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情系桑梓
梓桐史记二则
发布时间:2021-10-13 09:12:08

余利归

淳遂二及不可及

国庆期间,研究明朝南京工部尚书胡拱辰家世及生平,涉猎到胡拱辰先祖胡几,宋朝人,史志家谱留有“淳遂二及不可及”之典故。

光绪《淳安县志》“人物篇”之“高士”目下记载:宋朝,胡几,字及之,博学有声,乡里以厚德称。时遂安詹至,字及夫,亦称长者。人有“淳遂二及不可及”之语。明万历《严州府志》“隐逸”目下亦如此记载。

根据旧志记载,“二及”,一指淳安胡几,字及之,一指遂安詹至,字及夫,并称“二及”。“不可及”则指两者“博学”,且有“厚德”“长者”之称,也即年高德劭、德高望重、学行兼优,德行超越普通大众,为地方缙绅领袖,令人仰望而不可及。

詹至,遂安郭村瀛山人。据《东源詹氏宗谱》,宋朝,郭村瀛山塘下詹安,生五子林、至、厚、柽、棫,俱登进士。詹至,字及甫,为南宋状元詹骙曾祖,理学詹仪之之伯父。张栻为撰墓志铭,朱熹书额。据墓志铭,詹至,北宋崇宁元年乙卯科进士,授泗州推官,河州推官,从事曹参军,改秩监在京广衍仓,通判潍州,易南京留台,通判永静军及巩州,除陕西转运使,以亲老辞,改御营平寇左将军随军转运判官,主管临安府洞霄宫,起为江淮招讨使司随军转运副使,知常州,改徽州,辟州督府主管机宜文字,以幕府功除直秘阁。忠献将荐于上,会太硕人有疾,力辞归,遭内艰,服阕,提举台州崇道观,知处州。言者希时相意,论公与诸将善,坐是罢,起为永兴军等路提点刑狱。公事后复丐祠,以崇道归。南宋绍兴十年,以微疾没于其家之正寝,享年六十有八。积官左中奉大夫,封建德县男。詹至外朴中敏,孝友敦义,乡党以为法则,于书无所不读,其学以躬行为先,尤喜推原历代理乱之故,发为文章,雅健追古。詹至建功于朝廷,义惠于乡里,称为长者,名至实归。

胡几,淳安梓桐慈溪人。据《梓桐胡氏宗谱》,宋仁宗朝嘉祐元年丙申,胡珪自常乐乡迁梓桐宋源,是为胡家村(杏坡村旧基)。四世胡文杲徙居徐溪(胡溪,今慈溪)。胡文杲生四子惠之、刚中、庸中、建中。胡惠之分居练溪,胡刚中分居桥头。胡建中生三子成、几、式。胡成为胡拱辰派祖。胡几即胡拱辰派祖之弟。胡几生卒不详,大概与遂安詹至生活于同一时代。谱载胡几,字及之,博学,居上庠有声,乡里以厚德称。上庠,即宋朝太学,有声,大概也是优等生。又称,公有文学,能诗,诸子皆教以诗书。然而,与遂安詹至不同,胡几始出终隐,归居乡里,没有为官。胡几生七子一女,次子汝嘉继桥头派从伯敬仲,三子三二分居坑下,四子良臣分居石岭上。一女出嫁养村洪师骞,三个外甥洪琰、洪玙、洪璞,具绍兴庚戌进士。

“淳遂二及不可及”,作为典故载在史册,胡几、詹至齐驱并驾于两地之间,联芳匹休于千载之后,实寓教化于后人。不可及,非不可及也。博学,厚德,有长者之风,实为学行之模范,大概有望于后人学习之,践履之。

梓桐“联辉阁”与“双桂源”

淳安旧志有两则记载与胡一之、胡南逢有关。一是“联辉阁”,在县西六十里文殊庵。宋胡一之、胡南逢、胡诚一先后读书于此,联登进士,故名。一是“双桂源”,在县西南五十里。旧名梓桐源。宋有胡杲者五世义居,曾孙汝砺尤以文行著,其弟一之,侄南逢,同登进士,改今名。

读淳安旧志,总是有一种方位距离不太精确的感觉。如上述记载,联辉阁在县西六十里,双桂源在县西南五十里,两者方位就不一样。一些前辈的文章就把联辉阁写作为在威坪。没有其他资料佐证,也只能人云亦云。

最近读梓桐姓氏宗谱,有所收获,可以纠史之讹,释史之疑。

关于“联辉阁”。《梓桐胡氏宗谱》有胡一之传,其记载,庄懿公(胡拱辰)《胡氏源流记》云,公与南逢公同年及第,时人荣之,里号“双桂”,读书阁扁曰“联辉”。联辉阁在里之大殊庵。这一记载证明县志记载错了。联辉阁在梓桐本里之大殊庵,不是县志所说的“文殊庵”。这一点,梓桐《崇坡叶氏宗谱》记载更明确。崇坡,为今日梓桐叶家庄。宗谱里居图及十景诗都标明和写明联辉阁的具体位置。叶氏宗谱十景之一为“辉阁前芳”,小序称,辉阁在崇坡之前,旧有梵宇,宋宋胡一之公与侄南逢公建阁读书其中,后同登高第,故称“联辉阁”,至今遗迹犹存。前几年,笔者编辑《淳安佛教》,梓桐镇工作人员的调查资料注明,大殊庵,又称大舒庵、金锣殿,坐落在叶家庄村舒村自然村东,并峰村大殊坞口汪垅山岙。这与叶氏谱记载相对应。由此可以确认,联辉阁在梓桐并峰大殊庵。据《梓桐胡氏宗谱》,双桂里为慈溪村,并峰在慈溪上游数里,则联辉阁当表述为“在县西南六十里大殊庵”。

关于“双桂源”。据《梓桐胡氏宗谱》,宋仁宗朝嘉祐元年丙申,胡珪自常乐乡迁梓桐宋源,是为胡家村(杏坡村旧基)。四世胡文杲(即胡杲)徙居徐溪(胡溪,今慈溪)。胡文杲生四子惠之、刚中、庸中、建中。胡庸中生继周,继周生汝砺,汝砺生南逢。胡建中生三子成、几、式,胡式生一之。胡拱辰《交泉居士(胡佳)生茔志》载,胡一之与从兄胡汝砺之子胡南逢,同登绍兴丁丑科进士,同官于朝,同封其父为奉议郎,又同出为郡守,时人比之“双桂”,故名里。淳安旧志载,胡一之,字贯道,双桂源人,与兄子南逄同登进士第。一之练达事典,官至德庆守。南逄不附权要,官至阆州守。这里所谓的“兄”为从兄,非同胞兄弟。“双桂”与胡一之、胡南逢有关,与胡诚一无关。梓桐谱未见胡诚一,其贯里何在,有待后考。由宗谱资料可知,双桂原来只为名里,双桂里指徐溪,即今慈溪村。双桂源由双桂里演变而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