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过生日
发布时间:2021-11-22 09:21:51

毛有根

今年国庆节,两个儿子带着儿女回家来看望我,惊喜之余也颇多感慨。自去年小儿子结婚,两个儿子先后住进了自己的新房,偌大的家里空落落的,就我一人。时常想起已过世七年的爱妻,如果她还在该多好……不过,看到活泼可爱的孙子孙女,我喜上眉梢,乐在心中。

傍晩,大儿子掌厨,烧了一桌丰盛的菜肴。酒桌上大家有说有笑,大儿媳走到我身边说:“爸,今年你六十岁,我们决定下次给你好好过个生日。”没等儿媳说完,大儿子接过了话题:“是呀,爸妈为我们这个家辛苦了一辈子,我们从来没给你们过生日。您和孙女雪儿有缘份,是同月同日生日,以前您每年都是祝福雪儿的生日,自己的生日从来不管,如今雪儿十岁了,老妈也不在了,下次我们买个大生日蛋糕给你过生日。”小儿子和媳妇也随声附合:“等12月13日那天,我们一起到酒店去为您庆祝。”我连忙摆手道:“到哪庆祝生日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自己的家人一起过生日,我更喜欢在家里过……”儿子媳妇一听,都表示赞同:“好,听爸的,到时候我们一起来家里为老爸过生日。”

我出生在六十年代初,那时还是吃集体大锅饭,生活条件普遍比较困难,而且我们家里有兄弟姐妺八个。不过,父亲有超前意识,他认为只有多掌握文化知识,将来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所以让每个子女都上了学。这样家中就没有劳力在生产队挣工分了,每年年终在生产队里都是“倒欠户”。当时村里人大都不理解,说我爸妈傻,何必让自己这么辛苦呢。

但即便在那么艰苦的年代,母亲还是会给我们兄弟姐妹逢十必过一个简单的生日。

记的那是1971年的冬天,上小学四年级的我刚满十岁。那天天气阴冷,北风呼呼,中午放学,我背着母亲缝制的布书包,穿着缝满补丁又不合身的单衣裤,穿着不合脚的旧布鞋,走起路来“踢踏,踢踏”地响,我这一身“行头”都是哥哥姐姐穿过的。我一路抱着胳膊捂着胸,抖抖索索地走回家吃中饭。母亲正在家门口等着我,见我嘴唇都冻紫了,心痛地把我冻得通红的双手捂在自己的怀里,“阿根呀,今天是你十岁生日,妈妈给你煮了一个荷包蛋和一碗长寿面。”母亲牵着我来到厨房,打开锅盖,端出一碗热气腾腾铺着荷包蛋的长寿面。那时能吃上荷包蛋和长寿面,是非常奢侈的。因为家中母鸡生的蛋,我们从来不舍得吃,要省下来拿到集市去变卖,再补贴家用,面条也是一年到头难得吃上几次。第一次吃到这么好吃的荷包蛋和面条,真是感到幸福。

1981年,我二十岁了,在村办小学当老师。一天中午放学,我回家吃中饭,母亲像十年前一样早早地为我烧好了一碗荷包蛋(这次有5个鸡蛋)和一碗长寿面,照样是放在锅里热着。母亲说:“阿根呀,现在我们生活好些了,今天给你弄了5个荷包蛋……”看着母亲慈祥的面容,我落泪了。

后来我成家立业了,为了家庭生计,我和爱妻在外打拼多年,没有时间去管儿子每年的生日,也只能像我母亲那样缝十才给儿子烧一碗鸡蛋和一碗长寿面。儿子二十岁生日没能在家中过,那时他们在大学校园,和同学们一起过有蛋糕的生日。儿子参加工作后,我们也没有给他们过生日,可他们从来没有计较和责怪。

现在想起来,内心还是愧疚的。爱妻与我共同生活了三十年,我也没给她过生日,而她总是理解包容支持我,与我同甘共苦过日子。还有我的父母,除了八十大寿(现在母亲不在了),从来没有办过一个象样的生日,明年我准备给老父亲过个红红火火的九十大寿,祝他老人家长命百岁。

“老爸,您就期待着12月13日我们给你过生日吧!”想起那天儿子儿媳的话,我心里暖融融的,真的很期盼这个属于我的有蛋糕的生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