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史海钩沉
余四山及其墓龙塔祠(六)
发布时间:2021-11-08 08:47:06

余书旗

草龙的故事

据传,明嘉靖年间,赤川口村的来龙山上,出现了一种怪叫声,让人听了毛骨悚然,而且当时一连下了多天的倾盆大雨,致使洪水暴涨,到处一片汪洋,吓得村民一个都不敢外出,全部躲在家里烧香拜天,乞求老天保佑平安无事。就在这个晚上,一条老龙托梦给本村村民余四山,说是要急于从本村来龙山脚下出山,希望明天一早组织身体强壮的村民,从来龙山脚直到赤川口溪的房屋顶上搭好水笕,从水笕里游到小溪直到大海,免得村民遭到伤害。当时只有十八岁的余四山彻夜未眠,第二天一大早,就按梦中所托,组织发动村民,不顾漫天大雨、洪水暴涨,上山砍伐毛竹,做成水笕,只用了半天时间就完成了梦中的所有重托。中午时分,果然雨停了,水退了,天晴了,全村村民安然无恙。当天正好农历8月15中秋节,是一个丰收的季节,为了纪念这条善龙,受惊后的村民,吃了中秋团圆饭后,在皎洁如昼的月光下,纷纷来到来龙山脚下的出龙口,用毛竹、稻草、柴枝条扎成一条30余米长的草龙,并在龙身上插上充满希望的香火,舞遍全村的每条弄堂,家家户户燃放鞭炮恭身迎接,换香求福求财求平安。从此,就有了代代传承的年年中秋舞草龙的习俗。

从这两则故事中可以看出,后人对余四山的崇拜程度,已到了神化的层面。而余四山墓和龙门塔更是在当地人的心中留下了神秘的色彩。

先说墓穴。据《遂安萝蔓余氏族谱》记载:“明柱史四山公墓(儒人郑氏、侧室马氏附焉),取乌鸦扑地形。墓在本都龙门里高门后山,扦本图三保白字一千六百六十二号,地一亩一分八厘七毫,作乾山巽向。”同时,还有余乾贞为什么选择这里作为寿域的原因:“考兆域营于四山公之手,盖魂魄栖之矣,昔李供奉爱谢家青山,死因葬焉,从其志焉。公爱龙耳山之胜,窀穸其下所成言台、书香祠诸伟绩具载朱内阁记中。”

余乾贞为什么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呢?作为对易经和堪舆学不甚了解的大多数人来说,逝者与生者同理,对墓穴选址的基本要求无非是看着“舒服”,首先是朝向,以朝南为佳。古人认为,北为阴、南为阳,风水好的地方应该是阴阳调和。早在原始社会,中国先民就按照坐北朝南的方向修建村落房屋,现代考古发现的绝大多数古代房屋都是大门朝南。直到现在,坐北朝南的住宅,仍然是现代人居家购房的首选。首先是采光好。《宅经》上说,凡窗户朝向南、东南或西南方向的,住宅采光较好,能充分利用太阳的光照,保持冬暖夏凉。其次是通风佳。坐北朝南会使住宅空气充分流通,并且能避北风。中国是季风性气候国家,冬天有西伯利亚的寒流不断侵袭,夏天有太平洋的凉流渐进,致使一年四季风向变幻不定。对此,中国人在很早以前就有深刻的认识,并将风分为阳风和阴风。《地学指正》上说:“平阳原不畏风,然有阴阳之别,向东向南所受者温风、暖风,谓之阳风,则无防。向西向北所受者凉风,寒风,谓之阴风,宜有近案遮拦,否则风吹骨寒,主家道败衰丁稀。”说的就是要避免西北风的侵袭。我们的祖先选择房屋朝南,可能未必知道这么深奥的道理,但朝南的房屋住着比朝北的舒服,却是人们普遍的看法。

墓葬风水与住宅风水道理相通,通常要选择群山环抱、流水环绕之处。且要选择“前有照,后有靠”的地方,即前有水流穿过,后有山峰为靠,境内层峦叠翠、枕山面水,这是作为吉穴的基本要求。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