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舌尖上的桂花
发布时间:2021-11-01 09:05:00

尹梅

  2021年的这个秋天,好像在经历国庆长假后突然被“偷”走了,来不及将过渡期的长袖替换,就已经穿上了厚实的加绒外套,不免思忖,千岛湖的四季已经被夏冬垄断。直到这天早晨,空气中有丝淡淡的甜香萦绕,那是熟悉的味道,是属于秋天的味道。原来秋未远去,只是跟我们玩了个“躲猫猫”的游戏罢了。

  今年的夏天不很热却很长,中秋赏月时桂花的影子都没有,等到国庆长假都结束了,持续的高温天气也让桂花树只见树叶不见花。直到前阵子的冷空气袭来,气温骤降,才发现簇生于叶腋下面密密匝匝的小花蕾再也按捺不住,似乎就在一夜之间,大街小巷都被这甜蜜包裹着,这感觉像极了恋爱的时节……

  楼下的院子里长着十几棵已经成年的桂花树,貌似只有成年才能繁花满树。枝干粗壮、叶色墨绿、花色橙红的是丹桂,花朵茂密、香味甜腻、花色乳白的是银桂。丹桂如霞,银桂似雪,每天经过那些桂花树下的时候,总会忍不住抬头张望,那美好的馨香总是让人忍不住深呼吸。等天气晴好的时候,在树下铺上一块干净的布,拿上一根竿子,只需轻轻一敲,落花簌簌然犹如降雨,小心地将这些细碎的小花朵收拾好,许多美食也就油然而生了。

  比如糖桂花,将洗去浮尘沥干水分的桂花,一层白糖一层桂花地装入瓶中,密封即可,静待几日白糖融化就可以品尝。白糖是极好的防腐剂,密封放置这份甜美,可以延续到来年花开。还有桂花糯米藕,这是我家每年除夕必做的一道甜品, 将圆糯米洗净,用温水浸泡约一小时。再选一段七孔藕(七孔藕粉糯),切下一头露出藕孔,填入泡好的糯米,再用竹签将藕节头固定住。然后,清水加红糖或黑糖煮开,转小火慢炖大约两小时,取出切片,浇上之前做好的糖桂花就成了。

  再如桂花糕,将糯米粉、面粉、白砂糖与糖桂花适量混合在一起,慢慢注入适量清水,搅拌均匀至面糊粘稠,挂而不断。这时就可以上笼蒸,一刻钟后,趁热用湿纱布包住糕,不断揉捏,直至表面光滑、糕体细腻,就可以大块朵颐啦。

  至于桂花红茶,我有个喜欢喝茶的朋友推荐了简易的方法,取一小撮红茶用开水冲泡后,再加入洗静的桂花,略泡下就可以喝了。天冷的时候还可以加些红糖,香甜的滋味会在午后的阳光里变得更加悠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