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城市大脑”专项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18

县委审计委员会:

  2021年,交警大队紧紧围绕“安全、畅通、便民”的目标,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道路交通环境。同比去年,事故总数和亡人事故大幅下降,道路畅通指数稳中有升。其中城市大脑项目在交通态势感知、交通秩序管理、重点车辆管控等领域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前期,县委审计委对大队城市大脑的建设和应用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在《淳委审办行报〔2021〕2号》中指出了一些问题。接到该审计报告后,交警大队高度重视,立刻组织人员对照问题进行了检查分析,现已经完成整改,特汇报如下:

  一是项目使用绩效低

  主要表现在报警处置上面,其中有一些警情未及时处置,主要原因是部分报警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

  1.骑快车道警情未处置:进一步优化系统算法,提高此类报警的准确性。

  2.疑似超速警情未处置:对产生的重点车辆疑似超速警情经审核后通报给所属企业,由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重点驾驶人进行教育,目前日均警情已经大幅下降,实现了降低重点车辆行驶速度的管理目标,事故方面也大幅下降。

  3.异常停车警情未处置:大队配备了专门力量从事全县道路情况的视频巡查,特别是对主城区的违停一直保持严管严控的状态,今年人均抓拍为5000起左右,共计2.5万起。现已根据审计要求积极依托城市大脑的自动预警功能,按照警情处置要求,及时关注签收,并按规范操作处置,提高道路的通行效率。

  4.公众发布少:大队对城市大脑的拥堵警情非常重视,依托其内置的高德公众发布模块发现警情,并及时向外发布道路状况信息。因高德互联网版本较之公安内网的版本更新快,我们将积极推动城市大脑平台内网升级,数据同步回到城市大脑平台操作。

  5.重点车辆信息不全:城市大脑重点车辆页面已更新,审计时因上级系统接口有问题,导致重点车辆驾驶员和车辆信息显示不全。经督促整改,现已能正确显示驾驶员和车辆信息。

  二是项目推进缓慢

  主要表现在路口延误指数、全域综合治理难点攻坚试点、街区治理、在线车道改造及地面撤标等目标内容未完成建设任务。

  整改情况:

  2021年2月,县城市大脑建设指挥部就畅快出行(路口延误指数)、街区治理、交通治理等事项给大队下达第一季度“城市大脑”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大队接到任务后,立即采取措施,开展工作。从二季度公布的数据看,街区治理、交通治理等综合治理目标均已达标,只有畅快出行四个路口中的两个路口的延误指数未达标,下步将根据亚运提升和城市治堵项目的开展同步实施相关举措,同时邀请支队专家到大队把脉问诊,弥补短板。

淳安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2021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