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回家
发布时间:2021-11-25 08:14:40

余丽萍

年少时便离开家乡漂泊,甚少回家,前段时间哥哥打来电话,告知老家已经拆迁,母亲住进了新的安置房,不觉思乡之情日甚。这日一大早,我们一家三口洗漱完毕,便开车踏上了回老家——千岛湖的路。

老家在千岛湖上游的一个山上,背靠安徽黄山,与千岛湖镇隔湖相望。往年回家,要么过轮渡,要么绕着千岛湖走一圈,都是盘山公路,路窄弯多,到达千岛湖镇后还要走一个半多小时才能到家。前几年政府花费巨资修建了新的公路,如今又新建了安置房,大致开上半个多小时的车就可以到家了。

一路上,天空下着蒙蒙细雨,一个多小时后,车子下高速到达千岛湖镇。想到很快就可以与久别的亲人相聚,我的心情分外舒畅,而崭新的柏油马路在我面前也舒展开来:一边靠山,一边临近千岛湖,湖面上萦绕着一层层厚厚的烟云,车窗外的湖面、小山、小岛笼罩在云雾之中,似一幅清丽脱俗的山水画,也宛如人间仙境,真是风光无限!车子行驶到上江埠大桥时,雨渐渐地停了,上江埠大桥桥长有一千多米,横跨千岛湖,气势磅礴,设计者还别出心裁地在桥的两边建有自行车骑行的专用塑胶车道,站在桥上远眺,满眼是青山碧水,湖水与你轻言细语,千岛湖的美景尽收眼底。一路上,偶尔还看见三三两两的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在环湖骑行……

到达安置房,母亲早已准备好了丰盛的饭菜,吃着从小吃到大的炖肉、炖鸡,我又品尝到小时候过年的味道,看到母亲身体安好,我一颗心温暖又安宁。饭后闲聊,母亲和我聊起老家房子已全部拆了,老家的人也已全部住进了安置房,老家可能要重新开发。我决定回老家看看。

踏上老家的路,儿时记忆中的泥巴路已全部变成了水泥路,只留下脑海里儿时和小伙伴的足迹。路两边的景物也改变良多,小时候和伙伴在山脚嬉戏的河流旁已赫然竖起了“大峡谷漂流”的指示牌。这清澈见底的水流,时而平坦,时而湍急;还有河两旁耸立的峭壁,如“仙人挂画”,时而灌木丛生,树木郁郁葱葱,时而有一两处山泉汇聚而成的小瀑布,溅起晶莹的水珠……真是哪有美景哪就有商机啊!

车子开到半山腰,四周已是云雾缭绕,凭着感觉,老家已经到了。我停下车,果然,我在公路边的杂草中找到一条小路,沿着小路,穿过密密的竹林,映入我眼帘的是老家村口的标志物——两棵相依相偎的老樟树,一棵南方红豆衫和一棵银杏树。这几棵树都有500多年的历史了,想起儿时在古树下嬉戏掏鸟窝的场景,不由脸露微笑。循着这几棵古树,我找到了当时全村人喝水的水源——一处山泉水,儿子惊叹于它的清澈,我告诉他:“妈妈小时候就直接这样喝的。”他听了立马用矿泉水瓶装了一瓶,还忍不住尝了一口,“有点清甜!”小家伙赞不绝口。

再往前走,便是一片空地,一些被丢弃的破旧竹畚斗和木板,依稀可辨生活的痕迹……站在废墟里,我寻找着我家老房子的位置,心里感慨万千。那时老家只有十户人家,基本上与世隔绝,每逢过年,我们几个小屁孩串东家走西家,开心得不得了,以为世界就是巴掌大的一块地方。长大了,走出去了,才发现外面的世界是这么无边无际、闻所未闻……

三十多年的光阴啊,家乡已变得如此美丽!再过三十年,那又会是怎样的光景呢?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