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去往西藏”系列 观景台上的藏獒
发布时间:2021-11-09 08:52:41

洪美娟

藏獒原产于青藏高原,六千年前被人类驯化相伴至今。它因凶猛的外形、高贵的气质,以及对陌生人的冷峻和严守分内领地的天性,被誉为“东方神犬”。在西藏农奴主时代,藏獒,只有国王和寺庙主持才有权利有资格饲养。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藏獒像一个标签,一度成为财富的象征,再加上它的忠诚和领地意识,加速它们被迫远离草原,远离寒冷,像金丝雀一样,被关进南方湿热的别墅小院,沦为有钱人看家护院的宠物。起初,只是悄悄地买卖,后来变得肆无忌惮,很多物种一旦有了市场,就逃不过被贩卖、炒作和过分繁殖的命运。藏獒也不例外,它的价格从几万、几十万慢慢蹿到上百万元,而且泛滥成灾。然而,失去广袤草原的藏獒,就像被藏进深宅大院的美女,变得郁闷、烦燥,甚至狂暴……

除了网络和图片,我没有见过真正的藏獒。进藏,成为我一睹它真容的机会,这个愿望一直到雅江河谷才实现。遗憾的不是在草原而是在海拔4280米的观景台上,以一种无奈、萎顿的面貌被展现,它们既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进入我的视线。

那天多云,太阳光一漏出云层,赤裸的皮肤就是火辣辣的,可见高原紫外线杀伤力强大的说法怎么也不夸张。看了一路的草原盛景,已经有审美疲劳了,但我们还是下了车。鱼说,既然来了,顺便瞅瞅,不管怎么样,每个垭口都去打个卡。

“拍合影照,十元一次!”循声望去,观景台半人多高围墙的弧形墙头上,站着一只小山羊,颤颤巍巍似有恐高症。它头上顶着一朵绢制的大红花,耳边扎两条彩色的辫子,身长不足两尺,笑意盈盈低眉顺眼带着讨好的神情,看着来往的游人。它的温良谦恭,它的过分装饰,像旧时卖艺的小姑娘,喜庆又惹人怜爱。我想拍个小山羊的特写,才举起手机,一位脸孔黝黑的妇女就扑了过来,劈手要抢我的手机。幸亏燕子及时赶到,才得以摆脱骂骂咧咧的女人。我突然有种担心,害怕自己的草率导致小山羊挨打,因此,极不放心地边走边频频回头。那妇人长得一点都不和善,她是把小山羊当成她的摇钱树了。

突然,两只像狮非狮的硕大头颅闯入眼帘——藏獒?我脱口而出,目光犹疑地在藏獒与燕子之间睃看。藏獒是忠实自由的草原守护神,它应该驰骋在广袤无垠的草原或雪山,怎么可以像宠物狗一样甘愿驯服地站在窄小的台子上,为主人赚取二十元一次的合影费?燕子的目光,同我一样。

八只藏獒分占着三个观景点。中间的“雅江河谷”底座下有四只,平台上两只,台阶上两只,呈“八”字形,忠实围护着“雅江河谷”的石碑。两边的小观景台被一张比办公桌大一点的铁架子占着,上面各蹲着两只硕大的藏獒,左边架子上是两只棕红色的,右边架子上是一黑一棕灰色。三处最佳留影看景点被三家的藏獒占着,胆子大的,在藏民的帮助下,耸着肩膀颤栗着拍照留影,样子有些呆板可笑,胆小的远远拍几张,赶紧闪人。

八只藏獒,除毛色长相有些微区别,有一点是共同的,它们的脖子上都有着雄狮般又长又好看的毛,虽然毛色缺少光泽,但威严仍在。它们或站或蹲,有吐着舌头的,有打着哈欠的,有趴在地上闲看来往人流的。多数时候,它们低垂着脑袋,像疲惫到勉强支撑的地步。我不知道,它们身上的那种聪明独立、耐寒冷、善攻击的本性,到底经历了怎样的生死折磨,才变得如此驯服,如此隐忍。

藏獒像戏台上的道具,高高兀立着,不知是日照的灼烤,还是不习惯被禁锢的生存模式,它们的神态是那样的厌倦和无可奈何。我不知道,别墅里咬人的藏獒是什么样子,但我相信,观景台上的藏獒一旦焦虑、忍耐到了极限,那些被禁锢而失去自由的草原英雄的骠悍、冷酷,将会变本加厉。

进藏前,我曾无数次设想过藏獒的出没地,或虎视眈眈守侯在路边,或在草原上狂奔,或在雪山中隐现,或警惕地蹲守在帐篷旁,无论是蹲、站、趴、跑,它们都是慓悍的,也是强硬的,唯独没有想到它们会在观景台的咫尺间,沦为游人拍照的玩物。我不知道该为它们被更改的习性高兴还是悲哀。

我怀着复杂的心情,凝视着,既害怕它们野性突发,让我无处逃逸,又希望它们本性回归,驰骋草原。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