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在隔离点流汗的时光
发布时间:2021-10-21 09:13:49

周红莉

国庆节前,我忽然接到医院的临时通知:“从明天开始,你将入驻位于半岛酒店的淳安县医学集中隔离点,开展为期半个月的驻点服务。”

在新冠肺炎病毒的防疫抗疫阻击战中,医学集中隔离点接收境外来的航班人员并采取集中隔离措施,将潜在危险和健康人群隔离开来,这里就是一个特殊的“战场”。接到通知那一刻,感觉自己还没做好心理准备,突然要上战场,心里不免有些紧张,甚至有点害怕。可当我走进这个地方,上手了这份工作,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完全战胜了我心中的恐惧。

第一天早晨,我来到半岛酒店,首先接受“驻点第一课”——穿脱防护服和采集核酸操作技能培训。隔离点负责人对我们说:“隔离点医务人员24小时在岗,你们的主要工作是为隔离人员进行相关登记、核酸检测、测量体温和进行心理疏导等。”我们这批驻点的8名医护人员,负责每天对隔离对象及隔离点工作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及健康状况询问,做好信息采集、汇总、上报工作,而且这些工作每天都要重复2次。

下午2点,我们接到任务通知:“200多名西班牙航班回国人员乘坐的9辆大巴已经到桐庐,大家做好迎接工作。”这一天安排给我的工作是配合另一位护士为隔离人员做好核酸采集,要和隔离对象面对面接触,所以做好自我防护十分重要。在接车抵达之前,我们严格按规范流程戴帽子、戴N95口罩、戴内层手套……穿戴结束后,同伴们再互相检查,直到完全合格。

下午3点半,我穿着“大白服”,戴着手套,带上所有的采集核酸的物品去一楼迎接隔离人员。尽管这些操作在医院演习过很多次,但这一次是“实战”,我内心还是有点小兴奋。

第一辆大巴车人员核酸采样用时40分钟。这时,我的衣服已被汗水湿透,感受像是在蒸桑拿,有点难受。我暗暗调侃:多出点汗,权当减肥吧。第二辆车,第三辆车,第四辆车……我和搭档的核酸采样操作技术越来越熟练、越来越顺手,身上的汗也越来越多,我能感觉出汗雨如淋,流经大腿往下淌。

轮到给第7辆大巴车人员进行核酸采样时,我们已持续工作了3个多小时。此时,护目镜上全都是水汽,眼睛也有点模糊,人开始疲惫,似乎出现了脱水症状,口渴如烟……晚上7点半,天已黑了,我们终于完成全部核酸采样。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我看到的是被汗水浸泡的衣裳和口罩在脸上勒出的深深压痕。我在想,我也有白衣天使抗疫中的最美模样吧。

第二天,我们给隔离人员发放表格,准备做健康评估、核对信息、测量体温。我分管的是6楼的56位隔离人员。我再次穿戴好防护服,按门铃,保持1米的距离,量体温、填表格,一个接着一个。有了头一天的“体验”,虽然汗水湿透全身,可我泰然自若。

只剩最后2个房间了,我的护目镜越来越模糊,能见度已不足1米,我只能用手摸索着去按门铃、测体温。此时此情,想起那些援鄂英雄,他们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面屏、手套,还能做那么多治疗,还能打针,我好生敬佩!

在隔离点工作的日子里,汗水浸泡是每天的常态,但我们深知肩负的责任重大,必须扛下所有的艰难和疲惫。“体温正常”“没有症状”“核酸阴性”,这是我们每天听到的,也最让人快乐和幸福的消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