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诗歌
“去往西藏”系列 江孜宗山古堡与《红河谷》
发布时间:2021-11-22 09:20:37

洪美娟

站在海拔4998米的羊卓雍措垭口,俯视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湖,美虽美,总有些美中不足感。羊湖是狭长的,湖水是碧澈的。我们站得也不算低,如果不是借助无人机的神力,就算我愿意把脖子抻成长颈鹿,也休想看清它珊瑚枝般的全貌,更不知湖内各个小岛上青草丰饶、牛羊成群,湖泊、雪峰与蓝天相融相衬的绝美。

对冰川,我的兴趣不大。一路来,远眺冰川的机会有过几次,每次远眺时,我们的运气出奇地好,几乎都是艳阳天。在阳光的反衬下,那抹耀眼的白,要么高高耸立神山顶上,要么远远地穿过层叠的山口,展示那顶宛如英国法官头上的白色假发,只是比它更白更耀眼。只是怎么看都像少了生机和活力,无法让我热血沸腾。因此,老大介绍卡若拉冰川时,我像个剧外人,内心平静,如同没有一丝微风的湖面。我安静地听着,其实,连冰川的名称都没有听进去。

翻越斯米拉山口不远,我们就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距离公路只有三百多米,如此近距离地看冰川,实在出乎我的意料。冰川的上部如一坡度较缓的冰帽,又像是打发的奶泡,倾倒在光秃秃的山脊上,丝丝缕缕,蜿蜒于风化岩层的石缝中……似乎只要再等等,它会沿着缝隙,慢慢流淌到脚边。下部是两个悬式的冰舌。山脚下的观景台边矗立着一座白塔,旁边有三块石头,刻着在此拍摄电影外景的《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的确,拍摄电影或电视剧能在短时间内扬名一个地方,同时,也会带来一定程度的破坏。

在西藏境内,卡若拉冰川离公路最近,沿着小路,还可以一直走向冰川。我很想爬上去触摸,但还是克制住了。能如此近距离地观看,我已经很满足了,不人为给冰川造成污染,就是对它最好的保护。

江孜宗山古堡是因《红河谷》扬名,并让我记住的。

江孜宗山古堡雄踞在一座赭黄色石山的悬崖峭壁上,白墙红顶,错落有致,从山腰一直到山顶,远看像缩小了的布达拉宫。近看又颇似一位挺立的汉子,俯视着江孜盆地的每一寸土地,审视着每一位走近江孜的陌生人……它沉默、纯朴、坚忍,如一个个从我身边走过的藏民。

宗山古堡的“宗”不是山的名称,而是过去西藏的行政单位,类似于县。自元顺帝钦封的“大司徒”统掌全藏大权时,便将乃东藏区划分为13个大宗,并在每个宗政府所在的山岗上修建一座宫堡式的建筑,此山通称“宗山”。民主改革以前,西藏政教合一,城堡实际上也是一座宫殿式的寺院。县府既是官府,也是寺院,宗教色彩很浓。

江孜作为拉萨的门户,其军事意义十分重要,又无险可据,这100多米高的石山显得尤为重要。何况,江孜的海拔在4000米左右,若再往上爬一百多米,其实也不容易。然而,英军曾对中国西藏地区发动过两次战争。第一次是1888年的隆吐山战役,第二次就是1904年的宗山战役。1903年12月英国借口边界问题,派出一支万人大军,由亚东入侵西藏,开始对中国西藏地区的大规模武装侵略。英军的目的很明显,攻占拉萨,签订不平等条约。而江孜是拉萨的必经之路,宗山就成为必争之地。十三世达赖喇嘛下令西藏军民抵抗,终因武器优劣悬殊,被英军节节推进。1904年,英军到了江孜,向宗山城堡发起猛烈地进攻。唇亡齿寒,江孜境内16岁至60岁的军民和白居寺的僧侣一起,在宗山上用大石块砌筑起一圈围墙,沿墙及前崖修筑了许多炮台,用土炮、土枪“乌躲”、刀剑、梭标和弓箭与入侵者展开血战,坚守了三个月之久。后来英军的炮弹引爆了宗山炮台的火药库,在弹尽援绝、寡不敌众的最后关头,他们仍用石头,拼死抵抗了三天三夜,城堡被攻破时,藏军不愿被俘,全部跳崖殉国。现在的宗山城堡除炮台遗迹、带弹孔的残垣断壁,以及藏军指挥官的一处住室外,一片废墟。虽然藏军的两次抗英都以失败告终,但英雄们拼死抵抗的悲壮,气贯山河。

如今,西藏地方政府已将江孜宗山古堡加以维修保护。在宗山前面的广场上,矗立起一座江孜宗山英雄纪念碑,以缅怀一个世纪前的抗英英雄们。由冯小宁执导的电影《红河谷》,就是以宗山古堡这段悲壮的抗英历史为背景创作拍摄的,这足以震撼人心,而一个世纪前的实际战况的悲壮程度,只能交给历史去还原。

附近的白居寺在宗山古堡之下,它的胜名在十万佛塔。据说这座塔里的佛像、绘画、雕塑等艺术珍品不下十万件,故而被称为十万佛塔,是名副其实的艺术宝库。

到达日喀则时,太阳还高高地挂在天穹。我们计划要好好欣赏一下日喀则的市容市貌,毕竟,这是西藏享有“最如意美好的庄园”的第二大城市,有着600多年历史,是后藏的政教中心,也是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男人们对逛街市兴趣不大,稍稍走了走,便去找饭点。我和鱼嫂、惟清、燕子等几个人,怀着极大的兴致一路逛过去,寻思着把这个地级市逛个遍。然而,没逛完半条街,一个个就驻足不前了。大概是害怕走远了,返回时体力不支吧。

晚饭后,我们照例上超市去买桶装水。进川以来,我们一直都用桶装水,一则害怕水土不服,二来听说有地方的水是不能喝的。让我热血沸腾的是,在西藏腹地的日喀则超市,还有桶装的农夫山泉,不知这算不算异乡遇“故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