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县残疾人联合会 > 残联动态
淳安县残联举办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9-13

image.png

  为全面调查了解淳安县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助力“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9月10日,县残联组织开展2021年度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培训,各乡镇残联理事长、残疾人专职委员,经济开发区残疾人工作联络员共43人参加。

image.png

县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滕乡里作动员讲话

  滕乡里副理事长指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县残疾人工作者要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标对表“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新目标新定位,贯彻落实中国残联关于打造实名制调查升级版的要求,进一步了解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聚焦持证残疾人需求并叠加服务功能,为推动我县残疾人事业现代化提供数据支持,发挥重要作用。

  就如何做好2021年度状况调查工作,滕乡里副理事长提出三点意见:

  1全面掌握残疾人需求并切实提供精准服务

  一是入户到位。在入户率上抓好落实,认真填写好村(社)表。

  二是解难到位。急残疾人所急,对残疾人的实际困难能解决要尽快解决。

  三是办事到位。对残疾人反映的需求尽力而为,真心实意帮助做好送服务等工作。

  四是宣讲到位。以通俗易懂、朴素温暖的语言,把党和政府关心关爱残疾人的政策举措等宣讲到位,把调查的过程作为主题教育实际行动。

  2下大力气做实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

  一是抓好队伍建设。注重以村(社区)为工作落脚点,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三服务”活动主动深入一线参与基本状况调查调查。

  二是抓好人员培训。县里培训结束后,各乡镇要立即部署开展培训动员,做到村(社区)、网格和所有调查员高质量培训全覆盖。

  三是抓好信息采集。认真做好入户调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采集信息要精准、真实、严谨,采集方式要创新。

  四是抓好质量控制。严控数据质量,注重调查进度,加强数据管理,维护好残疾人的个人隐私。

  五是抓好成果转化。结合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推进“十大攻坚战”、助残服务精准化和“帮扶性就业”工作,切实解决残疾人办事服务难点、痛点、堵点,不断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全面推动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提质增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对状况调查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把状况调查纳入全局工作进行部署,与其他业务工作统筹推进。各有关业务部室加强业务指导,及时回应基层关切,共同做好工作。

  二是建立实时更新机制。根据持证残疾人状况调查实时更新升级模式,探索制度化、常态化机制,增加工作灵活度和信息登记频次,增加与残疾人的见面频率和服务提供次数,将状况调查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逐步实现实时了解和反映残疾人状况,快速响应需求,精准提供服务。

  三是深化基层残联改革。通过组织开展基本状况调查,推动村(社区)残协建立需求调查制度,增强基层残联组织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推动专职委员队伍增强政策执行能力、联系群众能力、“互联网+”工作能力。

  围绕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内容要求,县残联各相关部室负责人先后对各项指标进行解读,对《2021年全国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登记表》的规范化填写作详细阐述;技术方就移动终端数据采集进行操作讲解。

image.png

  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是残联工作的基础,是健全完善残疾人福利制度、落实残疾人保障政策、破解残疾人民生难题、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的重要载体,为残疾人服务精准化、便利化提供数据支持。通过状况调查和精准化服务不断满足残疾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共同谱写残疾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