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醉江南
发布时间:2021-10-27 08:52:33

临岐镇初中九(1)班童宇杰

你问江南是多么温柔,我见云雾缭绕在山头;你问江南是多么妩媚,我见那碧水长流;你问江南是多么迷人,我见数万诗词歌赋。

你不见百花争艳的江南春,你不见叶繁枝盛的江南夏,你不见五谷丰登的江南秋,你不见缥缈寂寥的江南冬。

你拘泥于一块四方的天地,从这天地里你欣赏“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你钦羡那“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你憧憬那“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你感慨那“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可你不曾与鹅毛大雪相拥,你不曾被大漠的风沙所洗礼,你也不曾披着晚霞,在晚风中穿梭。自然,你也不曾在江南深沉地吸一口空气,吐一口热烈的爱意。你只知江南的“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和“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你只人云亦云,爱江南。

我望见那人家升起屡屡炊烟,江南佳肴的香飘十里,穿过大街小巷;我望见小儿赤着脚在河中捉鱼,可那鱼儿从未溜进小儿的网兜;我望见妇女在溪边捶打着衣物,自此那衣物也有了这溪水的清香……

望不够啊!那便看看杭城吧。你见到的杭城不止有西湖和雷峰塔,不止有天竺山三寺,更有纸醉金迷的临安和夜夜笙歌的杭城脚下。闷闷不乐时便去老桥上看看长河,看那河水的“青出于蓝胜于蓝”,看那水中潜游的鱼儿,看那日光下彻时河面的涟漪泛着金光。看那座桥顶上有把把西湖绸伞,这有着“西湖之花”美誉的伞,点缀了“整个江南”。

你说想看花,那便一年四季都有花可看。爱那“细叶茸茸垂绿发,繁英璨璨簇金钿”的迎春花,爱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荷花,爱那“十里芬芳未足,一亭风露先加”的丹桂,爱那“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的腊梅。你道春季还有火红热烈的杜鹃花,夏季还有风姿妖艳的美人蕉,秋季还有五彩缤纷的菊花,冬季还有淡雅可人的水仙。江南人爱花,家家户户的院子里、屋檐下总有些花草,花季到来时开得惊艳而不泛滥。

你说想赏雨,那便看看黄梅时节吧。五月下旬,早晨从梦中醒来,未见阳光洒在被单,只听雨声滴滴答答愈发清晰……黄梅季便来了,一串串的雨似一串串的珠,成了帘。山间的雾迟迟没有散去,鸟儿的鸣声也一刻不曾停息。坐在廊上,喝一口这山间自产的绿茶,聆听这大自然最美妙的交响曲,这一刻便是不食人间烟火。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来江南赏雨吧,心旷神怡已无法形容这感觉。

你说想见人,那便哪哪都是人。你可以看见在老巷子里摄影怀旧的人,你可以看见山脚下泼墨的文人,你可以看见街头久别重逢、喜极而泣的人,你可以看见为了生活忙忙碌碌的人……我们不过是芸芸众生,“抵不过人海千千,又不能见字如面”。从孩提便幻想长大,长大后根本没有闲暇幻想,于是待到迟暮,又开始回忆孩提。巷子里,总可以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从公鸡打鸣一直坐到太阳下山,他们的眼里再也看不到诗和远方,只剩下一幕幕心坎里的回忆,面颊上深深的泪痕和嘴角淡淡的笑意。

江南,真是个多愁善感的地方。“行到水穷,坐看云起,望春风又绿,杨柳依依。醉月迷花,深闺梦里,看春风乍起,池水凄凄。”你道,还是春最迷人。

已而夕阳在山,人影散乱。人们步履匆匆亦或步履蹒跚,他们凌乱的脚步踩碎了满地的枯荣,也踩碎了夕阳的剪影。我拾起这七零八落的碎片,拼成了梦中的温柔乡——江南。

点评:“一棹沧波远,最爱是江南”,小作者以细腻的笔触流淌出对江南的温柔的眷恋:江南的美在花,在雨,在一年四季;江南的醉在人,在杭城,在人家烟火。字里行间颇有唐诗宋词的翰墨风韵,文笔雅致,感情真挚。

(点评老师:叶小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