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情系桑梓
余四山及其墓龙塔祠(四)
发布时间:2021-10-29 08:37:01

余书旗

据传,这“象贤堂”三字为余乾贞所书,但通读江东所撰的《象贤堂记》后发现,非也。那江东又是何许人也?江东(1508年——1565年),明朝嘉靖年间大臣,字伯阳,号芳溪,朝城人尊称江阁老。原籍浙江遂安芳山(今枫树岭镇上江村),因其先祖江原旻以举人身份出任山东朝城县教职,定居朝城。

江东自幼聪敏颖悟,好读善文,十八岁中举人,二十岁考中进士(嘉靖八年1529年)。历任主事、按察使、布政使、巡抚、御使、兵部侍郎、两京户部和兵部尚书。所到之处,皆秉公办事,尽心竭力,政绩突出,是嘉靖皇帝的“当朝红人”,皇帝曾赐予其飞鱼服、麒麟服、蟒袍玉带。江东一生高官,但公正勤廉,鞠躬尽瘁,巡边时卒于河北怀来县的任上,年仅五十八岁,嘉靖皇帝甚是哀痛,谥号“恭襄”,并在其家乡朝城造坟安葬。江东一生官高禄厚,鞠躬尽瘁,但家中不置田产,清寒如故,为朝城及江楼子孙所敬仰。

这样一位名声显赫的兵部尚书、嘉靖皇帝的“当朝红人”,请他写《记》,请得动吗?还真请得动,因为余乾贞母亲江氏的娘家是遂安芳山,按辈份,江东是余乾贞的娘舅辈。《记》中说得很详细:“文广生镜,镜生仕洪,为乙未年正贡,予姊丈也。生子四,长乾元,中浙围乙卯副榜;次乾享,即春元;三乾利,为阴阳学训;四乾贞,有声庠校。”江东称余乾贞的父亲余仕洪为姐夫,这样说来,江东便是余乾贞的表娘舅了。而且去请江东作《记》之人非是旁人,正是余乾贞的二哥余乾亨。余氏家厅落成后,余乾亨不远千里而赴京师,请舅舅亲笔写好《象贤堂记》,方才打道回乡,妥善保管,以便日后载于谱牒。作《记》时间为嘉靖丙辰二月既望,即1556年2月16日。而此时,余乾贞年方二十有四,尚在庠校读书,直至十二年以后的隆庆戊辰(1568年)才考取进士。江东在《记》中对于余乾贞也只有“有声庠校”这四个字的描述,意即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因此,可以推断,“象贤堂”三字不是余乾贞所书。

说罢了象贤堂,再来说悬挂于堂内的匾额。象贤堂有十多块匾额,现选取最有代表性的,也是最令松林余氏自豪的三块,以探究其来龙去脉。先说“四世柏台”匾。“四世柏台”匾挂于家厅正门上方正中央的位置,柏台是明代御史的代称,那么柏台是谁呢?一位是余思宽,一位是余四山(余乾贞)。子荣父贵,后余思宽之父余惟宾、余四山之父余仕洪也沐浴皇恩,被恩赐御史,这便有了四世柏台。家厅门楼右侧挂有“祖孙进士”匾额,指的是余思宽和余四山,余四山是余思宽的五世孙。家厅门楼右侧挂着“兄弟登科”匾额,指的是余乾元、余乾亨、余乾贞三兄弟都中了举人。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