。

  我喜欢这种简单的满足感,是我力所能及的,是不用花钱就可以获得的,是直击心灵的快乐,更是小而确定的幸福。

  人生的每一天,只要自己想欢喜,都应该是快乐的。我喜欢看夕阳的绯红色,仿佛它能包裹住整个世界,温暖治愈着每一个奔波在世间的人们。

  我喜欢逛家门口的菜市场,看五颜六色的菜整齐地摆放在摊位上,鱼虾装在大大的桶里,桶里开着充气泵“咕噜咕噜”冒着水珠,鱼儿游来游去,等待着被挑选的命运。偶尔会有一条活泼的鱼从桶里“哗啦”一声跳出桶外,溅起一地的水花。

  我喜欢傍晚时分坐在公交车的最末排,吹着自然风,看着天空慢慢暗淡,看着路上的行人结束一天的疲惫,回家途中洋溢着笑意。他们是想到自己的父母,是想到自家的孩子,还是想到自己的伴侣……

  我还喜欢去湖边看湖面清澈的倒影,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分不出虚实。就像宫崎骏的夏天,温暖惬意,可以把心里的秘密向它倾诉。

  当我用真情实意感受生活本身的时候,我发现自己比以前快乐了许多。相比较消费带来的快乐,这种“不消费型快乐”会让我更安心。

  当然,我所理解的这种“不消费型快乐”,并非与消费完全无关,只是遵从内心,并在过程中获得快乐。比如吃一餐好吃的美食,买一条心仪的裙子,给自己送一束花,看一场炫丽的灯光秀……似乎想了一百个文案,都不及那一刻的喜悦心情。我喜欢让内心得到真正的舒展,比如远离让自己不舒服的人际交往,拥有独处的空间和时间,比如和意气相投的姐妹结伴出游,不为赶路,只为感受路……实在是太多了。

  我想,在不算漫长的时间里应该留下自己好好生活的痕迹,记录下每一件值得珍惜的事情,关注身边拥有的人和物,一路走来慢慢突破原有自我的欣喜,才能够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村上春树将生活中“微小而确定的幸福”定义为“小确幸”,我特别喜欢这个词。一个人生活的标准,也绝不仅仅是背什么包穿什么鞋的消费,更重要的是内心的富足和快乐。

  都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从今往后,不慌不忙,坚定且用心地生活。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