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她怕黑
发布时间:2021-11-09 08:53:01

徐王岩

黑黢黢的夜,清冷的月光被厚重的云幕兜住,漫山遍岭的树木直立着,虫豸栖息在其中,不时地鸣叫几声,衬得这黑夜愈发可怖。有一个人在这山间的小路上疾走,双脚交替踩在落叶上的声音急促沉闷。这个匆忙赶路的人是我,准确地说是梦中的我。我在用力地踏步,听树叶被踩碎了的咔嚓声,能稍稍缓解独自夜行的冷寂感。夜已深,在山上干什么呢?我记得我是要去找我妈。

做梦总是天马行空居多,但有些梦又有一定的现实支撑点,从某一点出发,加上一些毫无逻辑关联的情节,还有一些奇怪的场景设定。大多数的梦会被夜吃掉,醒来后只拾得一些残渣碎片,但偶有一两个梦,许是投入甚多情感,膨胀起来,夜吞不掉,留在脑子里,第二日竟能像真实经历一样记得清楚明白。山间夜行的梦是后者。

梦里的情节是山里有一个理发店,从我家去那里要翻好几座山,我陪妈去那里剪头发。因为一件事情我们发生争吵。我就赌气往家的方向走。我越走越生气,心里很埋怨我妈。走了多久我不知道,梦里的我从愤懑中回过神来已经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了。我想到了什么,心里一惊,顿时回头,匆忙往理发店方向走。结尾是梦里的我走了好远好远的路,找到在理发店等着的我妈,领着她翻山回家。

我想到了什么呢?让我在梦里放下生气,走了那么远的山路。她怕黑。是了,我想到这一点,我妈很怕黑。她从来不敢与黑夜独处。以前我尝试跟她讲科学,让她别相信什么牛鬼神蛇。她说,道理我都懂,但还是害怕。据阿婆说,我妈是小时候被吓到了,所以现在才怕黑。

因为我妈怕黑,所以以前上初中的时候,上完晚自习我都自己回家。那时候我家到学校走路大概需要半个小时,为了节省时间,我骑脚踏车来去。初三有段时间我情绪非常低落,考试失利对我打击很大,一路顺风顺水突然遇到一道坎儿,心里总接受不了既定的事实,有一种人生已经完蛋了、再怎么努力都没用的想法。有一天晚上,下了晚自习,我照例骑车回家,路上没几个人,挂在车把手上的保温瓶摆动着碰撞到前叉,发出叮叮的清脆声响。我沮丧地骑着车,拐弯骑入我家的小巷。

忽然听到有人喊我,我刹了车,左脚踮地,回过头,看见一个人站在橘黄色的路灯下,暖色灯光一束束打在眼镜片上,突然感到一阵眩晕。我一手扶着车,一手向上推了推眼镜架,那人朝我走过来。是我妈。“妈,你不是怕黑吗,怎么下来了。”“没事,我陪你一起走吧。”把车停在楼下,我妈很自然地拉起我的手。“手怎么这样冰冷。”我妈双手盖住我手心手背,轻轻地搓着。“饿了吧,给你煮了夜宵,回去吃一些。”我低落到谷底的心像是被一双温暖的手托住,拂去了缠住它的阴霾。

那段时间我妈每天都在橘黄色的路灯下等我下课,然后一起穿过巷子,爬上楼梯,回到家里。不长的一段路,讲一些无关紧要的话。妈总是问我累不累,叮嘱我课间多休息,或者又问我明天夜宵想吃什么。我和妈手挽手地走过这一段路,她害怕的是自然的黑夜,我害怕的是人生路途上的黑夜,但是我们手挽手一起走过,好像就没有那么害怕了。

后来问过我妈才知道,她总是趁着天还没黑就下楼,在楼下转悠,一直等到我下课,然后和我一起回家。

我妈还是怕黑,但我经历的那一段我认为黑暗的人生路途已经离我远去,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并没有什么大不了,但对当时的我来说,却是足以让我丧失勇气、踟躇不前的黑夜。而我妈陪我走过了那段黑夜。她怕黑,我想,以后的黑夜我也会陪她一起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