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史海钩沉
胡拱辰在黟县当县长
发布时间:2021-11-03 08:43:46

余利归

安徽黟、歙两县居新安江上游,与淳安相邻。黟县面积不大,名气不小,其古村落西递、宏村,因历史悠久,建筑极具徽派特色,又有浓厚的乡村田园气息,是为人文旅游热点。笔者曾经游览此地,印象特别深刻。

黟县是个好地方,明朝属于直隶徽州府。正统年间,淳安梓桐胡拱辰到这里当过“县长”。

明朝正统四年己未科,皇帝主持殿试,招收一百名进士,淳安县梓桐乡徐溪村青年胡拱辰参加考试,结果位列第三甲第三名。那年,胡拱辰才虚龄二十三岁,相当于现在大学毕业的年纪,新进士要通过观政(实习)后才安排工作。第二年十二月,吏部本来安排胡拱辰、焦宽为监察御史,然而有大臣提出新进士不宜从事风宪工作,于是将胡拱辰安排到直隶徽州府黟县当知县,也算是到基层锻炼吧。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年轻的胡拱辰在基层接受实践考验,同榜进士南京上元人倪谦赋诗送行,给予鼓励并充满期待。

送胡进士拱辰宰黟邑

凫舄翩翩下九重,

青年膺诏宰花封。

满城桑柘春风煖,

百里弦歌化雨浓。

枳棘暂看鸾翙翙,

梧桐终听凤雍雍。

宦游况是头俱黑,

好掬清泉淬剑锋。

正统六年辛酉,二十五岁的胡拱辰,从北京到淳安,从淳安到黟县,踏上了致君泽民的人生旅途。

据诰敕,胡拱辰从知县到南京工部尚书,历任十二职,官服四十八年。黟县知县,是胡拱辰工作的第一站,也是其官宦生涯的起点。

胡拱辰在黟县任知县三年,列入黟县名宦。《黟县志》有传概述其在黟县任上的政绩:

胡拱辰,字共之,浙江淳安人,登进士第,正统六年知黟县事,廉明仁恕,讼简赋平,尝买民地以广学宫,文学政事称重一时。吏胃其威,民怀其德。任三年,升监察御史。邑人立生祠祀之。兵升南京工部尚书,清白之操始终一致。

具体事迹有:

祭祀都抚董兴。明朝初年,黟县有罗寇之祸。庐州(合肥)人董兴领御劄镇守黟县,率兵民固守,寇平归朝,黟民戴其德,建董公祠,绘像祀之。知县有保境安民之责。胡拱辰到任后,就在董公祠举行祭祀仪式,不忘董兴保境安民之功,昭示保障地方安定之志。

作兴教育,培养人才。《黟县志》学校篇记载,正统六年辛酉,知县胡拱辰买民田以广西斋,又于学前山麓穿井以供祀事,作神主,绘神像,改泮池,作石桥,筑甬道于棂星门之内外,铲石于明伦堂,为科贡题名。胡拱辰所穿之井,被县民称作“胡公泉”。胡拱辰立石为科贡题名,时任教谕陈三策专门作《儒学科贡题名碑记》,记载胡拱辰登明伦堂,看到科贡之名俱题于壁,认为是非良久之计,需要购石题名,以告示久远,激励风化而劝勉后学,继志述事,博学力行,绳继题名于上,以为乡邑之荣,学校之光。

劝输济民。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胡拱辰任黟县知县,正碰上旱灾,百姓缺粮受饥。胡拱辰劝谕富户输粮赈济灾民。耆民胡彦本慨然出粟一千二十石,赈济乡人一千四百三十余户。胡拱辰将胡彦本输粮济民的善举上报朝廷,朝廷给予奖谕,旌为义民。胡彦本以受朝廷奖谕为荣,特地构建堂室,放置玺书。胡拱辰为其题为“旌义堂”,并为作《旌义堂记》。

胡拱辰在黟县当“县长”三年,廉明仁恕,讼简赋平,上无逋租,下无争讼,文学政事称重一时。吏畏其威,民怀其德。当胡拱辰离开黟县,上京赴任时,百姓持盘费追送境上,一无所受。正德十年,胡拱辰二十九岁,出任福建道监察御史。

胡拱辰在黟县为官做事,深得民心。到成化年间,黟县耆民管志道等仍追思不已,在县北为胡拱辰建去思坊,立生祠,颂其德政。

时光跨越六百年,梦到黟县忆先贤。下一次,如果再游黟县,说不定有一种跨越时空的感觉,踩到先贤的足迹,想起有位淳安青年胡拱辰曾经在黟县当过“县长”的历史。

胡拱辰家世概略

据现存《梓桐胡氏宗谱》,北宋仁宗朝嘉祐元年丙申(1056年),因祖居回禄(火灾),胡珪自淳安常乐乡迁梓桐宋源(现俗称横源),所居为胡家村(今梓桐镇杏坡村旧基)。胡珪为梓桐胡氏始祖,葬覆船形。

四世胡文杲,北宋哲宗绍圣三年丙子(1096年),因家口众多,随田产居徐溪(胡溪,今慈溪),是为徐溪一世祖。胡文杲生四子惠之、刚中、庸中、建中。胡惠之分居练溪,胡刚中分居桥头。胡庸中、胡建中仍居徐溪,五世义居。

胡庸中生继周,继周生汝砺,汝砺生南逢。胡南逢与胡一之同年登进士。

胡建中生三子成、几、式。胡几,字及之,博学,居上庠有声,乡里以厚德称。与遂安詹至,字及甫(夫),并称“淳遂二及”。胡几之子胡汝聰,胡汝聰之子胡之茂迁居港口镇西石岭下,胡之茂长子胡诚一,登嘉定戊辰进士。胡式生胡一之,与胡南逢同登绍兴二十七年丁丑科进士。时人荣之,称徐溪为双桂里。胡一之、胡南逢、胡诚一先后读书于并峰文殊庵,俱登进士,读书阁称为“联輝阁”。

胡拱辰为胡建中长子胡成之后裔。曾祖胡道昌,字廷文,行新九,曾析居象谷,后复居徐溪,葬大丰坞,娶双玉卢氏,葬后庄园,生二子,长温,次英。祖胡温,字致良(旧志作胡志良),行福八,娶双玉卢氏,生三子淇、泽、沐。生元之乙酉十一月初一日,卒大明永乐己丑九月初一日,葬霞塘之东占坑西培。父胡泽,字存润,号拙斋,行顺十五,明洪武丙子乡贡进士,曾任江西南昌府宁县(修水县)儒学训导,官终江西永丰县儒学训导,以子贵赠尚书。正统间原葬本里三官堂。娶新会吴氏(胡拱辰嫡母),次娶南昌周氏(胡拱辰生母),赠夫人,天顺间合改葬庄竹岭。四子,长应时,殇。次应曨,即拱辰,次应晨,殇。次应暶,即拱璧。二女,长买奴,殇。次永贞(胡拱辰姐),适本邑青石周迪(字景谅,进士周瑄之叔)。

胡拱辰,胡泽次子,乳名福,初名应曨,字公旦,行公五,后改名拱辰,字共之,号亦拙斋,又号敬所,生永乐十五年丁酉(1417年)三月初一日酉时。娶前进士开化教谕三山林先生谨之孙女,上海典史镛公之女,封夫人,生永乐十七年己亥正月初六日戌时。【按,林氏为遂安人。《遂安县志》载,林谨洪武二十年丁卯科举人,福建中式,开化教谕。林镛江南建德县(安徽池州东至县梅城镇)典史】纳杭城李氏,次纳郡城何氏,生正统五年庚申二月二十五日亥时。初抱黟县丞湖州陆公逵之女嗣徽,己女嗣征,适青溪工部主事程愈之长子程模。【据胡拱辰《明故中顺大夫太仆寺少卿商公(商良辅)行状》,商良辅次子商汝升为其婿】,胡拱辰无子,继弟胡拱璧之二子胡孟阳为嗣,荫补国子生,娶商辂孙女即商良佐次女,抱兄孟春三子铤为嗣。

胡拱辰,正统四年二十三岁登进士,首任直隶徽州府黟县知县,历任福建道、江西道监察御史,贵州布政司左、广东布政司左参政,广西布政司右布政使,四川布政司左布政使,南京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南京兵部右侍郎、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南京都察院左副都御史,南京工部尚书。成化二十三年七十一岁致仕,历事正统、景泰、天顺、成化四朝,服官四十八年。晚年在淳城镇西郊建铁泉别业行寓寿星亭居住。正德三年(1508年),九十二岁卒,谥“庄懿”,御葬邑西三里之普慈塘(城郊西坑桥)。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